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举措“围剿”亏损谋创效

分公司深耕天然气销售、大牛地老区稳产、杭锦旗新区上产、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加快信息化建设、推动鄂南效益发展——

六举措“围剿”亏损谋创效


2月14至16日,在局、分公司四届一次职代会暨2017年工作会议上,重点制定出了深耕天然气销售、提升大牛地稳产能力、做好新区天然气建设等6个方面的重要举措,全力向亏损宣战。


深耕天然气全产全销


就紧贴市场、大力发展天然气增值业务进行了探讨,积极推行四种天然气销售模式。一是在精算账的基础上,推行气源+中下游一体化的销售模式。二是委托气田周边LNG加工企业进行代加工,然后自己直接去销售。一方面可以和LNG 加工厂建立起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扩大业务范围, 另一方面还可以抢抓冬季LNG 价、销两旺的有利时机,大幅提升天然气的盈利能力。三是通过代输或合作开展供销管网布局的方式,开发规模优质直供用户或联合供应用户。四是本地自销气模式,主要解决气田当地农牧民和一些工业用户的用气需要,采取LNG或管网销售模式进入并占领市场。


提升老区稳产效益贡献水平


去年10月份,分公司通过对大牛地气田探明储量进行复算,在目前技术条件下,气田上古生界探明储量增储潜力数百亿立方米以上。初步筛选出补孔潜力井上百口,产量潜力较大;关停复产产量潜力、未投产井产量潜力,合计配产潜力数百万方/天,相当于一个1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的贡献水平。这些资产是花比较小的代价就可以盘活,变成效益,成为气田“十三五”乃至“十四五”持续稳产的基础。


确保新区新领域产能建设效果


作为上游板块“天然气快增长”的主阵地之一,分公司把天然气作为生存发展的根基,坚持抓好高效勘探、效益开发,努力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在杭锦旗区块的高效勘探方面,已经建立了理论模型,不同的成藏类型,采取不同的开发技术对策,把部署质量、运行效率提上去,把产出的每一方天然气价值提上去。


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改革


油田板块提出了“改革破困局,创新谋发展”的指导方针,把油公司建设作为应对低油价的革命性措施,2017年将按照“一企一策、一专业一方案”的设计,提速专业化队伍和配套机制建设。华北油气分公司的改革力度比较大,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重要成果。如:初步完成了南部采油厂的合并,完成了采油气工程服务业务职能整合、有关业务调整,保持了队伍总体稳定。


依托信息化手段推动提质增效


在前不久油田板块信息化工作推进会上提出,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油田板块管理上的革命性措施和“一把手工程”抓实抓好。经过2-3年的建设,力争通过信息化提升, 使部署质量提高20%,生产效率提高20%,组织机构压减10%, SEC储量增长10%,最终实现百人百万吨、天然气单位完全成本有效控制的工作目标,建成1-2个信息化、智能化的示范油气田。


推动鄂南采油气效益发展


主要实施好有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要做好原油的效益复产工作。在当前资产规模下,鄂南油田的被动复产,可实现限亏不增亏。并依据油气田的人员调配情况,优选产量和集输程度较高的井区,安排一定规模的复产,力争实现复产增效0.5亿元。

二是要加强培育50-70美元/桶油价下,鄂南油气资源有效动用的技术,以及有效动用的储量。通过开展油藏精细描述和有效补充能量攻关,探索形成大幅降低变动成本的管控措施。

三是要加快鄂南古生界天然气资源阵地准备,力争实现大突破大发现,尽快落实2-3个开发先导试验和滚动建产开发目标,盘活存量资产, 也使南部采油厂的员工有方向、有目标,使得每一个生产单位都有效益。(马献珍)


信息来源: 
2017-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