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帆:审一份设计 增一份责任

 他们秉承“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勘探开发工作提升的核心”理念,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职业操守,投身工程技术研究,孜孜以求,攻坚克难,为油气田开发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在“百日会战”中,更是主动担当、负重前行。“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科技之星”之——

 

D1-505井为部署在鄂尔多斯盆地伊陕斜坡东北部的一口开发井,主要目的层位为奥陶系马五层,肩负落实奥陶系产能,提供科学、可靠数据支撑的重要作用。”

王帆一边审核设计,一边比照井位图,嘴里自言自语地念叨着。

产量是储层改造效果最直观的体现,作为储改所的主任师,王帆深知细化工程设计,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对储层改造效果的重要性。为了充分发挥压裂“临门一脚”的作用,他坚守着“审一份设计,增一份责任”的责任感,从源头做起,认真审核每一份设计,成了敲定方案的“终极大拿”。

“目的层位是奥陶系马五层,储层厚度大且裂缝发育,降低酸岩反应速度增加改造体积是关键,加砂规模的拿捏很重要。”宏观了解井的位置,观察邻井部署以后,王帆有了审核的重点。

每次审查设计前,王帆都会对比周围邻井情况,在充分掌握区域特点的基础上,融合前期设计规模及试气情况,本着“一井一案、一段一策”的差异化理念,持续精细化设计,他说这样做是为了加强设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确定了改造规模的合理性之后,王帆继续审核入井液的适应性。

由于目的层是碳酸盐岩气藏,杨氏模量高,破裂压力高,根据以往改造的成功经验,这种类型的储层应该先对近井地带进行酸预处理,降低破裂压力之后采用多级注入的方式,降低酸岩反应速度,提高酸液有效作用距离。

与此同时,王帆手里拿着打印出来的测井成果图:储隔层厚度,声波时差,密密麻麻, 分别用不同的颜色标记着。

酸压对封隔器的性能要求高,这也是个关键点,考虑到储层保护,快速返排,加入液氮助排……

每一份设计,从参数到施工,从工艺到工具,从液体到放喷,王帆都会一点点认真地审核,从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他常说:“压裂设计质量与产量息息相关,我们要重源头设计助力分公司的产能建设, 最大程度实现地质目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帆对设计层层把关、缜密细致的工作下,2018年大牛地奥陶系直井酸压改造效果获得了明显提高,其中D1-516井马五5层试气获无阻流量3.97万方/日,D1-505井马五6+7层试气获无阻流量5.21万方/日。连续的产量喜讯,充分体现了改造的有效性,实现了大牛地奥陶系碳酸盐岩储层的产能突破, 为产能接替提供了技术支撑。

除了加强设计的针对性提高产量,王帆作为“压裂测试全成本分析及设计降本技术研究”攻关负责人,深入贯彻“科技增效、技术降本”的理念,带领青年攻关小组动起了降本的脑筋。他从优化压裂液入手,通过室内试验及市场调研,优选推广应用强交联压裂液,该体系相比常规胍胶压裂液体系不但每方可节约成本15 元,还降低了对储层伤害。

得知通过优化设计和液体体系优化实现了提升产量和节约成本的双重目标,充分验证了设计的合理性和针对性,高兴之余,王帆没有丝毫放松, 他深知肩上的责任和重担,他说:“每审查一份设计,都会增加一份责任。工程技术贴近现场,持续优化设计实现地质目的是我们科研设计人员最大的心愿。” (赵楠)

信息来源: 
201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