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龙龙——青春闪耀在梦想的大道上

他恶补专业知识成为技术骨干,向着心中的目标奋进,苏龙龙——

 

“把岗位当舞台,把工作当事业,把付出当追求。”这是电力服务中心生产调度苏龙龙的真实写照。工作五载,他将青春的光芒挥洒在采服中心改革的征途中,挥洒在自己梦想的大道上。

钻研——让转岗变容易

20127月大学毕业,苏龙龙被分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环保队担任水处理技术员。20153月,因工作需要又调至电力通讯队,从化学到电力,两个完全不沾边的专业转变,让他不确定自己是否能胜任。

“记得第一次跟着凌队去处理电力故障,是更换保险丝。队长告诉我,别看只是简单换保险丝,操作不对都是非常危险的。”苏龙龙回忆说,“没想到一个简单的拉合令克都有这么多门道。”他突然感觉自己欠缺的不仅是实践经验, 专业知识的匮乏也将影响他的成长,要尽快弥补自身短板,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倍学习。

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苏龙龙开始恶补专业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或是上网查找,或是请教同事,外出巡线、处理故障跑现场也是一次没落下。仅仅一年时间,凭着对工作的热情和锐意进取的劲头,苏龙龙从刚来时的“菜鸟”蜕变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骨干。

责任——立足岗位创效益

电力作为企业生产的主要能源,用电成本占到生产总成本的20%,能够有效控制电费,是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扭亏为盈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担任电力通讯队生产调度期间,如何让分公司大牛地气田电网高效和经济运行,成为苏龙龙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2016年,直购电交易工作在各省相继推行实施,为了能够让分公司也尽快参与到直购电交易中,享受优惠电价,苏龙龙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该如何申报、找地方政府哪个部门、需要什么条件、准备什么材料等等都找不到门道,完全靠着他的执着和对工作的热情,一次次上门拜访地方供电局、电厂进行了解,期间没少碰钉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的付出最终成功通过了资格审查,为分公司争取到了直购电的红利。

2017年通过电量和电价的准确申报为大牛地110千伏变电站成功交易到6345.9万度电量,实现降低电费成本99.574万元。2018年及往后分公司还将持续享受直购电带来的红利。

笃定——向着心中的目标,启程

随着电力专业化改革的深入推进,采服中心“南北”电力优化整合,电力服务中心成立初就承担了分公司大牛地气田二次增压电力工程建设的重点任务,而作为生产调度的苏龙龙忙于大牛地气田二次增压前期用电增容手续办理和相关准备工作。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挑战,苏龙龙对电力工作的认知更加清晰:“电力服务中心作为华北油气分公司唯一的电力专业化队伍,拥有3个区块电网,5座变电站,将近700公里电力线路,不仅要坚持规范化管理,还要建立自己的标准,要能真正体现出专业化,作为第一代华北电力人现在的努力和付出我们应该感到光荣。”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苏龙龙坚信企业是沃土、岗位是平台,只有秉承勤奋、敬业、严谨的工作作风,才能让自己的青春和才智化作光和热,才能为电网安全运行保驾护航。(斯琴 魏鑫)

 

信息来源: 
2018-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