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支撑公司智能化发展

精彩“十三五”  布局“十四五”  献礼建党100周年


 

 

“十三五”期间,公司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和勘探开发主营业务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按照智慧油田“三层次、两体系、六应用”的整体框架,在信息基础设施配套、EPBP建设和智能油气田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基本完成了工作任务。“十四五”公司将按照“信息化建设是企业卓越之翼”的工作思路,坚持“六统一”,推进“两化融合”,通过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持续建设EPBP,建设数字孪生,支撑油公司体制机制落地、提质增效和本质安全,培育企业卓越发展核心竞争力。

“十三五”智能化油气田建设取得成效

“十三五”期间,公司在基础设施与网络、油气生产自动化、移动应用建设、业务综合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为企业提质增效,油公司体制机制改革保驾助力。

一是构建“网云软硬”的新四基结构,提升业务承载能力。公司网络结构更加稳定,网络覆盖全部工区;计算资源云化,从102台服务器到1024核的虚拟集群,计算能力和安全稳定性都得到10倍以上的增长;购置64节点目标处理集群,填补叠前处理能力的空白,增强叠前道集优化、叠前弹性参数反演能力;生产信息化中智能仪表广泛应用,在数据自动采集、设备状态管理、安全防护预警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通过新四基的建设,奠定分公司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大幅提升了业务承载能力。

二是搭建数据管理与应用的框架,培育了业务专家队伍。EPBP推广建设后,成分公司勘探开发核心基础应用平台,实现源头唯一、标准一致、集中集成、共建共享;发挥数据驱动作用,实现业务协同共享、数据自动流转、生产报表自动生成和设计在线审批等;挖掘数据可视化应用价值,实现了数据应用、数字化、可视化,加强了运行监控和维护,保障了数据安全管理,提升了数据管理水平。同时锤炼出一批懂EPBP、会EPBP的复合型专家团队;移动办公平台在AndroidiOS两大主流设备终端进行全覆盖和全支持,实现部分行政办公类系统在移动设备的应用,提高了员工工作效率,节约了时间及费用成本。

三是建设智能气田试点,形成智能气田建设的本地化标准。通过东胜智能气田建设一期的实践,完成油气生产一体化管控应用系统的开发与部署。编写《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控制系统仪表位号命名规则及标准》,实现生产数据的自动采集及报表生成,采气生产全面感知,设备仪表的在线把控,安防系统内各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及联动控制扥,确保井、站场生产过程的安全可控;锻炼了智能化建设人才队伍,为建设智能化油气田在分公司的落地摸索出可行之路。

四是推进创新创效活动,支撑公司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创新创效活动,《气井全生命周期排水采气生产管柱优化系统》成果,获评总部优秀成果;《东胜气田视频监控系统》《应用信息化井下节流设计系统,全面提升井下节流气井生产效益》两项成果累计产生经济效益8000余万元。创新创效活动的持续开展,提升了分公司的管理效率、科学决策水平,支撑公司生产经营活动。

“十四五”,持续完善智慧化油气田建设

开局“十四五”,公司按照数字化、数字网络化和数字网络智能化三个模式推进分公司信息化建设,按照“数据+平台+应用”模式,打造一张网、一个中心、一个云平台、一个云桌面为核心的“四个一”工程,使公司信息化能力和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有效促进公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提质升级。

一是推动生产信息化建设。新建产能直接按生产信息化标准建设。2023年完成全部采油气厂的生产信息化提升工作, 生产数据自动化采集,数据资源实时共享、(下转第2) (上接第1)远程监控、趋势预警、自动调控、辅助决策的一体化管控,保障生产运行安全高效,实现扁平化管理,达到生产运行提效20%,降低工作量30%

二是扩展EPBP业务覆盖,完善EPBP应用建设。2021年扩展EPBP业务覆盖实时数据、分析化验与归档、自动采集与报表生成,建设“生产指挥系统”“作业协同设计”“移动端应用”;2023年优化EPBP非结构化数据采集,推动石油工程数据自动化采集;2025 年推动EPBP数据服务能力扩展,完成历史数据治理,打通EPBPERP数据应用壁垒。

三是加快勘探开发数据资源中心与云平台建设。2021提高数据服务测试水平,丰富数据中台功能;2022完成数据中台的基本功能,建设公司IT服务系统,管理通用服务与硬件资源;建设EPCP华北分节点,提升专业软件用户体验;2023年深化“非结构化数据库”建设与应用,提升技术中台服务能力;2024年提升数据服务安全性、稳定性;2025年提升技术中台能力,优化集成服务,快速适配应用。

四是完善业务应用系统建设与推动云桌面。主要完善提升“油气开发管理系统”“生产指挥系统”“安全环保系统”“经营管理系统”等应用系统。2021年推动科研云桌面试点,2022年开展办公云桌面试点,2023年开始试点单位的云桌面推广,2025年全面推广云桌面应用。

2021年,提升信息化综合管理水平

2021年,公司按照“数据+平台+应用”的新模式,统筹推进信息化规划“四个一”工程,推进生产信息化建设,强化EPBP运行质量,加强基础设施与信息安全建设等工作,确保信息化综合管理水平快速提升。

一是持续建设数据资源中心。在提升EPBP运行质量方面,通过开展全部业务域的业务梳理工作,试点石油工程数据采集站,做好PCSEPBP的结合,积极探索ERPEPBP 数据应用。积极论证和建设油气开发产建跟踪及投资管控项目,设备全生产命周期管理项目,建设智能岩心库,研究业财融合中的数据互通,提升EPBW配置数据服务能力,完善非结构化数据管理,做好结构化数据关联,形成统一服务平台构建基础云平台。

二是构建基础云平台,率先实行“一切开发上平台、一切应用皆上云”,完善信息化标准建设,以井筒管理为试点,开展业务中台建设,结合单井信息集成的建设,聚合井筒数据。完善石油工程智能管控与石油工程监督系统,合作建设石油工程远程决策系统,提升井筒管理应用水平。以地质工程一体化为目标,开展井位论证系统建设

三是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专线网络、微波网络、NB网络的建设与运维;推动视频会议系统应用,减少沟通成本,提升协作能力;补充服务器与存储,保障工业物联网运行, 完善机房环境、消防、电力和UPS;保障工控网安全,实现护网行动等专项安全活动达标, 规范上网行为,无舆情事件发生。(李刘保)

 

 


信息来源: 
202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