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果多 应用效果好


分公司承担的国家重大专项项目《低丰度致密低渗油气藏开发关键技术》全面超额完成研究任务

 

318日,中国石化重大专项办在北京组织专家组,对华北油气分公司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大专项项目《低丰度致密低渗油气藏开发关键技术》进行了综合绩效自评价并予以通过,吕新华、何发岐参加。

项目第一负责人吕新华汇报了该项目在“十三五”期间获得的主要成果及创新点。专家组从技术、财务、档案三个方面对项目开展了综合绩效评价,认为该项目全面、超额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研究任务,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应用情况良好。

《低丰度致密低渗油气藏开发关键技术》是“十三五”油气重大专项下设项目之一,自20161月立项,研究期限五年,主要联合单位有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南石油大学等。项目经过五年持续攻关,在科技攻关方面创新形成了四大成果:

一是形成了以地震地质一体化甜点识别、差异化高效压裂和同井采注为核心的致密低渗复杂含水砂岩气藏开发关键技术,有效指导了鄂北盆缘东胜复杂致密气藏的经济有效开发;

二是形成了以多沉积体系单砂体构型定量表征和大幅提高单井产能为核心的薄互层致密砂岩气藏提高采收率技术,实现大牛地气田持续稳产和采收率的进一步提高;

三是形成以窄河道精细刻画和精细分段压裂为核心的窄河道致密砂岩气藏开发关键技术,实现了川西凹陷斜坡带致密气藏的规模有效开发;

四是形成以断缝体识别和开发为核心的致密低渗裂缝性油藏开发关键技术,为鄂南原油下一步开发动用奠定了基础。

在项目管理方面:建立了“四位一体”的项目组织管理体系和“产、学、研一体化”的项目组织运行模式,形成了多专业协同的复合型科研攻关团队,有力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公司科技项目精细化管理及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借鉴。

该项目技术成果,完善和发展了我国致密油气勘探开发理论和技术,填补了盆地边缘高含水气藏开发领域的空白,成为油气专项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和陆上油气工程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支撑了在鄂尔多斯盆地北缘和四川盆地斜坡带优选开发区储量1889亿方,新建产能46亿方,累计生产天然气254亿方,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徐兵威 郭耀华)


信息来源: 
202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