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产助力科研 以科研促进发展

分公司四项成果获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


 

41日,在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励暨行业智能发展大会上,分公司独立申报的《盆缘致密砂岩气藏效益建产关键技术》《致密砂岩气藏薄散难动用储量水平井整体开发评价技术》分获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参与完成的《致密气藏非均匀导流能力压裂井产量和压力分析技术及应用》《大型复杂致密砂岩气藏定量评价与开发关键技术及规模应用成效》分获技术发明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创分公司申报行业科学技术奖励的历史最好成绩。

东胜气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北缘沉积、成藏和气水过渡带,与盆内相比,构造复杂、源储差异沉积、气藏类型多样,气水分布复杂, 无成功经验可借鉴。自2016 年起,科研人员针对气田持续上产中存在的问题和技术需求,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国石化科技部项目等, 分公司科研人员在盆缘复杂致密气藏储层精细描述与预测、渗流机理和开发技术对策方面开展了针对性攻关研究, 形成了盆缘致密砂岩气藏效益建产关键技术序列,通过地震地质一体化融合、勘探开发一体化部署,实现了盆缘复杂含水气藏规模增储和效益开发,建成中国石化在鄂尔多斯盆地第二大气田。截至2020年底,东胜气田累计新建产能22.6亿方,累计生产天然气45.7 亿方,成为中国石化重要资源阵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突出贡献。

大牛地气田作为分公司天然气开发的压舱石,历经“十一五”“十二五”的规模化开发,探明储量动用率已达77.6%,剩余未动用储量则呈现“薄、小、散、非均质性强”特点,无法支撑气田的持续规模建产。“十三五”期间,科研人员针对气田的特点与难点,通过密井网解剖,明确气藏辫状河心滩几何形态及分布特征;通过建立有效砂体及含气性描述技术,实现薄散储层的甜点描述;综合微观孔喉等多参数定量评价与含气体积等效加权,进行强非均质性开发有利区优选;根据有效储层空间展布,开展复杂渗流差异的水平井产能评价、整体开发立体井网井距优化、部署设计与轨迹优化、压裂缝设计优化,为水平井开发提供技术支撑。“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建产能13.6亿方,实现了气田30亿方以上连续稳产8年,并具备长期稳产基础。

围绕“做强大牛地硬稳产,做大杭锦旗快上产”根本任务,在气田开发过程中,持续做好生产与科研的有机结合,以生产助力科研,以科研促进发展,为致密油气高效开发创造更多的可能性。(路建欣 吴建彪 丁景辰)


信息来源: 
2021-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