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利果:“风险勘探”最前线的勇士

勘探开发研究院南部油气勘探开发研究所的主任师,主要负责鄂南风险探井的部署以及非常规领域的相关工作,他尽其所能不负众望——


 

夜已经深了,办公楼里勘探开发研究院南部油气勘探开发所519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但是门却紧闭着,原来郭博士又把自己“关禁闭”了。每每遇到科研难题要突破的阶段,郭利果就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把自己反锁在办公室里。桌上铺满资料,手边的杯子是满的,但茶已经凉了,他的眼睛还直直的盯着屏幕上黑白相间的地震剖面,像一副静止画面……

郭利果是勘探开发研究院南部油气勘探开发研究所的主任师,主要负责鄂南风险探井的部署以及非常规领域的相关工作。接受紧急而又重要的工作,对他而言是家常便饭,而他每次都尽其所能不负众望。

能谋善断的领队,临危不乱的组织员

2020年下半年,郭利果同志牵头研究院南部油气勘探研究所、石化研究总院勘探所、南京物探院解释中心3家单位共18人组成联合攻关团队,同时开展宁古1、镇深1两口风险探井的部署论证工作,其中宁古1、镇深1初步定于20213月、5月分别进行论证。

202012月底,风险团队接到了总部的临时通知,汇报时间提前至1月中旬,15日需提交材料,20日正式进行两口风险探井的论证部署汇报。面对仅剩的半个月时间,郭利果同志当机立断,即刻协调联系并邀请北京总院、南京物探院共12名攻关人员30日之前赴郑州现场办公,同时迅速在电脑上建立三个文档:报告编写提纲、汇报多媒体提纲和工作安排表。28日三军汇合,即刻鸣响战枪,快马加鞭又分工明确、秩序井然地开展工作。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14日中午,风险团队再次接到时间变更通知,要求17日提交材料,12号正式汇报。面对这被压缩到极致的时间,郭利果同志深吸一口气,闭眼冷静思索三分钟,随即更改作战计划,要求各团队抓大放小、取重点与关键点,同时加快进度,以半日作为时间节点重新安排工作。18位各有所长的研究人员在他的指挥下迅速调整思路、节奏及方法。三天的主攻时间内,左边是响个不停的电话,右面是哒哒哒不停歇的鼠标,眼前的PPT要急速推进,项目组的各项工作要及时跟进、协调、反馈、调整……

最终,在接到通知一天半之后,团队交上了第一稿材料,再经过领导审核两次修改之后,7日如期提交总部,12日两口风险井的材料准时出现在汇报现场,材料也得到了专家们一致的认可。目前宁古1井已进入钻探实施阶段,镇深1井也进入补充材料的阶段。

有人问郭利果,这么艰难的任务,你咋完成的?他笑着总结:“未雨绸缪,了然于胸,稳步推进,适时调整。于是能以不变应万变。”

不屈现状的科研人,出去找路的拓荒者

2017年,公司将鄂尔多斯盆地南部古生界天然气勘探工作交由原石油勘探所负责。由于前期鄂南的勘探重点一直在距地面1000米以内的油层,开展古生界气藏分析所需要的资料、数据极度缺乏。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研究怎么进行?作为技术负责的郭利果在电脑面前闷不吭声的研究了两天,手头的资料缕了一遍又一遍,又把大牛地杭锦旗的成果看了几遍,努力的思考研究该如何开展,怎样才能达到预期目标。深夜时分,办公楼的灯灭了一盏又一盏,郭利果的方案想了一个又一个,推翻了一个又一个……想到了后来被印证为绝对优秀的方案:“出去借粮”。

怎么借的呢?一方面,他下载了几乎所有能下载到的关于鄂尔多斯盆地古生界的相关文献并进行阅读,综合各家之言,结合自己的专业认知,建立起鄂尔多斯盆地构造-沉积演化整体地质认识;另一方面,他依托自身负责项目课题,通过中国地质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长庆油田、延长油矿等单位搜集了大量非常珍贵的鄂尔多斯盆地古生界地震解释剖面、构造-沉积-地层-烃源-储层全盆或区域基础图件,以课题长的身份协调组织课题协作各单位完成了鄂尔多斯盆地全盆22条区域大剖面中元古界-下白垩统统层地质解释,完成了构造-地层-岩相古地理等基础成图工作,深化了寒武系-二叠系构造沉积演化地质认识,重新计算鄂尔多斯南部中石化华北探区古生界资源量为1.18万亿方。

20172021年富县、彬长古生界天然气井不断传来好消息,郭利果当初打下的基础功不可没。

让他总结下经验,他想了想说:“出路出路,走出去了,总是会有路的;困难困难,困在家里就是难”——后来这变成了他总挂在嘴边的话,也成了他身体力行的准则。

简答纯粹的博士,闯无人区的勇者

郭利果很早就评上了地质勘探主任师,但他总喜欢别人称呼他为“郭博士”。熟悉郭利果的人都对他有三个相同的评价:专业强、简单、纯粹。

他醉心科研,每天沉浸在学术的海洋中:看文献、记笔记,分析数据,制作图件。切入学术课题,立马就能开启主场模式:不需要打草稿,从沉积到成藏,从钻录井到压裂试气,随意切换主题,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要是有人来找他探讨问题,他都很开心,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于他而言,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自己不断强大,团队成员不断强大,大家一起取得更高的学术成果,带来更多的生产突破。

近年来,郭利果承担着鄂南风险探井的部署任务。风险探井,顾名思义,就是指钻探地质风险比较高的井。他和他的团队面对的都是勘探程度低、基础资料少、勘探及资源潜力不明的新区块或者新层系,论证部署往往具有导向性的战略意义。作为鄂尔多斯盆地西缘与南缘探区风险井论证的第一责任人,郭利果带领项目团队攻坚克难,克服了重重困难,针对麻黄山西探区240平方公里三维区长城系-上古,进行了11个层面的构造与断裂解释、14个层系储层-烃源-盖层的预测工作,共识别构造圈闭79个,岩性圈闭20个;针对2500平方公里镇泾探区,系统开展了中元古到上古共计10个关键层的构造与断裂解释、7套层系储层的预测、5套层系的潜在烃源预测等工作,共识别描述4级岩性圈闭37个,圆满完成了两口风险探井部署的探区内部基础材料准备工作。

面对褒赞,他说:“勘探专业是博大精深的,不能亵渎。而我,只是在不断努力地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向勘探专业致以科研人员最高的敬意而已。”(姜龙燕)

 ■编后: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荣誉加身的背后,是无数次深夜梦醒时的苦思冥想,是多少个夜深人静时办公室的灯火通明。所有那些艰难困苦、茫然无头绪的事情,有些人可能一听一看就觉得不可能,但有些人做起来却能抽丝拨茧,举重若轻。一切风轻云淡的背后,是一些你看不到的苦思冥想、认真求索;是一些你忽视了的统计画图、沟通协调、阅读探讨。

所有的卓越,都始于平凡,千回百转,千锤百炼,矢志不改,如此而已。

 


信息来源: 
202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