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明星:扎根一线的采油明星




皮肤黝黑、四方脸、小眼睛,整天笑咪咪的。他从事一线采油16年,多年的现场磨练和岗位的轮换, 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成长为采油班长、采油高级工,他就是采油管理四区采油二班班长雷明星,一个扎根一线的采油明星。

生产面前见招拆招

去年年初,疫情当前,班组所辖区块宁县出现两例确诊病例,地方乡镇所有道路设卡禁行,油水无法倒运、原油无法销售、单井生活物资无法配送,井站瞬间变成一座孤岛。身为班组长,他没有坐以待毙,立即召集班组人员集思广益,要全力保证职工生活物资运送到位。道路封堵加之受地理因素的影响,井站点之间徒步行走单程至少需要两小时,山高坡陡,就这样雷明星带领班组其他成员用了大半天的时间徒步将生活物资配送至单井站点。

生活物资有了保障,生产和防疫也不能耽搁,他一边与区部领导联系及时办理生产车辆通行证,另一方面徒步走遍了周边村镇二十多家医院、药店,不论价格多贵,自费采购防疫口罩350个,在保障了班组员工防疫物资到位的基础上,将多余的口罩无偿捐赠给井站周边的村政府、驻守卡点工作人员及村民,他的这一举动受到了村政府等人员的高度赞扬,也为井站油水倒运正常奠定了基础,关键时候展现了一名国企员工的责任与担当。

现场管理精准施策

日产生产工作中,雷明星和班组其他员工勤思考、善钻研、提思路、出建议,在成本优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自主施工加配合施工队伍一起施工的方式,全年建设标准化井站场2座,修筑罐区围堰300余米,有效避免了井场雨水流入老乡农田造成污染的风险;建设集输管线累计8.5公里,为原油产销、集输提供了基础保障;立足生产需要,及时安装套管气回收装置,对单井套管气进行回收并充分利用,节约成本数万元。

在安全管理方面,定期召开班组会议,对事故案例进行学习、举一反三,将日产工作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情况作详细的分析和讨论,使班组员工熟练地掌握正确的生产操作技能,又针对发生事故或发生异常情况时做出应急处理和判断,提升班组全体员工的安全技术水平和应对事故发生的应变处理能力;通过区部排查及班组内部自查,全年累计排查各类隐患120余条,全部按时间节点整改到位。

 

关心员工实实在在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时刻发挥带头作用。他经常说“一名党员就是一盏灯,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他所管理的采油二班有员工6名,管理着16口油井,平均日产62吨,是管理区产量的重头戏。由于井站之间跨度较大,他每天的工作除了解决偏远井的故障,每周至少两次要驱车到附近的镇子为单井驻站员工买菜,利用送菜的过程了解驻人单井的基本情况、听取员工心声,帮助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去年冬天,泾河工区遭遇极寒天气,天气特别冷,他发现有一间员工宿舍没有空调,也没有电暖器,立即向区部领导申请,第二天就将电暖器送到了员工宿舍。寒冷的冬天,暖的不只是员工的身,更是暖到员工的心坎里了。

“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是他的座右铭,也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和原则。活到老、学到老,在岗一分钟,平安60秒,在工区的每一天都有新事物的发生,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适应管理区发展的需要,只有保障安全才能更好地服务于职工、服务于企业,迎接新的挑战。(刘军)


信息来源: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