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中心:改革大刀阔斧 主业做精出彩

监督中心是公司下属从事石油工程施工现场监督的专业化管理服务单位。2021年,他们主动实施打造一流石油工程监督改革,探索创新适应公司发展的监督管理模式。经过一年的变革实践,新的体制机制已转换到位,配套制度体系流程优化完善,质量管控、监督效能、降本减费等取得明显成效,为公司勘探开发任务的高效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自我问诊

监督中心原有12个专业,业务分散,范围广、链条长,分布在6个不同的基层单位。其中,搬迁安业务和质检环监业务与监督主体业务的关联性不高,但是所需的人力、物力等成本投入较高,管理负担重、效率低,监督主业不够聚焦。

起初,监督中心实行中心、监督部、班组、现场监督的四级管理体系,管理层级多,导致生产信息传递慢,生产运行效率较低,管理成本增加,不能很好地适应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目标。

监督中心以公司内部生产单位的分流转岗人员为主,从事监督时间短,技术积累较为薄弱。人才结构不优,专业化水平不高,中初级及无职称人员占32%以上,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比较缺乏,难以充分发挥技术服务保障作用,无法满足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需要。改革发展、转型发展势在必行。

刮骨疗伤

根据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安排,监督中心提出,打造“四个一流”目标:即建成一套管理科学高效、业务优势突出、服务支撑有力的一流管理体系,发挥专业齐全、服务精准的一流技术支撑作用,打造一支“技术+管理、党务+业务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形成党委领导有力,两个作用发挥明显,独具特色的一流党建工作模式。

强化顶层设计,明确改革目标和实施步骤。坚持目标导向,做好监督管理模式创新调整的方案编制工作。明确各阶段的工作目标、完成时间节点、具体措施和责任主体,建立改革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各项措施有效落地。

聚焦主营业务,按照“剥离辅业、做强主业、发挥优势”的原则,明确将钻完井、井下作业和物探测量作为主体监督业务进行保留,将搬迁安、质检环监等辅助业务进行剥离。通过业务调整将监督主业进行统一管理,突出技术+管理的专业优势,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

压扁管理流程,聚焦生产调度作用发挥,突出专业监督管理优势撤销基层监督部和基层班组,将生产管理和调度运行职能进行整合集中,减少业务管理层级,压缩省略中间环节,推动监督生产管理由分散型向集中型转变,实现直管现场监督,加快生产指令下达和现场反馈处理,提升监督生产运行效率。

精简机构整合,聚焦精干高效和综合支撑作用发挥,由原来的12个科室压缩整合为4个组织机构,成立两室一所一中心,形成以生产指挥中心监督业务为核心,以技术信息所技术服务为支撑,以机关部门管理服务为保障的大监督运行体系,进一步缩短业务链条、优化管理流程,推动管理水平提升。

刀刃向内

为保障改革重点工作和措施落实落地,他们刀刃向内,以“主业做精做强、安全第一质量为本、现场管理+技术服务为导向顺利完成了优化业务、精简机构、压扁管理3项主要任务。监督业务由12个减少为9个,机构设置由12减少为4个,撤销原有5个基层监督部和21个基层班组,业务管理层级由四级压扁为两级,不断夯实技术服务+现场管理型队伍转型基础。

信息来源: 
202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