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览气田“绿” 重温石油“红”



一场特殊的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华北石油局站)启动——



 

以“百年荣光 石化记忆”为主题,通过“云开放”和线下访谈相结合的创新方式,在大牛地气田开启年度“重走石油路,奋进新征程”之旅,通过重温石油创业史,领悟初心和使命,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谷雨时节,东风吹暖,春和景明,处在毛乌素腹地的华北油气分公司大16井旁,一丛丛沙柳冒出了嫩绿的新芽。

一支身着红色工装的队伍,整装待发。

“今天,跟随我们的云直播,您将会和他们一起,重走当年勘探开发的建设之路,会听到当年气田初现时的感人故事,也将看到气田今天的绿色发展……”伴随着“云开放”主播赵静雅、贾威的介绍,422日,一场特殊的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华北石油局站)拉开了序幕。

本次活动以“百年荣光 石化记忆”为主题,通过“云开放”和线下访谈相结合的创新方式,在大牛地气田开启年度“重走石油路,奋进新征程”之旅,通过重温石油创业史,领悟初心和使命,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领公司广大干部职工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优良传统,深刻践行“334561”发展战略,在打造千万吨级卓越企业的恢宏征程中创标杆、争一流!

“大牛地气田是致密超低渗气田,具有四低的特点……”新一代气田建设者、公司劳动模范彭神奇通过直播平台向公众介绍气田的渊源:“面对致密岩性油气藏有效开发的世界级难题,华北人以敢为人先的勇气, ‘三上塔巴庙’,大16井于2002411日开钻,同年74日完井,912日对盒2气层压裂,放喷排液中后期获得日产气数万立方米,日无阻流量20万立方米左右……”

随着直播镜头的切换,大16井出现在画面中,从20029月突破到现在,已累计生产天然气4651.91万方。

随后,由主播、媒体记者、公司驻大牛地气田的二级单位优秀党员代表、青年骨干代表等三十余人组成的队伍开始了“重走石油路 奋进新征程“活动。

这条路起伏不平、沙土松软,爬上爬下,没走多久就让这些年轻人气喘吁吁了。

“这不算难,最难的是气田先导性开发试验第一个寒冬。”原2号站员工陈小荣说,“因为前期缺少气井管理的经验,用乙二醇对天然气进行脱水处理,但频繁地堵塞让大家只要挨到椅子就能睡着。”

早期冬季解堵的故事让青年骨干感触颇深,在大牛地气田已经工作16年的朱梦迪的话让大家深深体会到那时的艰辛:“那个时候经常在去井场作业的途中出现车子‘趴窝’在沙土里的状况,有的时候车辆实在到不了井口,就扛着药剂桶,徒步几公里。”

行走过程中,大家看到了万绿从丛中一点“红”,一面党员突击队的旗帜在高高飘扬。员工在巡线的过程中发现连续的大风天气使管线埋深变浅,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对管线进行回填,保障生产平稳。每次巡线,他们就要在这样的沙地上一走就是几公里。

随着早晨的云团散去,太阳越来越醒目,云主播之一的魏鹏已经满头大汗。

渐渐的,红色的高压管线映入眼帘,2 号集气站到了。“火焰腾空而起,当时现场一片欢呼……”回忆200392日,2号站点火的场景,原该站五朵金花之一的李娜声音中有些激动,时任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牟书令在现场下达了点火的命令。

徒步之行渐入活动的终点——采气管理一区,前身是2003年成立的采输队。步入区部, 一颗树冠如焰的白杨下,刻有“源“字的石碑格外瞩目。一场唤醒华北石油人”红色“记忆的访谈,徐徐展开。

“我拍摄过很多大牛地气田发展历程中的照片,也阅读过很多很多这里发生的故事……”主持人王克兰(时任《华北石油》编辑)从自己的经历开始,引入主题。

在她旁边,是亲身经历和见证着气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访谈嘉宾:时任局副总工程师、鄂尔多斯前线工作组副组长黄新顺,采气一厂第二任厂长、公司安全总监李冰毅,采气一厂厂长计曙东,他们用自己经历的故事和感受讲述逐梦鄂尔多斯盆地寻油找气的征途。

“我们石油人的初心是什么,就是那首歌‘我为祖国献石油’,在2005年为北京供气的那天,我们就实现了。而使命就是我们一步步完成目标的具体实践。”黄老用切身的体会谈了作为石油人的初心使命。

2002年的第一个越冬生产、大16井的突破的兴奋、2号站点火的成功……”黄老的一个个故事,把众人带回了当年气田建设时期那豪情万丈、不畏艰难,横刀立马干事创业的场景。

“把接力棒交到我们手里的时候,我们这一代人憋着一股劲儿,就是要把气田建得更好。”说起当年的故事,李冰毅言辞恳切、话语坚定,他谈起了气田由小到大的“三个离不开”,即“离不开沙柳精神、离不开科学的管理、离不开文化的传承。”

计曙东在听完前两位嘉宾带来的不同阶段的气田故事后,对老一辈石油工作者的付出和努力感到震撼,更感到重担在肩。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敢为人先,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技术引领、创新引领、经营创效引领。”计曙东说,“今年是我们党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我们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对党忠诚、履职奉献、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我相信在公司党委坚强领导下,在老一辈石油人支持下,采气一厂一定会不辱使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责任,圆满完成上级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为党的百年生日献上一份厚礼。”

在一片热烈掌声中,活动落下了帷幕。直播当天,观看人数突破2万人。(李文昕 付豫蓉)

信息来源: 
202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