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庆:大牛地的“老黄牛”


今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老黄牛”精神是担当的品格、是实干的品质、是奋斗的情怀。

销售中心有这样一位“老黄牛”——张立庆,今年46岁,是一位勤恳踏实的河北汉子,从钻井、试油气、采气、测试再到销售,他入职28年,在大牛地气田坚守了16个年头,始终坚守在生产一线。无论历经单位的改革,还是岗位的变更,不变的是张立庆身上“老黄牛”精神。

201712月,已经42岁的张立庆开始负责LNG生产运行管理,这对他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多年在大牛地气田耕耘,LNG作为气田附属产品,他有所接触,对其属性有一定了解。陌生的是,他没有任何销售经验,对LNG市场行情也一片空白。当时,分公司刚刚开始试水LNG业务,由于缺少客户资源,LNG常常滞留液厂无法销售。没有销售就没有效益!张立庆心急如焚,下定决心:“产品绝不能砸在我们手里,再苦再难也要把LNG卖出去!”

但是,面对扑朔迷离的市场,突破口在哪里呢?他苦思冥想,终于一个念头在脑中闪现:既然LNG要靠车拉出去,要不从拉运车的司机入手试试。于是,张立庆连续两个多月,每天跑到液化厂装车的磅房去和司机“套近乎”“拉家常”,了解司机所在公司的详细情况。没过多久,张立庆和司机们相互熟悉起来,有的甚至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在与司机的交流中,他发现司机们对LNG价格非常敏感,对市场行情也很了解,有的司机甚至能够左右采购量。为了扩充客源、增加销量,张立庆通过司机向其所在公司表达合作意向,逐步发展出自己的下游客户群体。三年间,LNG下游客户从1家发展到13家,其中,优质客户7家,占据了稳定的市场份额。

“接受任务不打折扣,无论什么岗位都要尽责尽职。”张立庆一直把这句话作为工作的准则之一。凭着这种“老黄牛”般的担当品格,20182020年,三年间,张立庆从对LNG销售一窍不通到行家里手,迈出了负重前行的坚实一步。

勇于担当是“老黄牛”精神的本色,艰苦奋斗、实干善干则是“老黄牛”精神的核心品质。2020年的春节,应该很多人都会永生难忘。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一场举国上下没有硝烟的艰苦奋战,刻在了无数中国人的心里。

在最初那段时期,局里的生产经营形势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全民居家抗疫,各地交通管制,油气销售遇阻,储罐高位报警。“决不因销售影响生产!”张立庆立下军令状。

但是,危化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不允许下来,而国道上各地都在设卡拦截,车进不来,凝析油、液化气就拉不出去,怎么办?张立庆的牛脾气又犯了:“就算跑遍全工区,也要找到销售入口!”一连5天,他一个路口接着一个路口地找、一个收费站连着一个收费站地跑,跑岔口、跑县乡界、跑村口,查看道路通行情况,寻找车辆入口。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跑了5天、15次路口、6次收费站后,有一天,在孟家湾的收费站,张立庆发现,居然路边停了两辆液化气拉运车。像捡到了宝一样,他立即跑上前,仔细询问。

驾驶员看着他真挚的眼神,说:“我们是准备去神木装液化气的,但是现在各地都设卡,过不去了。”

这可把张立庆乐坏了:“到我们气田装车吧!没有设卡,我们刚过来的,还能上高速,我马上联系你们老板……”

就这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和协调,4辆液化气拉运车被成功争取进了气田首站。21日,实现了疫情期间液化气首次发运,销售液化气96吨,及时解除了液化气滞销风险。

气田首站的销售问题解决了,又传来了净化厂储罐液位报警的消息。张立庆迅速投入新的战斗,组织人员踏勘道路,与下游客户沟通,优化行车路线。客户联系好了,路线也优化了,但是,没想到的是,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升级,跨省道路全部阻断,车辆禁止跨省通行。发油员怎样才能从陕西境内的首站到达内蒙古境内的净化厂呢?

他开始一次又一次往返在疫情防控卡点、高速路口,一遍又一遍与守卡人员咨询跨省交通防疫政策,最终说服了守卡人员,同意发油员从陕西境内徒步走到内蒙境内。张立庆赶紧联系采气一厂老同事,安排车辆到乌审旗疫情防控检查点等待接人,同时与发油员一起赶到陕西界疫情防控检查点,发油员徒步走到乌审旗境内,再通过采气一厂车辆将其安全送达净化厂发油现场。

就这样经过一波三折,终于化解了净化厂凝析油滞销的风险。2020年,张立庆和其鄂北销售部团队,累计销售天然气2.7亿立方米、液化石油气1600吨、凝析油2300吨,没有出现因销售影响气田生产的情况。

疫情带来的不仅仅是生产经营的阻力,也带来人思想上的焦虑。在疫情爆发之初,电视、手机、网络上关于疫情的各种信息铺天盖地而来,报告病例也在每日激增,恐慌、紧张、不安的情绪在员工中蔓延。多年在基层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张立庆,深知“人心稳定是最大的保障。”为了取得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战双胜”,他采取各种方式,做好思想工作:每天晚饭后与员工一起散步谈心,还给休假的员工、工区员工家属打电话,宣讲疫情防控要求,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思想状况,稳定员工、家属的思想情绪。

老员工丁东运一直坚守在一线工作,可家里防疫物品不够,市场上又无法采购,家里人的焦虑情绪通过电话传递给了丁师傅。张立庆察觉到了丁师傅的焦虑和不安,谈心谈话问明情况后,他立即把自己的防疫物品拿出来,又号召其他同事伸出援手,共同收集了一批防疫物品,悄悄邮寄到丁东运家里。当家里打来电话告知收到防疫物资时,丁师傅说话都有些哽咽了:“感谢组织的帮助,家里收到防疫物品,我上班也放心了。”

就这样,丁师傅的心放下了,大家的心也放下了,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张立庆对妻子的心,一直隐隐的悬着、记挂着。他的妻子是一名“白衣天使”。在张立庆坚守工区、投入疫情防控和攻坚创效战役的102天里,远在千里之外的她,也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作为丈夫,他能做的只有趁着他和妻子都空闲时,打一个电话、给一句嘱托。可作为支部书记、作为攻坚创效的一员,他说:“岗位需要我,我媳妇和我一样,都明白这个时候,必须要上!我们虽然不能见面,但我们仍是并肩作战!”

张立庆,和众多像他一样有着“老黄牛”精神的华北石油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组成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企业发展的坚实力量。(舒亚林 王华 付豫蓉)


信息来源: 
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