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采气师傅 吕康东

他,一个中年男子,短小精悍,精力旺盛,一双眼睛闪烁着淳朴的光芒。这是吕站长给我的第一印象。

实习期间,被分到了44号集气站进行采气流程的学习,拜吕康东站长为师。在去集气站之前就听说了吕站长是一位经验非常丰富的老站长,每年新来的大学生都有他的徒弟。在站内学习了整整两周,吕站长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积极乐观的人生心态,真的不负虚名。

刚去前两天,站上的其他的同事都进城体检了,只剩我和站长,吕站长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时刻观察着自控室电脑上气井压力数据的变化,巡检、倒井、加泡排有条不紊。跟着站长巡检是最好的学习机会,巡检涉及各个流程区,虽说是两小时巡检一次,我仅仅是早上只跟了两次巡检,就有点不耐烦。

作为非主体专业的学生,我学起采气知识略显生涩。“井下为什么会积液,如何处理积液?”吕站长有时会用自控室的白板画图讲解,有时带领我到站内讲解操作,讲解得绘声绘色,脑子里一下就有了印象。

实习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遇上下雨天, 电闪雷鸣过后,停市电,压缩机停机。就在那一瞬间,吕站长和值班人员雨衣都来不及穿,带着安全帽就冲去了,一个去检查压缩机,另一人去关闭阀门。我看着外面瓢泼大雨,想帮忙又不知道做什么,问需要做什么也没有功夫理我。他们将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作为新入职的员工,我想把这种精神深深地“种植”在心底,等着开花结果。

作为刚入职的大学生,从繁华的城市校园来到荒芜的野外,对这里的恶劣的自然环境、不尽如人意的工作条件难免会有些失落。“终究有一天,你会感谢你今天的付出。”吕站长观察细致入微,从我的行为举止中就察觉到了异样。他告诉我干一行,爱一行,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非常庆幸遇到了这样一位好师父,带我领略采气人的风采,带我走进采气知识的殿堂,我会谨遵师父的教诲,在大牛地气田尽我所能施展才华。(孙媛媛)


信息来源: 
202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