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长8油藏“断缝体”攻关取得进展

泾河油田受盆地边缘多期构造运动影响,区内断裂及裂缝极其发育,已开发的泾河17、泾河2井区证实断缝对长8油气富集与高产起主要控制作用。因此,精细刻画“断缝体”,利用短水平井低成本弹性开发是实现泾河长8油藏有效动用的关键。

2017年以来,地质与物探专业技术人员持续深度融合,从实钻井钻遇证实的断裂出发,充分发挥三维地震识别预测断缝的优势,总结形成了平面、剖面“3+3”断缝定量识别技术,即断裂平面特征表现为“平行式、扫帚式、斜列式”,剖面特征表现为“地堑式、阶梯式、堑垒式”。同时,进一步认识到断层2公里范围内裂缝集中发育,改善了致密储层渗流能力,油气可在局部构造相对高部位重新聚集,即在低部位存在高含水区。

综合烃源岩及圈闭要素,将断缝与其周边有效基质组建的复杂缝网系统定义为“断缝体”,并在泾河17、泾河2“断缝体”认识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到泾河55、泾河9等井区,初步评价断缝型优质储量500-800万吨,为2019年泾河长8评建一体化,实现断缝型储量低成本高效建产指明了方向。(吴锦伟)

信息来源: 
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