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吉曾:碎片时间里淘“金”

 他们秉承“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勘探开发工作提升的核心”理念,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职业操守,投身工程技术研究,孜孜以求,攻坚克难,为油气田开发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在“百日会战”中,更是主动担当、负重前行。“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科技之星”之——

 

入夜,有人窝在沙发里看电视,有人敲着键盘打游戏,还有人抱着手机刷“抖音”。而在闫吉曾家,书桌边高高堆着一摞演算纸,他正趴在桌上写写算算,不时抬起头思考,随后草草把之前写的公式划掉,继续奋笔疾书,眉头皱得更深了一些。

从上大学开始就已经给自己做好定位的闫吉曾,一直在按照自己规划的路线走。“我这种个性也当不了老板,就喜欢一步一个脚印专心致志搞科研。”刚参加完20周年同学聚会的闫吉曾说:“我在学校只顾着学习也不谈对象,那时候只有考试,女孩子才愿意和我坐的近。”

参加了工作,才发现很多东西都不会,闫吉曾说他什么技术都不好,但就是肯边干边学边努力,虽然脑子笨,但有一条比别人强,那就是努力和坚持,就是晚睡早起。

初到工程院钻井所,闫吉曾第一个设计是多靶点轨道设计轨迹控制,由于开发区具有低孔、低渗、低压等特点,储层薄,非均质性强,导致水平井轨迹设计及调整难度较大。最开始单位用的其他公司软件,可是碰到了这种多靶点的水平段,误差总是会在30-50公分,这样做出的设计不严谨,这可急坏了闫吉曾,到底怎么才准确确定多靶点水平井井眼轨道呢?

晚上辅导完孩子学习,闫吉曾静下心开始研究,这种状态保持了半年,稿纸用完了一张又一张,在综合考虑储层特点、数据建模分析、工程工艺可应用性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试验,反复修改参数,最终研发出精确剖面设计、精准轨道调整的有效方法,形成了“一种多靶点水平井井眼轨道的确定方法”国家专利技术。

靶点是类似波浪形的水平段,也只有闫吉曾做到了让轨道参数可以紧紧依附与上下起伏的靶点,实现了水平井井眼轨道剖面的精确设计与控制。这项技术有效提高了水平井多靶点的中靶精度,设计与现场实施简单方便,易于操作。

2013年,工程院应用这项发明技术设计水平井368井次,现场实施后,提高了设计的严谨性,满足了现场施工要求。“以后再也不会存在误差半米的设计了。”闫吉曾兴奋地说。

说到让闫吉曾最引以为傲的事情,那就是三维丛式水平井组的设计了,这是最让他感到欣慰,收获最大的设计。

事情要追溯到2012年,一次在北京汇报,当时汇报的水平段都是二维的,油田事业部的石主任问能不能用三维的丛式井组,那样会更合理。听了石化领导提出的要求,我们给出的回答是“有难度,技术储备不够。”这让在现场的闫吉曾心里很不是滋味,“咱们是代表华北分公司去的啊,石化领导问的问题就这样说干不了我觉得不甘心,不想让他们觉得咱们单位没有这个能力,我就下决心要把这个三维水平井技术给研究出来!”

到了2014年,鄂南的征地已经很难再向前推进了,为了降低成本,在一个台子上可以多打几口井,对三维水平井的迫切需求又一次凸显出来。在形式逼人的情况下,工程院接下来这个任务,而闫吉曾早已在谁也不知道的情况下,经过两年多的实验摸索,把三维水平井轨道设计基本成型了。同年9月,首口试验井JH17P36顺利实施。“这个难度太大了,从研究到实践,我大概用了两年半,有时候小孩半夜哭闹,把他哄睡了我睡不着了,就都是在考虑这个问题。”

就在今年913日,由JPH-410411429三口水平井组成的首个三维水平井组经过263天终于顺利完钻。三维水平井组的推广应用填补了分公司三维水平井组钻井技术的空白,也进一步提高了单井气产量。

在家里,闫吉曾要帮着妻子一起照顾两个孩子,还要挤出时间钻研一些技术难题,他也浮躁过,不知道如何兼顾,“我上班的时候从来不去‘京东’每天到办公室就先看钻井日报,把工作效率提高上去,8个小时完全可以当成10个小时用。回家有孩子,先要辅导孩子学习,但是到了晚上一直在琢磨这个技术怎么解决,这个技术方案是不是可行啊,到了现场会是个什么情况,就是不分心的思考,直到睡着。每天都会有多一点的收获。”闫吉曾道出他的经验。

闫吉曾说他是个宅男,也不喜欢和朋友聚会,下班就有大把的时间照顾孩子和思考工作,这两件事情对他来说不矛盾。“老婆照顾孩子比我累,我嘴甜点能把她哄好了,这样家里才和谐啊。”可能完全想象不到,这会是闫吉曾说的话,一个看似古板,做事一板一眼的人。

这些年,做为首席负责和技术骨干承办的项目就有20项之多,申请专利18项。这就是闫吉曾,严谨但不木讷,不光喜欢研究技术工作,还喜欢学近代史,尤其是党史。给联合党支部和钻井党支部讲党课, 讲了两个小时,没有一个人玩手机,都听的津津有味。(赵茜)

信息来源: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