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尚亚乐

 

“百日会战”以来,研究院的尚亚乐作为《华北探区十三五油气资源评价项目》外围探区专题和《2018年华北探区圈闭综合研究》两个项目负责人,就开启了他的“陀螺”模式。他在办公室放了个折叠床,中午、夜里困了,就地支起打个盹儿,醒了用凉水洗把脸,接着工作。远在许昌的父母看他有些日子没回来了,打电话询问,他只能给父母解释:最近所内任务太紧,要给领导汇报的工作一个接一个,单位都开始了百日会战,这段时间真的腾不出功夫回家啦。

《华北探区十三五油气资源评价项目》要对外围探区发育的致密砂岩气、页岩气、煤层气、常规油等5种资源类型进行深入研究和客观评价,明确外围各探区不同类型资源潜力,为分公司中长期发展寻找新的资源接替阵地奠定基础。《2018 年华北探区圈闭综合研究》则要评价分公司2018年的预探项目实施情况,同时落实和准备2019年油气预探目标,为2019年勘探井位部署会战顺利完成提供支撑。

面对外围新区资料老、少、分散,对科研人员来说“先天不足”,他和同事跑出几千公里的路程,去新乡、咸阳、南京、北京等地收集地震地质相关资料,找了几十个有关的人了解情况……收集回来的200余份地质地震成果资料,他又如饥似渴的一页页一张张读、理、悟,遇到瓶颈了,和其他同志一讨论就是几个小时,整理消化。

会战开始一个月来,他完成了20多万字的汇报材料。期间,胸闷、喉咙疼、牙疼、不时困扰着瘦弱的他,加上连续熬夜,他累得两眼充满血丝,嗓子发哑,有几天连走路都会打晃。勘探例会前,实在顶不住,到医务室输点液,总觉着图件和汇报材料还不够全面,又赶紧回到办公室。

4岁的儿子在电话里提了一个问题:“爸爸,什么是百日会战”?

“百日会战就是,从现在起大概有一百天爸爸不能陪你玩了。你呢,要听妈妈的话。爸爸负责给你挣多多钱,买你最喜欢的‘奥特曼’玩具,带你去方特玩一整天,我们各自完成各自的任务,好吗?”四岁的儿子点点头,似乎听懂了:他的任务是听妈妈话,爸爸的任务是“听单位的话”。

近一个月,尚亚乐就像变了个人,别说周末回家和家人团聚,就是和家人打几分钟的电话,都难得有时间。前一段临近井位汇报的时候,他累得失音,说不出话,没法和同事交流,同事心疼他,交流一律上“腾讯通”。

就是凭着这种“不服输”的精神,尚亚乐和外围油气勘探团队提出探井井位建议8口,为2018年度井位部署会战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并完成了2019年通许区块3080平方公里的化探部署项目。尚亚乐本人在2018年上半年研究院井位部署劳动竞赛中被评为“优胜个人”,还代表研究院参加了分公司“安全技术比武大赛”,荣获集体第四名。

总经理吕新华曾这样说:“新区新领域的突破,才是勘探对公司最大的贡献。”做为一名勘探人,尚亚乐“把自己摆了进去”,诠释了一名科研人员的担当。(郑喜强 马超)

信息来源: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