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在人”苗春光

工程院有一位员工,知道他的人,都说他不爱说话,很实在。就是这个实在人,工作起来非常认真,犹如“拼命三郎”,他的名字叫苗春光。

自大学毕业后,苗春光就来到生产一线工作。2012年,大牛地气田建设项目特别多,安全监护任务非常重。面对重任,他没有一点退缩,基本上每天都在场地盯着承包商施工。大半年下来,人黑得不成样子,却保证了他监护的施工项目安全。

后来,大牛地气田新成立了一个作业区,他被安排到那里担任安全员。当时,他在临时搭建的办公场所办公,在物资材料、核算等管理人员都配备不齐的情况下,要管理好日集气总规模上百万方的站场,难度非常大。碰到问题,他就到老的作业区去学习经验,学习他们的安全管理路子,保证新的作业区顺利度过了第一个越冬生产期。

2014年,苗春光调到工程院工作,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以前在野外,工作方式有点像“粗放型”,这和工程院追求细致的风格不太一致。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发现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感到压力非常大。不过,他没有气馁,坚持学习,实实在在地努力工作,一段时间之后,终于开始有了收获:他作为技术首席参与的消防器材配置优化项目,获得了局团委主办的“青年科技攻关 助推油气上产”一等奖;他编写的论文《大牛地气田与煤矿交叉开采地表沉陷模拟预测》获得了院优秀奖。另外,他还获得了局“安全先进个人”荣誉。

2016年,他参与的中国工程院重点项目“鄂尔多斯盆地矿产资源协调开发战略研究”,经过艰苦的技术攻关,形成了“鄂尔多斯盆地油气与煤炭协调开采技术”等重要的科技成果。

时光荏苒,苗春光的石油“年龄”不觉有了十多年。刚参加工作那几年,野外环境艰苦,几个月甚至半年都回不了一趟家,他曾经有些动摇,自己能否坚持下去。现在,他偶尔还会再到大牛地,看到一起参加工作的兄弟,看到他们淳朴的笑脸上多了些皱纹,他恍然明白,自己已经融入了石油这个行业,难以分开了。(刘云鹏)

信息来源: 
2018-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