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斌在华北石油局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提纲







编者按:76日,华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集团公司通过视频会议宣布华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华北油气分公司领导班子调整,刘宏斌副总经理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以下是刘总讲话原文,请大家深刻领会,认真学习。



同志们:

今天我们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宣布华北石油局领导班子调整。刚才,仕江同志宣读了集团公司党组决定,吕新华、李亚辉、王程忠3位同志分别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

这次领导班子调整,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领导体制调整的需要。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集团公司党组积极探索推进董事长(执行董事、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一肩挑”,总经理分设并兼任党委副书记的领导体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二是推进干部交流的需要。党组立足全系统干部资源一盘棋,经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交流吕新华同志任销售华北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交流提拔国勘公司副总经理李亚辉同志任华北石油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王程忠同志转任华北石油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分公司总经理。

以上是这次班子调整的基本考虑。希望华北石油局广大干部员工都能站在全局高度,自觉与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党组决定,全力支持新班子工作,自觉做到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

借此机会,对下步工作简单提几点要求。

第一,强化使命担当,在提质增效上闯出新路子。能源安全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基石,油气安全更是其中重中之重,中国石化要主动当好国家队、主力军,不能让中国油气安全的“饭碗”端在别人手中。玉卓同志多次强调,集团公司特别是上游板块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坚定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经济安全、产业安全。华北石油局作为上游板块的重要力量,要认真落实好七年行动计划,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核心职责。要在勘探开发上担当“主力军”。深刻认识油气勘探开发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世界领先发展方略和“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做强大牛地硬稳定,做大杭锦旗快上产,做精鄂南油效益开发,有力支撑集团公司天然气跨越式大发展,切实当好国家能源安全卫士。要在科技创新上勇做“探路者”。瞄准盆缘大规模含水储量有效动用、含硫气藏安全高效低成本开发、老区提高储量动用程度和采收率、鄂南致密油效益动用等“卡脖子”问题,整合科技力量,挖掘创新资源,加强基础研究,尽早取得一批重大成果,为公司勘探开发、生产经营提供强力支撑。要在深化改革上敢啃“硬骨头”。扎实推进集团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紧盯制约长远发展的“硬骨头”“中梗阻”,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方面迈出更大步子,加快构建与世界领先企业相适应的特色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效能。

第二,强化底线思维,在防范风险上展现新作为。今年以来,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形势持续向好,业绩好于预期,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特别是安全环保的严峻形势必须引起高度警觉,今年1-5月公司累计发生9起安全事故,代价很沉重、教训很惨痛、影响很不好,严重损害了中国石化形象。在党中央宣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举国同庆党的百年华诞的政治大背景下,大家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发展上和关乎企业生死存亡上,深刻认识安全环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一要全力保障安全平稳生产。深刻汲取今年以来系统内外安全事故教训,从严从实抓责任、促担当,查隐患、堵漏洞,建机制、抓执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多发势头,做到“零放过、零违章、零泄露、零事故”,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以安全生产的优异成绩践行“两个维护”。二要全力推进绿色洁净发展。去年,华北石油局成功入选集团公司绿色企业,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在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上攻坚突破,加快布局新能源、发展新产业,探索创新碳达峰、碳中和新模式、新机制,推进“能效提升”计划,提升绿色竞争力,打造绿色发展亮丽名片。三要全力维护和谐稳定大局。要以“三个不发生”“两个不出”为目标,坚决扛起稳定责任,带头深入基层、走近员工,带头摸查队伍思想动态,推动关口前移、强化重点管控,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守牢“进京零上访”底线,维护中国石化良好形象。

第三,强化质量意识,在强根铸魂上构筑新优势。党组在中国石化庆祝建党100周年暨高质量党建推进会上,提出打造高质量党建,鼓足“站排头、争第一”的闯劲拼劲干劲。华北石油局党委要深刻领会、抓好落实,用“高质量”的标准要求审视、推动、检验党建各项工作,为新发展阶段党建工作植入“高质量”内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一要在大抓基层上下功夫。坚持务实、创新、融合导向,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找准互融共促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完成中心任务提供强大的“红色引擎”;要牢固树立抓基层、抓支部导向,深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抓实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史”和中国石化改革发展史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要在建强队伍上下功夫。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五大体系”,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选人用人导向,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扎实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完善人才成长通道,筑牢事业发展的人才支撑。要做深做细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大石油精神、石化传统教育,为企业发展凝聚广泛思想共识、构筑坚实精神支柱。三要在廉洁从业上下功夫。领导干部廉洁上过得硬,担当才有底气,干事才有锐气,在干部员工面前才能硬气。要逐级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盯住“四风”问题不放松,严查“微腐败”现象不手软,以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守护企业发展的“金山银山”。

第四,强化领航作用,在建强班子上彰显新担当。当前,华北石油局生产经营形势依然严峻,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领导班子能不能发挥好领航掌舵作用,带领企业应变局、开新局,这是一个现实考验。大家要对照好干部标准和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具有现代企业治理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领导团队。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提升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以治企兴企的生动实践诠释对党忠诚、践行初心使命。二要和衷共济促团结。团结是班子的生命力所在,是大家的共同责任。实行新的领导体制以后,亚辉同志在班子决策中负第一位的责任,程忠同志主要负责决策执行,两人要带头维护班子团结,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不断提高决策水平质量。班子其他成员要主动适应新体制,尽心尽责抓好分管工作,共同把班子建设成为引领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和“顶梁柱”。三要示范引领作表率。事业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很多时候都要爬坡过坎、攻坚克难。领导班子必须增强担当精神,砥砺斗争意志,遇事不躲、遇难不惧、遇责不避,全力以赴把生产经营、安全环保、风险防控、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等各项工作抓出更大成绩来,在担当作为中引领企业迈向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同志们,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希望华北石油局广大干部员工不断提升政治“三力”,大力发扬“三牛”精神,驭势而进、乘势而上,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企业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 
2021-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