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华北品牌技术 助力气田效益开发


428日,被中央电视台报道的东胜气田JPH-489井,采用多簇密切割压裂技术,试获日产无阻流量105万立方米。这仅是使用工程院众多工程技术中的一种。

近年来,工程院打造华北特色品牌技术,通过持续攻关研究,在降成本、提产量、老井稳产等方面培育出多项特色技术,支撑公司产能建设。

钻井技术系列源头降本。与常规技术相比,小井眼钻完井技术因为能够使井筒体积的减少,破岩体积、钻井液及水泥浆用量相应大幅减少,钻进速度大幅提高,丛式井组钻完井技术是2-7口井在一个平台上同时施工,有效减少征地面积、钻前施工时间、钻机搬迁安装时间,提高了钻井工程的集约性。今年1-4月,实施小井眼井13口、丛式井17口,共计节约钻井成本1076万元。

经过多年的完善应用,钻井工程所形成了以小井眼及丛式井钻完井、二级井身结构水平钻完井、三维水平井钻完井等为代表的优快钻完井技术系列。

压裂技术系列有效提产。密切割多簇压裂压裂技术, 无疑是今年气井提产的“新领袖”,随着气田开发的不断深入,现有的工程工艺技术与“稀井高产”要求的矛盾逐渐突出,为了应对提高单井产量与降低单井成本的矛盾,技术人员优化形成了密切割多簇暂堵压裂技术,截至5月,该技术在东胜气田已有四口日产气超过10万方。

近年来,工程院形成了混合水体积压裂、固井滑套分段压裂、穿层压裂等技术,以适合不同储层压裂的需要。

稳产技术系列盘活老井。为破解大牛地气田老井进入低压低产生产的困局,工程院展开智能柱塞气举工艺研究,通过提升续流携液能力,有效提高气体举升效率,改善气井排液效果,从而达到气井稳产。截至513日,大牛地气田今年应用柱塞工艺37口,累产气1227万方。

与此同时,“负压采气”工艺、复合解堵工艺、解水锁技术、同井采注工艺都在承担着“盘活”工区老井、低压低产井的任务。

工程院还将继续强化技术迭代升级与集成创新应用, 紧盯高含水气藏有效动用、含硫气藏低成本安全高效开发、老区采收率大幅提升、地下煤气化先导试验等重点工程,打造出更多品牌技术。(赵茜 孙立华)

 

阅读提示: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将每年5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今年是第五个中国品牌日, 主题是“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59日,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中国石化品牌价值高达3085.91亿元,位居能源化工行业第一、全国第三。近几年,公司不断加强品牌建设,打造华北特色品牌,助力油气田效益开发。


信息来源: 
202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