姜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没有想到,姜崴面对记者上门采访“锦上添花”的事情,是如此的“熟视无睹”,连续两次推掉了记者的采访。记者面对此景,并没有知难而退,而是利用见缝插针的机会,将姜崴“堵”在了办公室……

“不好意思,这几天确实很忙,向您道歉。”姜崴的开场白委婉道出了这几天的奔波带来的辛苦。原来随着气温越来越低,天然气管线会形成堆积物,造成管线堵塞,影响生产,清管作业势在必行,作为清管流程改造项目现场管理的姜崴,决不能因为自己的失职失责,给采气二厂的稳产上产带来影响。他顾不得事前约好的采访,早早出发驱车近三个小时来到大牛地气田求援,经过办理手续、设备装车,一直到晚上十点才回到杭锦旗采气二厂驻地。第二天准备去现场安装设备及流程,没想到,还没有走,就被记者逮个正着。

安全这根线不松懈

姜崴是东胜气田采气二厂地面工程部主管现场施工的一名工作人员,自打2009年开始工作起,就没有离开过地面建设这个行当。当问及他从事这个地面建设现场管理最大的感受时,姜崴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是安全。”他又补充说到,这几年通过自己和身边事例,深深地感觉到,工程建设越干越提心吊胆。过去年轻,干起活来全凭一时的冲劲,没有想到安全这根弦,反而是越干越害怕,越知道安全的重要性。姜崴在现场安全检查中,发现承包商在安全措施中,为了降低成本,有“缺斤少两”的现象,他在用命令要求承包商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还要从思想上进行理论化之。安全工作就是经济效益,本来可以几千元就可以做到安全的事情,因为怕花钱,造成人身伤亡的事故,“你说哪个成本高”。过去承包商在现场的摄像探头都是一般的,如今要进行远程监控,需要对探头进行更新换代,在姜崴的说教下,所有的承包商都按规定进行了更换。按照要求,对于特种作业需要现场办理特种作业许可手续,方可施工。

一次,有家承包商有一个举手之劳的焊接小活,因为路途远,活又急,手续一时无法到位,希望姜崴通融一下,没有想到却被姜崴一口拒绝。勿以危小而为之。姜崴认为,很多事故的起因就是这些小事情引起的,当这些小事情改正后,就会形成良好的习惯。在某条单井管线建设的时候,一根管线母材有瑕疵,试压过程中没有显现出来,管线投产一段时间后,因腐蚀造成管线刺漏,由于发现早补救及时,制止了一场安全事故的发生。痛定思痛,安全没有小事情。

质量是管理的核心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质量毫无疑问就是管理的核心。焊接工艺的质量是重中之重。为了确保焊接质量,对所有有资格证书的焊工都要进行现场考试,只有达到标准,才能有资格上岗,从而有效把住了焊接入口关。管线建设是地面工程部的主要工作内容,每一根管线进入现场都要经过实地检测,既要通过肉眼观察,也要经过仪器检测,如发现有不合格的管线,立刻下线。“这个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姜崴说。

进度是要在保证安全、质量前提下进行的。有时为了抢产量,个别部门对地面建设进度慢发问。姜崴的做法首先要给对方解释清楚,第二不能因为单纯地抢进度而忽视对安全和质量的要求。尽管在沟通中会受到一些委屈,但是安全和质量两根红线,永远树立在他心间不倒。

做好沟通 丰富自己

作为长时期在施工现场做管理工作的姜崴,对于现场中不为人察觉的边边和角角都十分清楚。有些设计到了姜崴手里,姜崴认为这个设计不合实际情况,就主动与设计方进行沟通,达成共识。在预结算制定中,有些不为人注意的细节,往往会被忽视,姜崴主动与预结算中心的同志进行沟通,完善预算编制。

有付出就会有结果,15号站及进站管线成功营建是姜崴自己讲起来都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情。15号站是担负着主要产量东胜气田锦30井区的第一个集气站,责任重大。同时也是采气二厂在鄂旗区块建设的第一个集气站,对于地面工程部来讲是一个全新的考验,这个考验就落到了姜崴肩上,由他主政实地管理15号集气站建设。姜崴面临的不仅是一个全新的环境,还要熟悉各家承包商的不同工作习惯。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复杂的工农关系,虽然二厂也有自己的协调队伍,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一些急难的关系,必须由自己上阵疏通。再有,新开发的锦30井区位于鄂托克旗,与大部队后勤保障基地,足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如果什么事清都要依赖后方解决,黄花菜都凉了。只有立足自己想办法解决。一个集气站和相应的三十几公里的单井管线,在以姜崴为核心的现场管理小组的指挥下,按时完成了任务,为该域产能的及时释放做出了贡献,为锦30井区大规模的地面建设,起到了支点作用。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姜崴非常清楚随着市场越来越规范,对现场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正在考取机电二级建造师资格,目前已经通过两门,“考取不是目的,而是在考取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当记者向他求证,是否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情,姜崴沉思了老半天,摇了摇头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人,努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了。”语言虽轻,分量很重。(仝玲 刘良)


信息来源: 
202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