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祝福叫敬业福

春节,当人们沉浸在吃年夜饭、看春晚的喜庆氛围时,奋战在采油一厂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员工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却像平常一样忙碌着,工作“不断档”、生产“连轴转”,以默默坚守迎接新年的到来,保障着油气生产安全平稳有序。

当坚守成为“习惯”

1月31日除夕夜,23点40分, 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渐入高潮。

“红河55平22井、红河55平66井等10余口井油井盘根渗漏,已通知班组,要及时落实各班组处理情况。”“红河145井等5口井设备掉线,已重启正常……”采油一厂采油管理二区生产指挥中心内依旧灯火通明,视频监控调度员王亚龙正在仔细地叮嘱同事卢红红接班后工作的注意事项。

今年是王亚龙在岗位度过的第五个春节。“冬季生产气温低、压力不稳定,各种数据需要加密关注。”他向笔者展示了两份报表,密密麻麻记录了重点和末端井生产压力,多功能罐压力、温度和液位,各打油点外输泵压力和每天油水倒运计划安排等数据。他说,我们的岗位是中枢神经,各班组的数据都要向这里汇总,绝对不能出一点错误。我们的工作千头万绪,又要心细如丝,在过节期间,更是要保证生产安全。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每到这时,他总会想起远在宁夏固原的家人们。自从2017年自己“升级”为一名父亲后,王亚龙也愈发理解,父母对孩子的爱有多深沉,牵挂是什么滋味。

“老人和孩子在固原、媳妇在泾源、我在泾川,长期三地分离,家里的事指望不上我们。”谈及家庭生活,王亚龙给自己打了个不及格,“我常年在一线,她是一名教师,工作性质决定,上班就顾不了家,家里全靠年过半百的父母帮忙操持。”

“习惯了。”在谈到春节值班时,王亚龙这样说,“从2012年参加工作开始,春节值岗这事儿早就习惯了。我们作为生产单位,春节和日常没什么两样。”

“腾出时间多陪陪孩子和父母。”在谈及新年最大的愿望时,王亚龙说,“寒暑假和节假,媳妇带孩子来这边,错开这些时间,我再休假。”

快乐祥和的虎年钟声已悄然敲响。王亚龙轻手轻脚地推开宿舍的门,尴尬地挠了挠头,自己定下的新年目标,又一次没有实现——此刻,等待他一起守岁的媳妇和孩子,早已进入梦乡。

除夕夜为油井“守岁”

除夕夜是卢红红的第三天大夜班。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远处的礼花璀璨绽放。而作为一名视频监控调度员,她的工作才刚刚开始——陪伴100口井生产油井“守岁”。

聚精会神地点击着鼠标,通过显示屏密切监控着油区动态,实时转接和关注着各类生产信息;半小时处置一次报警预警;两个小时发布一次重点风险井生产、多功能罐、各打油点等各类数据;四个小时再次对所有井、站、跨河管线等视频监控进行复检巡查。“轮到谁值岗,都必须认真负责。”卢红红告诉笔者。由于油田生产的特殊性,她和同事们,一年365天如一日,24小时坚守在岗。

“一点点火星儿,对油田来说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我们守卫的不仅是油井,更有周边村民老乡的生命财产安全!”卢红红说,工作不会因‘过年’停歇一刻,相反,每逢老乡焚烧秸秆、清明祭祖、中秋和春节团圆等日子,每个班次值岗,要保持十二分的专注和警惕,不仅要保证生产,还要防范诸如不法分子破坏、火灾突发等,对油田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红河36平105井压力有上升趋势,请检查加药、加热装置是否正常!”“红河37平6井工图异常,请前往核实上液情况……”这一夜,卢红红及时发现生产问题14项,根据以往经验判断,列分轻重缓急,三次向不同采油班组拨打电话、下达油井异常紧急指令,11次在钉钉群里发出生产相关信息……天色渐渐亮起来,就这样,她在岗位上度过了农历辛丑年的最后一个夜晚——除夕夜。

“大、妈,二老过年好!结婚这么多年,我和长镇都很少归家团圆,孩子也没办法带在身边!今年、今年,我们一定在家过年,好好陪陪二老和孩子!”完成交接班后,卢红红与同在岗位值守的丈夫刘长镇一起,第一时间与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和女儿微信视频。“哎!娃呀!我和你大身体都硬朗,辛苦点没啥……” 

那一刻,这位平日爽朗的山西姑娘,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眼里噙满了泪花。

只是不在家过的又一个“年”

春节在岗值守,对于采油一厂副总工程师、采油管理一区经理王克洋来说,这只是不在家过的又一个“年”。自2012年担任管理区经理至今,除2020年春节因疫情无法到岗外,其余,都以“春节无休”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

大年初一,清晨6点半,窗外,天还是黑色。一夜的雪依旧未停,成片成片从空中簌簌地飘落,远处零星有礼花在天空绽放。王克洋早早就来到办公室,向除夕夜值守员孙远翔,详细了解井区各班组产量情况、查看每口井的视频监控并认真核对生产数据。

大年初二,雪歇,零下15摄氏度并伴着5级西北风,王克洋带领值守党员和班组人员一行7人,早上10点到下午17点,清除屯玉公路坡陡、弯急、背阴的主干道及高产、偏远井等路面积雪,约16公里,全力保证油水倒运和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组织制作职工新年愿望、新年祝福视频, 实地送饺子、送春联,慰问职工探亲家属;每天定时了解每口井、每台设备正常运行情况, 及时准确监测油井产量变化;不定时向归家过年的职工发出倡议,减少走动有效防控疫情……既要全力保障职工生活,更要全力保障生产。”提起自己的工作,王克洋说,“看似重复单调,但不容出现半点疏漏。”

“过去,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老一辈华北人仍在努力和坚持。现在,各方面都较以前成熟和优越,他们留下的光荣传统,我们新时代的采油人一直都在继承和发扬。”“原油生产永不停歇,无论大年三十,还是正月十五,为了国家能源供应,总要有人在一线站岗,然而在工作中付出的精力越多,对家庭的照顾则就越少。”谈及家人和新年愿望,王克洋表现出了硬汉柔情的另一面,“两位老人已经80多岁了,年纪都大了……前年老妈生病住院,陪护了几天……等到轮休吧!好好在家陪陪老人!”

“春节我在岗”。采油一厂的坚守者们,用担当和责任,为油井“祝福”、给石油“守岁”,践行了“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铮铮誓言。他们忙碌的身影是新年一道最美丽的风景。(付绪凯)

信息来源: 
202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