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气一厂研讨二次增压效果确保气井长期稳产

近日,采气一厂相关单位围绕2018年投运的38座压缩机站气井生产规律、二次增压效果进行总结评价,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讨论未来二次增压的建议,明确了二次增压工程不是为了短期提产,而是为了优化气井的生产状况,是实现气井长期稳产、提高气井最终采收率的必要措施。

二次增压后气井的产气、产液、油套压降、生产时率、降压带液频次等各项生产指标均会发生改变,对此,要求技术人员及时对数据变化进行分析研究、各管理区重点要准确掌握气井的现场生产情况,及时上报,与开发研究所对气井的生产规律进行总结研究,优化气井的生产制度。

二次增压后气井的压力会进一步降低,技术人员要高度重视泡排的重要性,利用增压后生产压差增大的有力条件,从泡排剂的选型、用量、加注方式等方面综合考虑,优化气井的泡排制度。生产技术科从两方面进行工作支持,一是保持供应商的稳定性,培养成熟的泡排剂厂家,针对二期增压后的气井的生产状况,要求供应商加大泡排剂的研发力度,提高泡排效果;二是安排相关人员开展专项的低压泡排剂研究的技术交流。

2019年,二次增压工艺流程在进一步优化,特别是一些含硫站场得到充分考虑,保证站场的安全生产;压缩机机型选择差异化,结合站场外输压力、气井生产能力,在保证正常生产的同时减少电力的消耗。

目前,该厂针对存在的问题有代表性的46号站报警值的调整、21号站压缩机入口锥形过滤器堵塞等影响生产的问题,已经立项整改,能立即整改的拿出整改方案及时解决,暂不能整改的待时机成熟再行解决,同时排查同类站场是否存在相同或相似的问题,以保证增压站增压机大量推广应用时气井产能的正常释放。(杨晓艳)

信息来源: 
201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