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头队长”刘樊华

多年的操劳把自己的青春熬没了,头发熬没了,但他从来没有后悔过——

刘樊华是采气二厂采气管理二区经理,他最具代表性的形象特征莫过于那油光锃亮的脑袋了。采油采气这几年,从陕西到甘肃再到内蒙,与地方政府和老百姓打交道比较多,很多人记不住他的名子,都记住了他的光头,都叫他“光头队长”。

说起“光头”,刘樊华笑称,自己在近三十年的时间里,从一个胸怀大志的初生牛犊到一个生产技术骨干,从一个普通职工到野外基层单位负责人,多年的操劳把自己的青春熬没了,头发熬没了,但他摸着自己的光头说:“从来没有后悔过。”

刘樊华从一名钻井工到技术员、钻井队队长、采油队队长、采气区经理,历经多个岗位,历经多次转型,不管角色如何改变,但积极的乐观态度始终没变。“说话声音洪亮,工作雷厉风行,面对挑战敢于担当。”这是同事们对刘樊华的评价。作为一名老党员,在每次转型的时候,他总是带头转变观念,主动迎接困难,越是挑战大的岗位,他越是要求去。

2014年,三普已经转入采油第二个年头了,那年的雨季比往年来得早,而且雨水特别多,泾河油田的井都在沟壑纵横的陇东高原,进入井场的路大多为土路或石子路,雨季一来道路泥泞,拉运原油的车辆更本无法通行,一旦连续几日降雨,油井就会因为憋罐而停止生产,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

到了八月份,雨水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眼看着全年原油产量的日产步伐越来越慢,党委会研究决定让善于“啃硬骨头”的刘樊华担任采油队长组织雨季抢产。

临危受命的刘樊华一到任后就马不停蹄地到各井场实地踏勘,研究保产策略,天天下雨的黄土高原道路泥泞,车进不去,就下车走过去,只有摸清现场情况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每次进入井场一个来回,一两斤重的劳保鞋由于沾满了胶泥变得足足有四五斤,那段时间他把在钻井队时攒的3双鞋都穿坏了。从路边拾起的一截树棍他总是拄在手里,别人看他每次离开还要放到车里,笑着说:“刘队长,一根树棍咋还和宝贝一样舍不得扔呢?”刘樊华哈哈一笑:“别小看这根树棍,好几次脚下打滑幸好有它支撑,不然早就摔惨了。”

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他提出提高库容、多接管线两条举措。思路明确后,他带领采油队干部职工利用晴天的空隙,给路况不好的井都接上了管线到路况好的发油点,同时优化运行,只要道路允许就立刻组织车辆将储油罐尽量拉空。由于措施得当,后来雨虽然也很多,但憋罐停产很少再发生,原油产量也很快追上来了,连几个协作方都很佩服地说:“你们这个光头队长还真厉害。”

2015年初,三普再次转型, 刘樊华主动请缨前往采气一线。刚入手采气业务,刘樊华还存在侥幸心理,心想采油都能拿下,采气能有多难,但是到现场后,那密密麻麻的管线、阀门和琳琅满目的数字、报表一下就把他弄晕了头,怎么办?采气的现实与采油有着很大的差距,困惑、迷茫,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选择了就不能退缩,刘樊华决定摒弃一切思想杂念,一切从零开始。

从事过采气工作的人都知道,这个行当想干精通并不容易,为了尽快掌握采气工艺原理,他白天泡在气站流程区、自控室,翻看工艺图纸,查看设备装置,浏览资料,请教老员工,将每条管线的走向,每个阀门的作用、每个仪器仪表的使用都牢牢记在本子上,细细琢磨,慢慢融化吸收。

从高压站到低压站,再到输气站和巡检班的井口作业现场,每一处都留有刘樊华的脚印,每一页报表都有他的指痕,走得脚疼,翻得手疼是很正常的事情,由于肯下功夫,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他便摸清了采气、输气、井口工艺流程,明白了各种管线、容器、阀门、仪器的用途,对高低压采气、输气、井口作业等了如指掌,在工作现场,不用图纸,他就能准确的指出毛病发生在什么地方,管线的什么部位出现了问题。

20156月,东胜2号站压缩机管线要进行动火连头作业,为了确保三普接手采气业务以来首次二级动火万无一失,从桌面方案会审到现场组织保障,再到施工作业监管,刘樊华马不停蹄跑现场,细化措施,生怕有遗漏和疏忽的地方,他把动火细节列成表格,排列下来竟然有30多项细节,他把所有细节反复推敲,并把各环节注意事项打印出来交给安全员和现场值班站长,一件一件的落实,一件一件的检查,每完成一件,通告施工单位一次,直到所有事项全部没有问题,施工的油建工人说,我们动火多少次了,没有见过你们这么认真和较真的经理。刘樊华却说:“其实我不是较真,安全容不得半点闪失,同时,我也是在通过这件事教我们的职工以后怎么做,要求职工做到的,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先做到。”

随着东胜气田上产步伐加快,新的气站将陆续投产,厂领导决定把采气管理区分成一区、二区两个作业区,再和他谈话时,刘樊华郑重地向组织表态:二区刚成立,白手起家,困难可能会比较多,我去吧。就这样,他离开已经转型近两年,各项工作已经步入正轨的采气管理区,带着几个人又重新开始进行创业。

2017年,东胜气田步入了快速上产的快车道,多个气站投产置换,为了做好准备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准备的现场,结合实际,多次更改方案,确保方案百分之百安全有效;投产前7号站共现场查出问题149条,那段时间,他住在现场,天天泡在站上,对照油建存在问题,一条一条进行督促整改,经过一个月的问题整改消项,149条问题逐项整改完成,从安全、设备、运行、物资、人员、单井等方面,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刘樊华就是这样乐于担当、勤于思索、善打硬仗,在付出中得到快乐,用执着书写了石油人无私的奉献精神。

(苏延福 刘战辉)

信息来源: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