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蛟: 我只是稍微多考虑了一点

202178日,他喜获全国油气开发专业天然气净化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铜奖——



“虽然他只是一名输气工,但是他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的劲儿,真是让大伙佩服。在他的影响下,大家对工作越来越积极,也越来越团结,时刻保持‘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的状态。现在大家都说他是我们的‘带班小班长’。”说起李洪蛟,值班班长马连杰连连称赞道。

李洪蛟,1983年生人,是采气一厂输气队大牛地气田处理站增压单元的一名输气工。202178日,他喜获全国油气开发专业天然气净化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铜奖。

小小的岗位,大大的责任心

在大家眼中,李洪蛟工作起来是出了名的认真负责。他考虑周全,干活利索,从不拖沓。他所在的处理站增压单元是大牛地气田唯一一座大型增压站,负责对西干线、东干线、中干线、东复线输送来的天然气进行增压,处理气量占气田总气量的94%以上,是整个气田的“心脏”。

今年3月,中干线清管。为防止停机风险,李洪蛟一个人冒雨守在重力式分离器前观察液位,一步也不愿离开。因为一旦有清管液体进入重力式分离器,就要及时排液,他一边观察,一边通过对讲机向首站清管总指挥汇报液位变化情况,便于及时调整清管阀门开度。

3月的大牛地,雨天室外气温低至零下5摄氏度,李洪蛟一个人在大雨中坚守了3个小时, 鼻子冻红了,手也冻僵了。期间,和他一起值班的同事两次想去换他,他都拒绝说:“不用换,万一在交换的时候错过了异常情况,汇报不及时,那产量可要受大影响的。”他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同班组员工的尊重。

“我其实只是考虑的比别人稍微多一点, 因为增压单元安全风险很高,所以我每天提醒自己,工作时要更仔细认真些。不过,这些都是本职工作,是我应该做的。”李洪蛟谦虚地说。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2021年全国油气开发专业天然气净化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对李洪蛟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全国竞赛。

为期3个月的赛前培训在濮阳进行,培训中心距离李洪蛟的家只有400米的距离,为了专心准备技能竞赛,他整日“扎”在培训中心埋头苦学,即便是这样近的距离,李洪蛟也仅在端午节的当天回了一次家。

回忆起赛前的培训准备阶段,李洪蛟说“这次比赛用到的软件设备都是我从未接触过的,更别提上手操作和比赛了。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我当时心里确实有些犯嘀咕。”

面对陌生的设备,枯燥的理论文字,李洪蛟咬了咬牙,决定要拼一把。“不能望而却步,况且这个学习和提升的机会才是最宝贵的,我必须全力以赴。”李洪蛟暗下决心。针对步骤繁琐的实操项目,他课上课下,利用一切时间反复训练,总结经验,与教练和其他选手针对细节进行讨论,尽力将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环节优化至最佳。

他结合自身“实操项目上手快”的优势,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薄弱项上,力补“脱硫装置开停工仿真模拟操作”和“天然气净化、轻烃回收装置生产动态分析与措施制定”两个项目,不断练习的同时,虚心请教其他参赛选手,共同交流,共同提升,在学习和训练过程中遇到的许多专业问题都在交流中迎刃而解。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获嘉奖

经过他的认真钻研、不懈努力,比赛时面对综合理论知识线上考试,天然气净化、轻烃回收装置生产动态分析与措施制定等6 项个人项目,从容不迫,现场实操行云流水。最终,他在62名参赛选手中崭露头角,喜获铜奖。手捧荣誉证书的李洪蛟难掩内心的激动和喜悦。

2019年,他曾在采气一厂压缩机技能大赛中获团体三等奖,2020年,他又在采气一厂“华北工匠”技能大赛中获团体三等奖,而获得个人奖项,这还是第一次。

“这次比赛对我个人来说是一次突破,专业知识储备得到了丰富,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得到了提升。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真的很开心!同时,对标其他获奖选手,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差距。奖牌的光芒是一时的,要带着这份荣誉,怀着饱满的热情走回自己的岗位,继续拼搏奋进才是。”李洪蛟拿着荣誉证书激动地说道。(赵静雅)

 


信息来源: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