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洲:努力做好监督调度

“哒啦啦,哒啦啦……”随着声音,监督中心的生产调度杨立洲,五指飞舞,正在视频监控室不停地敲打着电脑键盘:“@杨克俭,D1-581井下钻到底提示井队防钻头泥包,请回复;@郭家华,待固井车期间,提示井队做好间断循环或顶通,保证井眼通畅,请回复……”

10月的鄂尔多斯,冬意浓厚,万物沉寂。监督中心作为公司产建项目现场的“眼睛”,监督管理工作干的依旧一片火热。在公司产建过程中,他们科学监督、精细管理,紧盯目标任务,全面夯实现场质量、安全基石。

杨立洲就是其中的一名现场监督,现在监督调度管理岗,主要负责施工现场的监督管理工作。

“调度更多的是要做到心到、眼到、嘴到, 看好自己的‘门户’,站好自己的岗位。我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做好监督调度。”说起自己的工作,杨立洲总是那样谦虚。熟悉监督调度的人都知道,做好这个调度并不容易。

生产运行的资料“交互窗”

现行的监督中心生产运行管理调度主要是依托两个信息化管理平台,一个是生产指挥调度平台,一个是工程监督管理平台。而监督中心的生产调度,则可以说是个资料“通联口”,不但要收集处理各现场的监督情况信息,还要在信息系统上上传每一口井的资料。

每天,杨立洲都要应用生产指挥调度平台,收集、整理所有专业现场监督发来的日报工况、检查情况、异常信息、复杂问题、关键管控、摄录取证、风险处置等资料,采取视频监控和电话跟踪,对产建现场的每一口井第一时间作出提醒提示或整改落实。

同时,杨立洲应用工程监督管理平台,要上传每一口井的监督计划书、开工验收、日报工况、监督资料、检查问题,整改回执,闭环管理、监督评定书等资料,确保监督各项管理要求和标准规范执行到位,方便各处室、单位以及各级领导通过平台查看工况和监管情况。

这项工作看起来简单,却需要丰富的监督经验,如同拥有一台智能“机器人”一样,所有资料要做到精准入微。杨立洲早上起床,睁眼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翻看手机。他的手机24小时开着,充电器就挂在裤别上,兜里还揣着一块袖珍充电宝,蓝牙耳机更是随身塞在耳朵里,生怕错过或者漏掉哪些信息。

“公司区块每天都有几十口井在施工作业, 作为监督调度,我每天的任务就是面对现场,发现不符合、纠正不符合、解决不符合。”杨立洲说,“我的的职责就是,严格按照工程设计、标准规范和公司要求,守住红线底线,一一落实到位,日复一日,直到圆满交井。”

区块化管理的“处理器”

公司区块内的施工井星星点点,每天都有几十口井在按计划进行作业,如同手里一把豆子撒落在地面,分散在各个角落,监督管理压力非同一般。为保证现场管理能够监管到位,监督中心从去年开始,根据公司产建任务及区块井位部署等情况,采取区块化管理模式,把有限的监督资源网格化,各自负责网格内的施工井,不但可以解决现场监督100%到位的问题,还可以提高监督效率,降低监督运行成本。

这种监督管理模式,就如同一个“处理器”,生产调度不但要明确区块内井位的分布,还要划出精准的网格来安排监督,不能出现顾此失彼而浪费监督资源的问题。同时,还要根据施工井的难易程度,合理调配监督进行监管。杨立洲根据区块内施工井进度和节奏,优先安排专业监督能力较强的一级监督多负责几口井甚至是临近网格内的井,做到监督资源的合理化、效率化、最大化。

杨立洲介绍:“为保证万无一失,要求各个现场监督以拍小视频的形式上传调度平台,然后我再通过查看视频回放和现场巡井检查,验证监督履职情况,确保现场施工质量安全。”

现场监督的“瞭望眼”

视频监控给监督管理架起了“千里眼”,作为生产调度,是离不开视频监控的。施工队的工作室有一台荧光屏,里面有12个“方块”,每个小方块就是一个视频探头,它从各个角度对现场施工进行摄录,并实时传输到调度监控室。通过视频监控,能够发现现场较大及以上隐患问题,即时制止或采取措施。

杨立洲的办公室就设在监控室,每天要面对监控室的4块大屏,眼睛就像学生听课看着黑板一样,死死盯住传输回来的每一个视频画面,双手十指摆放在电脑键盘左右,随时敲打切换,轮回巡检确认,有时会迅速地用袖口扒拉一下眼睛和脸庞,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杨立洲每天都要不停地、反复地翻看调度平台画面,生怕漏掉哪个信息。特别是一些开发井的施工和民营队伍的施工井,他高度专注和关注,及时了解现场工况,采取措施,作出处置。

监督中心还建立了一套工程质量“双跟踪”工作机制,就是对视频监控发现的问题和现场监督报送的异常复杂,通过生产调度汇总及时上报,然后安排相关技术人员对现场异常复杂给予帮助和督导,特别是对重点井、重点项目的施工要进行现场监管与技术服务双跟踪。

“监督我们的监督,调度就是一盏‘长明灯’,不是‘声控灯’,不管是成绩,还是问题,都要‘亮’在明处。因为只要我们调度走在前面,监督就会干在实处,公司产建项目就能够按照监管要求、时间节点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杨立洲说。(鲁和平 杨小博)


信息来源: 
202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