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大牛地的一朵小花

 

 

总有一些身影难以忘怀,总有一些故事感动常在,首届“感动采气一厂十大人物”评选活动落下帷幕,他们中有的守心克己,有的挺身而出,有的青春热血,有的义无反顾……他们虽平凡,却感染着每个人。“感动采气一厂十大人物”之——

 

 

姜超,一名地地道道的东北女孩,目前是开发研究所气藏工程室技术员,2013年硕士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

在分队当技术员的日子,上井解堵也是技术员的必修课,对于女孩子,也绝不例外。20143月的一天,下午姜超接到集气站打来电话汇报DP63H进站压力归零,放空无反应,关井压力不恢复。立刻安排巡检班上井查看,判断为堵塞,站内注醇泵压2.5兆帕一直不涨,她心里泛起了嘀咕。刚好那天她值夜班,就跟着巡检班晚上一同去井上再看看,那口井距离队部较远,而且都是泥土路,由于天黑路远,土路颠簸,岔路口多,拐了好几次才到了井场,到井场时已经凌晨了。

当她爬到高坡上用对讲机呼叫站里,员工张可力很惊讶说“姜姐,这么晚了还去井口,辛苦了。”当时四队新水平井较多,对于水淹这个名词还比较陌生。姜超判断不是堵塞,应该是水淹,立即采取措施,不多会,气井恢复了正常生产,一看表已经凌晨三点了,虽然辛苦,但是成功复产了一口井,大家都很开心。

在经历分队3年锻炼后,她调入了开发研究所气藏工程室。刚调到研究所时,当时气藏工程室只有两个人。她来研究所报到的前一天,同事匆忙交接完工作后就去郑州培训了,一去就是半个月。当第二天一切都还没来的及熟悉,工程室的各项工作就都得她负责了。

刚开始的几天,确实有点手忙脚乱,面对陌生的环境和工作内容,倍感压力。有次吃过晚饭,又来办公室做调产方案的她,在六点半接起办公室座机,是所领导打来的。说完工作后,领导劝她工作不能这么拼命,得注意运动休息,劳逸结合。

那段时间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她把各项日常工作都搞定了。在之后第一次写动态监测设计、第一次做压恢解释、第一次写方案……很多个第一次让她经历了从无到有也学到了很多。

白天跟踪生产情况、处理生产中突发的事件夜晚还经常赶汇报材料,在研究所时参与了《大牛地气田测试资料分析及压力分布特征研究》等科研项目和汇报材料的编写,天道酬勤也获得多项荣誉和成果奖励:2015年技术创新成果1项,2016年采气一厂先进(生产)工作者,2017年局团委青年联合攻坚科研奖1项、厂十大技术成果三项、优秀论文一篇。

记得第一次休假回家,姜超给母亲买了一个手机,老人家嘴上说着又乱花钱,但是心里很高兴。后来,她又给父母买了智能手机,教会了他们玩微信和发朋友圈。母亲老记不住操作步骤,姜超就把操作步骤写在纸上。自从会玩微信后,父母的生活也变得丰富了起来,发红包抢红包,不亦乐乎。

历经四年,姜超的办公桌上放着厚厚的10多本笔记本,每一个都满满当当的写满记录,DP63H复产记、自动化问题笔记、鼓励自己的话……每一个字都铿锵有力,每一个符号都深思熟虑,每一个图画都简洁明了,时间在一点一滴的记录着她的认真努力与脚踏实地。

这就是姜超,一个勤奋好学、努力进取、孝顺善良而愿意把生活过成一首诗的大牛地小花。(马跃青)

信息来源: 
2018-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