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军库:我乐于为大伙服务

每当接到求助电话,他都爽快地答应并立即付诸行动——

“您稍等,我马上过去。”每当接到求助电话,不管上班还是休息,无论份内还是份外,戴军库都爽快地答应并立即付诸行动。

戴军库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总是主动承担单位的一些基本维修,虽然累一点,但觉得很充实。领导看到他责任心强,工作积极性高,便把他调入了办公室从事网络管理。

20153月,三普进行机房改造,机房改造历时三个月,施工方为了抢工期,工作到晚上十点以后是常态。戴军库觉得改造施工过程正是搞清楚机房设备构造、原理、线路走向的好机会,而且很多都是隐蔽施工,如果不在现场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会给后期使用带来很多的隐患与麻烦。因此,总是工人师傅什么时候走,他才什么时候回。

但就在这时,他的身体出现了一些状况。戴军库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留下了一条残疾的右腿,那时候突然发现左大腿肌肉开始不由自主地抖动, 自己根本控制不了。开始以为是自己太累了,休息休息就没事了,可是过了几天,肌肉的跳动没有减轻反而更加厉害了。在家人的多次催促下,他去医院做了检查,老教授说他恐怕是患上了肌肉消溶症,身体里面的横纹肌在自己溶解……如果不治疗,到后期恐怕是连吃饭走路都成问题。这个消息对戴军库来说无异是晴天霹雳,从医院到家里的路上, 他一遍遍地安慰着自己:误诊、一定是误诊,我还没有好好地享受这美好生活呢,怎么可以得这种病呢,就这样恍恍惚惚地回到家里。家人赶紧陪他到西京医院,医生给出了同样的说法,心中抱有的那些侥幸被无情地抹灭了。看着年迈的母亲、就要高考的儿子、无助的爱人,感觉家里的天就要塌了。“是不是这段时间把你累坏了?”领导充满关心的一句话语,触动了自强的他内心的脆弱,他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刷刷地流了下来了……那天, 戴军库发表了一个说说:即便我的世界明天就是末日,我也一定会让今天充满阳光。

家人抱着最后的希望给他联系了北京大医院的专家,也许是老天爷眷顾热爱生活的戴军库,最终北大附属医院给出的结果是:“从目前来看的确是有肌肉消融的症状,但这个过程较长,以后千万要注意不能过度劳累。”虽然依旧是肌肉消融症状,但过程较长的诊断已经让他开心的不得了!经过这次波折,让戴军库更加体会到健康的珍贵,也让他更加珍惜可以奉献的每一天。现在,网络信息管理不再是他的本职工作,但在信息人员忙不过来的时候,戴军库还会主动帮着大家排除一些网络故障,因为在他内心深处始终觉得,机房改造那三个月自己不顾劳累全程参与,拼命地学与干,不就是为了掌握本领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吗?而每当他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之中时,医生不让过度劳累的叮嘱也不由地全然忘记在脑后。

办公楼里常有些办公桌椅或是书柜掉了螺栓、脱了螺丝、断了挡板等小问题,若买新的也不便宜,报废了又很可惜。戴军库主动提出维修,大家常常看到他单薄的身板,背着个硕大的工具包楼上楼下忙前忙后,钻在桌子下、蹲在柜子旁敲敲打打。两年里,通过修旧利废,单位节约的办公家具金额加起来有十几万元。

三普办公楼的空调大多用了十几年,一到处暑季节,很多老空调就容易出故障。这时候别说维修了,就是啥都别干也是浑身是汗。记得有一次,天气特别热,连续几天有高温橙色预警,二楼会议室的柜式空调偏偏这时候趴了窝,整个会议室像蒸笼一样进不去人。叫售后维修要等好几天,而且费用很高,戴军库没有丝毫犹豫,从家中拿来维修工具,系上安全带便钻出窗户开始维修。烈日灼心,热浪一股股吹来,还没有把室外机拆开,他短袖衬衣后背就已被汗水全部浸透。在这样的温度下,戴军库努力睁开因汗水不断侵蚀而蛰的火辣辣的眼睛,坚持了近3个小时才修好了这台空调。当他拖着快要虚脱的身体回到办公室时,便瘫坐在椅子上了。连饮几杯水,又喝下两支藿香正气水后,才慢慢缓过劲。

后来,部门安排戴军库兼职办公用品采购,接手这个工作时,他在心里暗暗定下一条原则:花单位的钱一定要节约,精打细算,就像花自己家的钱一样。他想现在电商网络这么发达,为什么不能利用呢。于是,每次采购前,他先在网上电商查询价格,然后再查询到地区分销商和总代理电话,线上线下对比价格,以确保所采购办公耗材价格最低。办公用品价格平均下降了百分之四十,常用几个型号的硒鼓价格只是原来的三分之一。单位打印机的一些小毛病,打印机加粉工作只要是他能干的,绝对不找外面人来干,这样不但为大家节约了时间,而且一年节约的费用又是好几万。

戴军库很喜欢“快乐工作 幸福生活”这句话。工作中无论是谁的电脑故障了、打印机不工作了、上不了网了,只要一个电话,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内出现。有的同事家里电脑、小电器出现故障,他宁可自己晚回家一会儿,也要帮人把问题解决。戴军库就是这么一个乐于为大伙服务的人,他坚信自己一定会把工作做得越来越好。(苏延福 曹延霞)

 

 

 

信息来源: 
2018-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