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永辉: 一定要把协调工作做好

在屈辱和压力面前不畏艰辛,受得了辱,扛得住压——

作为一名石油工人的后代, 常永辉沿着父辈的足迹踏上了寻油找气之路,在大漠戈壁、黄土高原都留下了辛勤劳作的汗水。

2014年,他被调到鄂北指挥部任副主任,分管产能建设中的对外协调工作。

随着鄂北天然气勘探开发进入新常态,局、分公司扭亏脱困的压力越来越大,把矛盾的焦点都集中在鄂北天然气产能建设上,而大牛地气田的硬稳产和东胜气田的快上产,成为矛盾焦点的两个“重头戏”,这自然就逼着“作业链”周期必须向新的指标跳跃。对此,鄂北指挥部提出了在去年286天建井周期的基础上提速20%,缩短至228天,这样的难题对于指挥部每一个专业来讲都是不小的挑战。

常永辉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因为工农协调效果如何,将直接影响产能建设的进度。为此,他对工作业务中用到的相关土地、林业、草原、矿产、水保、环保等有关政策法规进行了学习,并融会贯通到实际工作中去,总结出了“人员统一调度、合同统一格式、赔偿统一结算、政策统一执行、管理统一模式、费用统一标准”的六个“统一”管理制度,为加快新井产能释放进度奠定了重要基础。

一个人真正的坚强,是由内而外散发出的一种坚信和能量,它能带来积极的正能量,让常永辉在屈辱和压力面前不畏艰辛,坚定地向着未来前进。

乌审旗这个地方是鄂北产能建设中的“老大难”,情况的复杂程度,令人难以想象。这几年只要是涉及到这个区域的企地关系,都会让鄂北指挥部上下犯愁。

今年遇到的一件事使常永辉始料未及、终生难忘。六月的一天,分管乌审旗的对外协调人员向他汇报,由于分公司无法满足当地政府提出的资金要求,造成了分公司部署在其境内的井位、管线项目的相关手续办理受阻。当听到这个消息后,常永辉感到情况紧急、心急如焚。

按照指挥部今年全井作业链建井周期缩短20%任务的目标,如果不能及时解决政府提出的要求,将会影响乌审旗境内产能建设的推进;过去,之所以没有将这些单井接入站内,就是因为管线通过村庄的时候,村上要价太高,管线建设只好暂时搁置。如今这些新井、措施井要接入站内,对于分公司大牛地气田稳产目标的实现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个棘手的问题摆在了常永辉的面前。

“既然我是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以分公司扭亏脱困这个发展大局为重,那就必须解决掉我们在乌审旗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常永辉义无反顾地扛起了这副重担。

没想到的是,谈判桌上一幕令他猝不及防。当时不知为何,乌审旗一个镇领导专横地说:“这事我说了算,低于470万,你们一口井也别想施工!”那种颐指气使、脏话连篇的“土皇帝”样子,让人忍无可忍,常永辉有一种被侮辱的感觉。然而,为了大局,他必须隐忍受辱、沉着应对、以理服人,于是,他强压怒火,还是有理有据地向对方讲了有关规定,让对方哑口无言。

不欢而散之后,常永辉来到了这位领导的办公室,指着他的鼻子说:“作为地方政府的一名领导,你今天的一言一行,真让我瞧不起!”最终,对方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言行,并向他道了歉。

为了产能建设的推进,即使忍辱负重,也要把事情办好。这件事情,常永辉尽管受了那么大的委屈,但是他仍然没有停下推进协调工作的脚步。他说,如果开工手续办不下来、措施井施工受阻,其它工作也就无从谈起,大牛地气田的稳产就成了一句空话。在鄂北指挥部主要领导的重点关注和多方沟通协调下,常永辉和协调人员经过坚持不懈地交涉,对方索要费用的“胃口”也明显减小。

在协调工作中,常永辉不仅能受得了辱、扛得住压,还以诚恳的态度做好解释工作,用真诚来换取对方的理解。去年四月份,东胜气田的林业环评将要进行评审,由于在具体环节中发生了误会,相关部门拒绝办理手续。看着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产能建设,常永辉不敢懈怠,立即驱车前往,从下午两点一直等到夜里十点,只为见上负责人一面,最终,对方被他的真诚所感动,消除了误会,手续办理成功。

截至20178月底,对外协调部已办理完成省级征用林地手续101宗,累计征用面积2340亩;分公司共下达井位119 口,协调完成77口,正在办理手续42口,协调完成平均周期为68天,全部达到鄂北指挥部提速提效的要求,为加快产能建设的进度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常永辉看来,对外协调人员之所以这样忍辱负重、顶住压力前行,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不能让产能建设停滞不前!

在对外协调战线上,还有像常永辉那样的一批人,默默无闻、忍辱前行、敢于担当,刘新军、陈维高、高树革等人,他们不仅是鄂北指挥部的骄傲与自豪,更是局、分公司扭亏脱困的榜样和力量!

“那些吃过的苦、受过的气、抗过的压,都是我们今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动力源泉。”这就是常永辉,一名党员干部的使命和担当!(杨大超)

 

信息来源: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