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光: 幸福和谐工程里的“清晨阳光”


“近期要准备防汛沙袋,在地下停车场入口放好……”进入10月,郑州基地管理站党政办主任杨晓光依旧不忘防汛的事情,天天盯着天气预报,看到预报持续降雨赶紧叮嘱起来。

杨晓光,和后勤保障工作“打交道”快十年了,他总说自己干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 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只要关系到职工幸福、单位和谐的事,再小在他心里都是“大事”。

一条“斑马线”背后的温暖

20187月的一天,郑大一附院心外科手术室门口,杨晓光正在细心听着弟弟的主治医生交代的各种术后禁忌和注意事项。

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医生的讲话,“什么,门口的路有戏了!” 杨晓光兴奋道;“好好,我马上到”,原来是交警支队让他带着修路的相关资料一同去市规划局办理锦绣华北小区门口人行便道的手续,异常兴奋的杨晓光怕再生变故,来不及多想便答应立刻过去。

刚挂了电话,父母略带埋怨道:你弟马上进手术室了,你怎么不跟人家商量下改天再去办手续。杨晓光眉头紧锁,欲言又止。

“哥,你去吧,我知道你为了咱们小区门口的路忙活大半年了,我这边没事……”弟弟打破僵局,但杨晓光依然低着头,只细声的说道“嗯……,行,我办完事立马过来,弟妹有啥事给我打电话……”

这条让杨晓光牵肠挂肚的路从开始跑手续到施工建成用了8个月,但就光跑手续就用了6个月,整整180天,申请、审批、设计、开工、建设、通行,这每一个环节都要手续和审批,有时候他为了等一个签字,骄阳下一站就是三天,他从交警支队跑到市政府五处,又从城市管理局跑到规划局、园林局,最后到区道路建设指挥部,刚开始的时候这几个地方连去都要靠导航,可是这6个月下来,已经快成他们的“职工”了。

交警支队的警官笑侃“你这人是真犟,一趟一趟的来,拒绝多少次了,你说试试,那我们就申请试试,不行就算了。”

“犟”是交警队警官给杨晓光的评价。杨晓光身上的那股“牛劲”也终于“牛”转乾坤,在各方面沟通协调后,成功将锦绣华北人行便道施工纳入了市政改造工程,并于2021年春节前顺利建成使用,成为一条“民心路”。

一道“移交题”背后的“破雾”前行

“你跟我视频还戴墨镜,摘了吧!”2018年的一天,杨晓光远在异地的媳妇在聊天视频里总觉得有些异样。

 杨晓光不情愿的拿掉了戴着的墨镜,慢慢的抬起头,露出了带着淤青的脸。

“你挨打了?我就说这活不让你干,这可倒好……”视频里的媳妇顿时哭了起来。

“四供一业”移交工作,是近年来集团公司三大攻坚战役之一,杨晓光是移交战役的“主力军”,更是企地关系的“润滑油”,和大多数搞服务的人一样,一面要领会移交的政策精神,另一面要面对居民的不理解,挨骂被吵都是家常便饭,更有甚者上来就直接挥拳。特别是涉及较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所面临的复杂性就更是不言而喻了。

东院移交改造过程中,由于住户结构错综复杂,一半业主是外来务工的社会人员,物业移交改造成了老大难,部分业主只考虑自身利益,集结到社区上访,不断提出无理要求,企图阻止小区移交改造。

杨晓光也就在这个时期受了伤,他的左侧视网膜损伤,身体多处软组织挫伤……

在家休息了半日,便带着伤回到了工作岗位,面对妻子的担忧,他眼睛湿润,心里泛酸,安慰妻子的话温馨却又掷地有声,“既然接了这项工作,咱就得干到底,还得把它干好……”

2018116,日完成供暖改造工程竣工验收;同年7月,分别与郑州市热力总公司、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河南国浩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供热、供水、物业移交协议。81日起郑州社区各项企业办社会业务物业移交顺利完成。

一场战疫背后的守护

2020年初,疫情突然袭来,打断了杨晓光正要开始的“过年七天乐”。

摆上桌的饭菜还没有开动,杨晓光就接到了电话,局办公楼集合。他挂了电话准备出发,母亲招呼他吃饭,他怕母亲担心,扒拉了两口就出门了,他一路飞奔到办公楼……

这一干就是整整46天!

办公室成了他的家,支起行军床,三餐吃泡面,忙到他只有趁扒拉两口饭的时候给父母去个电话,报个平安,还有叮嘱二老不出门,别害怕。

这个时候谁的父母不渴望儿女在身边?而面对当前的形势、我们企业的性质和现状,他坚定地说:“小区里住的可都是我们野外生产一线员工的家属啊。他们不在身边,我们顶上。我们要把这个责任但起来,让身在一线的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整整46天,东院小区、井下基地、锦绣华北三个小区他轮流查看。

像这样的工作他还做很多,帮助200多名适龄职工子女入学、办理迁移集体户口100多户、新婚典礼的大总管他已记不清当了多少回。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杨晓光,和后勤保障工作“打交道”快十年了。有人问他,“你做了这么多事,还受过挺多委屈,图啥呢?”他总是微笑着淡淡地说:“都是一个单位的兄弟姐妹,给大家做好事没啥。”

就这样,他静静地将“幸福和谐工程”里的一项项使命,化作清晨阳光,送来温暖、点亮希望。(孙苏媛 付豫蓉)


信息来源: 
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