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苗:“狠心”的妈妈

总有一些身影难以忘怀,总有一些故事感动常在,首届“感动采气一厂十大人物”评选活动落下帷幕,他们中有的守心克己,有的挺身而出,有的青春热血,有的义无反顾……他们虽平凡,却感染着每个人。“感动采气一厂十大人物”之——

 

 

她自诩是女汉子,乐观、积极,外表温柔的她,却时不时做出让人意外的事情,显露出她倔强、坚韧、不服输的一面。为了结束两地生活,她跟随丈夫来到沙漠;为了不落后别人,她身怀六甲仍坚持学习参加技能考试;为了丈夫安心工作,她常常忍着委屈和难过,累不说苦不言;为了能继续在工区上班,又能陪在孩子身边,她让孩子在气田内的当地一所幼儿园上学。

想起那段“奋不顾身”的经历,张春苗说其实想来有些后怕:挺着四个多月的孕肚,顶着烈日,在集气站里操作,汗水一滴滴的顺着脸颊留到嘴角,而腹部隐隐的有着不适。“但如果再来一遍,我还是会这么做,因为既然决定开始的事情,就一定要坚持做完。”张春苗始终记得出入气田,丈夫对她说的一句话:“不要给我丢脸”。

生完孩子后,张春苗还在休产假,可是那年的技能等级考试开始了,她不想因为自己生了孩子就掉队,照样在家学习,准备按时参加考试。没想到,后来临近考试那几天,孩子却得了小儿急诊,发着高烧。当时她也是非常纠结,一方面是孩子牵着自己的心,另外一方面又有一份责任、有份自己本应该又必须去做的事情。

经过反复咨询医生,和查阅很多资料,张春苗最后还是将孩子托付给了婆婆,踏上了开往工区的列车,一路上,她泪眼摩挲。在工区考试的那几天她都不敢往家里打电话,害怕听见孩子的声音。考完试急匆匆回到家后,她抱着已经康复的孩子泣不成声。

正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她回家不到一个星期,婆婆摔了一跤,胯骨骨折,生活不能自理。为了不让丈夫分心,电话中她说:你好好工作,家里有我呢,你放心吧。这句听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令电话那头的丈夫热泪盈眶。她一边照顾着7个多大的女儿,一边照顾着不能下地的婆婆。当两个月后丈夫回到家后,婆婆已经可以拄着拐杖下地行走了。

2014年春,张春苗带着一岁多的女儿再次回到了野外工区,来到了采气管理六区。慢慢的,刘诗琪一天天长大,也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孩子上学的事情就成了张春苗最大的难题。她不想离开现在的工作岗位,她热爱这份工作, 她爱这里的同事,爱这里的蓝天白云。

而经过反复考虑和衡量, 她做出了一个几乎让所有人都不能理解的决定——让孩子在气田内的当地一所幼儿园上学。

每天都跟着集气站的通勤车上下学,几乎每天到幼儿园接她的,都是不同的面孔,刘诗琪自己也非常自豪“我有好多不一样的爸爸”。女儿乖巧懂事,晚上张春苗要呆在办公室加班,她也会在一边乖乖地等着,有同事过来逗她玩,她会竖起手指做“嘘”状,很严肃地说,“别打搅妈妈加班,要不领导要扣工资啦”。

一开始,张春苗也担心孩子不习惯这里的学习环境,也担心语言的差别,让孩子不能融入到这里的生活中去。很快她就发现,女儿自从在这里上了幼儿园,变的越发活泼了,每天放学回来她叽叽喳喳的说着学校里的事情,今天做了什么游戏,老师又教大家学习了新的舞蹈,学校的饭菜好好吃哦。张春苗说,她的选择是对的。(高宗全)

 

 

信息来源: 
2018-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