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春的奋斗青春

这些梦想有的已经实现,有的,正在奋斗的路上——

青春是什么?在这个快节奏的年代,有的人会说长得好看才叫青春,长得不好看只能叫青春痘。可在工程院储层改造所所长张永春看来,青春是用勤奋和才华追逐梦想,用激情和汗水诠释担当,用善良和爱心温暖他人。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就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压裂事业。

十一个春夏秋冬,无数个日日夜夜,他与技术创新相伴,与材料汇报为舞,从鄂尔多斯大草原到陕甘宁黄土高坡,都留下了他释放油气的坚实脚印。

2014年,张永春带领他的团队,成功设计并实施了一种全新的压裂方式。然而这个过程却是历尽艰辛、充满周折。

鄂北工区水平井的分段压裂技术,通常采用裸眼预置管柱管外封隔滑套分段压裂。该技术快速高效,可以自然选层,但同时存在滑套打不开、储层无法动用的风险,且压后形成“细脖子”,井筒通径变小,给后期增产措施的实施带来困难。

能不能找到一个既不改变现有完井方式,施工成功率高、后期不需要钻扫作业,实现全通径压裂的工艺技术呢?

“大家对比各种压裂技术的优缺点,组合压裂工艺,开动脑筋,看看能不能找到这样的压裂技术?”张永春在全所头脑风暴会上,提出了这样“贪心”的想法。

大家都笑着说:“所长,你这是在搞笑吗?哪有这么简单的事情?”

张永春也不恼,笑呵呵地说:“大家都行动起来吧,什么事咱们都走到前面。”

通过调研研讨、参数计算等, “裸眼封隔器完井+连续油管拖动管柱水平井分段压裂”的技术思路,终于形成了。

当他志在必得地向上级领导汇报这个技术时,却被泼了一盆凉水,新技术并没有得到领导的认可。

张永春明白,一个全新的技术,延长了施工周期,还增加了成本,这就是技术被领导否决的主要原因。

但他没有放弃“上诉”的机会,像复读机一样,一次次地向领导及上级部门解释该技术的好处,成功率的提高可以增加效益,全通径减少后期作业可以降低成本,可以为储量动用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长远考虑的话,这无疑是利大于弊的。

在他的坚持下,领导终于同意先试验一口井。

20164月,张永春带队到大牛地,进行“全通径压裂工艺”现场试验。

在施工前的交底会上,施工方对新技术产生了质疑。

“张所,不是我们不相信你,这个新技术我们也没干过,以前施工限压都是超过70兆帕的,怎么这个还远低于了70兆帕呢?”

张永春悠悠说了一句:“不会超过70兆帕,会在限压下顺利完成的。”

这下施工队可急了:“这,超过了你们设计的限压,会紧急停车的,整个施工就会停止呀,我们担不起这个责任,而且这个试验可就失败了,你也不好交待啊。”

张永春理解他们的心情,毕竟是试验一项新技术,大家的担心也是正常。

他进一步解释道:“我们对压裂液性能和破裂压力掌握得比较清楚,所有数据,都是经过了反复摩阻计算、力学校核的,你们相信我,我会全程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不会有问题的。”

在施工方的将信将疑中,由工程院设计的大牛地DPS-105试验井顺利实施。该井采用“裸眼封隔器完井+连续油管拖动管柱水平井分段压裂”新技术。这项工艺的成功试验,在国内尚属首次。

20178月,听了分公司“全通径压裂工艺”技术汇报后,集团公司油田部副主任樊中海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行全通径完井工艺。

得到领导这样的肯定,别提大家有多高兴了。为了分公司工程技术进步,之前的努力和一次次的“上诉”,值了。

2015年,完井测试所被邀请参加西北局的项目竞标。

“我们有没有能力拿下这个项目啊?”所里有些同志抱着怀疑的态度问。

“我们努力吧。”张永春坚定地说。

准备竞标的日子里,张永春打了无数次的退堂鼓,完全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谁能想到竞标这种事比做自己的项目费劲多了,光是开题报告,在所内就审了三遍。

2016731日,张永春带着团队,踏上了前往西北局的竞标之路。那时的他像着了魔似地总对所里的人说:“咱们第一次走出去,第一次亮相,怎么也得‘捞’一个项目回来啊,要不怎么跟家里人交代?”

最终,他们以技术标第一的成绩,从三家竞标单位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全部的两个项目。这也是工程院第一次走出去参与市场类竞争。

当他听到别人的称赞时,说:“这是整个团队的成绩,没有一个团队的支撑,这些活根本完不成。”

这就是张永春带的队伍,这就是完井测试所的科研团队,大家很少会想到个人利益,第一次走出去,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一定要把华北工程院的金字招牌竖起来。

这种思想,对于平均年龄只有32岁的业务所来说,实在难得,这也是张永春一直坚持的“不计得失,顾全大局”的结果。

完井测试所的小年轻们,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领导也太好说话了吧,通情达理的让我们都心虚。”

就是这样一个在工作总是替别人考虑的人,在家却是个受气包。

不到5岁的儿子正调皮,妻子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儿子, 每天见到加班晚归的张永春, 气就不打一处来:“单位离开你就不转了啊,你看看人家当爹的。”

张永春每次都默不做声,心想:“骂就骂吧,我听着就是了,我确实也没能照顾好他们娘俩。”

马丁路德金说“我有一个梦想”,可是张永春却说他有四个梦想,压裂液升级换代、支撑剂换代升级、改变一种完井方式、带出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

如今,这些梦想有的已经实现,有的,正在奋斗的路上……(赵茜)

信息来源: 
2018-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