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壕 1 井创大牛地气田“双高”记录

创造了措施后井口压力最高、措施后增产最高纪录,为采气一厂2021年措施增产迎来开门红——



 

春风宜人,月朗星稀,在自控室里看着电脑监控数据的26号站值班站长李明明笑容格外明媚。

324日晚11:20,大牛地气田小壕1井顺利接入26号站生产,瞬时流量达0.1万方/时,释放产量约2.5万方/天。

三月中旬,采气一厂通过分析层位、论证设计方案对探井小壕1井上古进行补孔压裂,创造了措施后井口压力最高、措施后增产最高的措施井“双高”纪录,实现了新层产能的释放,鼓舞了士气,为措施井的实施提供了新的思路。

压力只是反应地层表面的现象,其实地层能量还很大 

该井是2020年部署的探井,在完成下古试气作业后,采气一厂开发研究所技术人员从测、录井解释成果、砂体平面展布特征明确储层地质潜力,结合邻井生产动态及测试资料,落实气藏产能,经过充分论证分析,认为小壕1井上古具备补孔措施潜力。

开发研究所根据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思路,快马加鞭地编写设计方案,最终厂领导审核敲定了该方案。该井从论证到完成设计方案只用了3天。

“地层能量足得很,不然我们怎么能在只有1Mpa地方打出一口18Mpa的井,日试气产量2.5万方。”开发研究所黄启忠激动地说道。

大牛地气田普遍井口压力较低,小壕1井创造了措施后井口压力最高、措施后增产最高的措施井“双高”纪录,这无疑是给大家打了一剂强心针,更坚定了老井综合调整和寻找上古“甜点”的信心。

“这表明大牛地气田仍有较大开发潜力, 更坚定了我们完成产量任务和技术引领的信心!”开发研究所副所长张家伟说,“下步我们将继续加深地质描述,创措施提效益标杆、争一流,为气田的发展做好技术支撑。”

    一口井不到的费用,创造了多口井的增产量

“根据相关要求,一口措施井的费用大概是200万,日增产0.5万方算达标,而小壕1井只花费了150万,日产量达到2.5万方左右。”采气一厂生产技术室副主任王排营拿笔在算着这笔账,“相当于我们用一口井不到的费用,创造了多口井的增产量。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智慧和付出。”

为了节省成本,生产技术室根据井史、井况资料,优化方案设计。当压裂砂顶替不到位时,容易发生管柱堵塞、封隔器不解封,小壕1井将钢球改为可溶球,减少砂堵和管柱封隔器不解封问题的发生。

“提升措施作业时效是我们降本的另外一个‘法宝’。”王排营介绍说,“我们主动调运物资保障物资随要随到,安排专人对重点工序、关键环节跟踪进度、技术帮扶,确保及时完井、进站生产。”

优先保证小壕1井,尽快进站生产 

为了加快小壕1井进站生产时间,尽快贡献产量,生产运行室与采气管理二区将该井与同井场的DP114H进行并管改造。

“我们抽调正在一区施工的河南油建人员立刻赶回,先对小壕1井进行作业。”生产运行室傅谋昊说。

DP114H井原来是与D61-23井并管轮换生产,各有每天6000方的产量,我们将原来并管关井的D61-23井连接到了其同井场的低产井D61-22井同开生产,这样小壕1井即可利用同井场的DP114H的管线进站试气。”采气管理二区王厦说,“改造方案的目的是,将在不新增并管影响产量的基础上,快速释放小壕1井的产能。”

采气管理二区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巡检班人员现场与河南油建对接施工方案,办理方案审批和作业票签字,现场指导施工、监护作业。

24日晚23:20,河南油建完成焊接和盲板拆除,小壕1井进站投产。

不负众望,小壕1井跑出了“加速度”,为2021年措施作业迎来开门红,采气一厂将继续以“大牛地硬稳定”为核心,坚持技术引领,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李文昕)


信息来源: 
202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