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牛劲 祝福新春

 

 

2021年春节,“就地过年”成了关键词。但对于我们华北石油人来说,“就地过年”早已是一种日常。在这个阖家欢乐的幸福时刻,众多华北石油人舍小家、顾大家,用坚守筑牢安全防线,用担当扛起保供重任,用“牛劲”和付出为新春献上祝福……

  

大年三十,我在岗位上

除夕是团聚,是陪伴。而在采油一厂的采油人眼中,大年三十与之前的每一天并无不同……

年三十化险情

大年三十早8时,采油一厂采油管理二区采油三班班长孙庭卓的手机传来一阵急促的铃声。

“班长,红河3714井抽油杆与毛辫子缠绕在一起,现已停机,并上报至管理区生产指挥中心。”电话的另一端传来红六增压站值班员高丹急切的声音。

“好的,把抽油机停到下死点,拉好刹车,打好死刹!我这就组织人过去!”抽油杆与毛辫子打扭在一起绝不能轻视,不仅会造成毛辫子断裂, 如果方卡紧固不牢会使光杆脱落至井中,更为严重情况下可能造成翻机事故。孙庭卓不敢怠慢,与班组带班司机李红安立即出发,驱车前往15公里外的3714井。

来到现场后,孙庭卓和李红安、高丹围着抽油机仔细检查,抽油机本体是否有裂痕、螺丝是否有松动、毛辫子是否有断股。经过反复查看,孙庭卓发现:由于抽油机水泥基础底座长期使用下陷,造成驴头与井口不居中,这正是导致抽油杆与毛辫子打结的直接原因。

孙庭卓和李红安相互配合,一个人先拿管钳搬住毛辫子,另一个人将撬杠别在毛辫子与光杆中间,然后用管钳拧动毛辫子逐步使其与光杆分离。短短5分钟时间,毛辫子与光杆成功归位。孙庭卓和李红安对抽油机光杆与驴头的偏差度进行确认后,调整抽油机中轴顶丝,并再次紧固,确保没有任何问题后,重新启动了抽油机。

年三十救病井

大年三十上午10点,宁夏盐池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偏南风4-5级。下午14点起,采油一厂宁东工区狂风大作、沙土飞扬,阵风达7-8级,室外气温降至零下7摄氏度。

“张经理,宁东27井管线压力由0.4兆帕突然升至2.5兆帕……”1430 分,采油管理五区采油三班班长张晓宪在视频监控中发现油井压力异常,即刻向值班副经理张尚武上报。

“气温骤降,如压力继续升高,很容易出现躺井影响原油产量。”询问清楚事情因果后,张尚武立刻出门在楼道里截住了准备参加春节活动的保障班人员,进入备战状态。备水、整理工具、检查车辆,1445分,张尚武和保障班张坤、王景春、马立辉一行四人赶赴宁东27井开始扫线作业。

风呼啸着,钻进衣服,把衣服吹得鼓鼓的。鼻子里、耳朵里、眼睛里,甚至呼吸中,满满的都是沙土的味道……脸上的汗水和沙土交融,仿佛敷了一层“泥面膜”,呼呼的山风一吹,干裂刺痛。可现场作业人员手头的工作一刻也不曾停歇,就这样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经过4个多小时鏖战,管线终于通了。该井扫线作业完成,压力降至0.3兆帕,油井恢复了正常集输。

看着彼此脸上的“土熏妆”,四人相视而笑。

  

年三十夜巡忙

 除夕晚上20时许,爆竹声此起彼伏。万家灯火时,采油一厂采油管理一区综合维修员王晓东,却拿起车钥匙走出房门,下楼敲开了师傅潘永洁的房门,这对师徒搭档又开始了对无人值守井的夜巡。

自腊月二十三起,潘永洁和王晓东师徒便身兼双重身份,除了白天修理各类设备相互配合外,晚上还承担起了6 口无人值守井的夜间巡查。最近的井场距离驻区6.8公里,最远的有55公里。正常情况下巡一趟井大约100公里,近3小时。

夜巡工作看似简单,每天开着车到井上转一转、抄抄数据,其实不然。有些偏远井没有路,车辆根本进不去,只能下车步行到井上查看。没有路灯,靠着车灯和手电的灯光,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过沟沟坎坎。

“如果一口油井偷懒一晚上,就会影响到产量。所以,要每一口井每一个部位都要巡查仔细,有情况即刻处理,保证夜间安全生产。”说到夜巡的重要性时,王晓东说。

夜深了,月光静静地泻在奔驰的汽车上, 从这道沟到另一道梁。每巡一口井,他们都会围着抽油机,借助手电筒的灯光一遍一遍地观察驴头、曲柄等转动部位,仔细听声音,认为一切正常后才放心离开……回到区部时,新年钟声敲响。(付绪凯 侯才利)

  

东胜气田完成新春“第一压”

217日至20日,东胜气田辛丑牛年春节后“第一压”——J58-5-10井完成压裂施工,实现新年“开门红”。

春节开工前一天,在东胜气田J58-5-10井压裂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施工人员在井口熟练的连接管线,吊装压裂砂,精心操作仪器,这里正在进行着节后“第一压”。

采气二厂干部员工在爱牛、敬牛、颂牛中欢度牛年佳节,又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起好步、开好局,对节后“第一压”更是上心。该厂领导、石油工程部、安全环保室相关负责人在现场指挥调度和安全监管,严格落实“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及冬季压裂施工要求,对参与压裂的各施工单位及施工环节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和详细隐患排查,要求施工单位扎实做好冬季安全施工过程中各项风险管控工作,确保各个施工环节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本次压裂工作是在采气二厂的统一安排部署、各单位协同配合下进行的。在压裂工作前期,该厂以事权为纲,抓早动快,与监督中心、工程院等兄弟单位全面协调、精诚合作,经过前期压裂工程设计、施工筹备安排、井场道路协调等方面工作的安排,保证了“第一压”工作的顺利推进。

在压裂施工现场,采气二厂组织监督中心、工程院、采服中心、压裂队、试气队、工具方等作业现场安全、技术、施工人员开展了安全技术交底会,就压裂施工中需要注意的安全环保、作业程序、操作规程、应急处置等相关事项提出了建议和要求,随后共同对压裂准备情况、压裂设备进行了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严防管线、设备和压裂液冻堵,及时消除作业安全隐患。

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J58-5-10 井压裂工作在紧张有序中正式启动。此次压裂采用可溶桥塞分层压裂工艺进行压裂,保证盒1-11-21-3等各目的层都能充分改造,同时采用液氮伴注, 提高压裂返排速度。现场施工过程中, 该厂石油工程部技术人员在仪表车中坐镇指挥、实时监测,全程监督流程试压、通井刮削、射孔压裂、放喷排液等施工全过程,并根据施工中泵压、套压、排量、加砂量、液量及砂比等参数变化,对异常情况现场进行技术分析和指导,严把施工安全关、质量关,保证压裂施工安全有序进行。

经过4天的紧张压裂施工作业,采气二厂辛丑牛年首次压裂任务全面告捷, 顺利进入试气阶段,为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刘鑫 黄卫红)

 

 “小人物”的“大奋斗”

“你们这里除了蓝天白云,空气好之外,其它环境和生活条件还真是一般般哦!”

“嘿嘿,我们守着天然‘氧吧’,身体倍儿棒,有个好身体比啥都重要!

临近春节,忙得连头发都没时间理的杨小速赶忙笑着向前来探亲的妻子解释。石油人常年在外,找个对象不容易,能“修成正果”就更是缘分了。

采气二厂乌兰镇班班长杨小速和妻子去年10月结婚。婚后的第一个春节, 家在咸阳的妻子不想独自过,于是,腊月二十八,她赶到工区陪杨小速一起过年。这不仅是她第一次到小速的工作单位,也是她第一次离开家过年,而今年的春节,是杨小速连续在工区度过的第三个春节。

2019年的春节,东胜气田正处于攻坚上产的关键时期,当时,作为气田主要上产区的采气管理二区巡检班班长杨小速,一边要带转岗人员培训学习,一边要到各场站巡检和作业,他深知责任重大,主动要求留在工区过年。

2020年的春节,突发的疫情给气田的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道路限行,作业受限,看着气井产量箭头一度向下的曲线图,他心急火燎,经常扛着工具与班组成员徒步数公里到各井场对“间开井”进行开关井作业,这一年春节,他在工区连续值守了4个月。

去年11月,采气二厂实施扁平化管理,是全公司第一个实施厂直管班站的改革试点,原采气作业区全部撤销,纳入新成立的生产指挥中心,并按照属地将原有的两个作业区划分为6个班组管理,杨小速所在的乌兰镇班组在距离杭锦旗厂部100多公里外的鄂托克旗,而且这个班组管辖的锦30井区是东胜气田主上产区,每天生产天然气90万方左右。他更知肩扛的责任,再一次主动请缨,就地过年!而这时,杨小速已经在工区值守了3个月。

今年的春节,包括杨小速在内,乌兰镇班共有6人值守。他们每天早上7点多就出发,驱车30多分钟到“间开井”井场进行开关阀门,投“泡排棒”或者进行油套联通复产等操作。(下转第2) (上接第1)而这样的“间开井”,锦30井区有20多口,根据指挥中心下达的指令,他们每天按照井号轮番执行,同时还要合理规划路线,给其它的井做“泡排”,并且每天要去1518号集气站巡站,查看排液情况和相关生产数据,给压缩机和泵等设备加油、保养,这些都是日常工作,几乎每天晚上6点多才能返回驻地,即使春节也不例外。虽然已到“七九天”,但鄂旗工区夜间的气温仍然在零下10度左右,一旦管线发生冻堵,他们不仅要立即奔赴现场判断冻堵点,还要迅速解堵,无论是在吃饭还是睡觉,他们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经常会连续解堵到深夜甚至凌晨。

巡井、巡站、做泡排只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突发的异常情况也时有发生。大年初一,18号集气站网电突然闪停,压缩机紧跟着就自动停机,导致产量瞬间下降,杨小速和班组员工迅速赶往现场,与一同到达的电力队人员进行了全面检查,确认没有任何问题后才重新合闸启机。也许是上天有意要考验他们的意志,大年初二,18号站空冷变频器又突发故障,他们再一次迅速赶到站内,与厂家人员一起排查故障,分析原因,解决问题,直到恢复正常。

“原先一打电话他总说在忙,我以为是在敷衍我,这次来工区探亲,看到他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几乎没有时间陪我,一身脏兮兮的工作服,终于明白电视上的石油人是啥样了,我打心眼里心疼他。”新婚的妻子虽有怨言,但却很理解。

J30P4H井是去年底才投产的一口井,由于液多、套压高、管线堵,一直无法进站生产。杨小速和组员们就像对待一个“新生儿”一样细心呵护,经过连续的泡排、气举等作业,终于在大年初二实现了进站生产。

针对一些井口分液井的生产,杨小速他们在现场还要对承包商单位进行指导培训, 遇到难题要帮忙处理,他们不厌其烦的一次次叮嘱重要环节和关键节点,这一切都是为了把产量尽快地提高。

“这个春节是我连续在工区值守的第3年,保障气田平稳运行,实现稳产保供是我们的责任,其实习惯了也就没啥,只要心在一起,在哪儿过年都一样,嘿嘿!”杨小速露出他标志性的酒窝,笑着说。(闫志洪)

 

 年夜守岗“牛气”来

除夕凌晨,气温零下20℃。此时综合房内传来春晚零点倒计时的声音,屋内热气腾腾,员工吴学江也在张罗着为大家煮饺子。自控室内,陈兵义手脚麻利地穿戴好正压式呼吸器,值班站长张升仔细检查好了气体检测仪和防爆手电筒,开始当班的第四次巡检。

采气一厂2号脱硫站是大牛地气田含硫气藏首座地面规模化集输站场。张升带领班组16人承担着该站的安全巡检、取样化验、脱硫和采输气任务。

“天气越冷越怕装置出问题。”陈兵义和张升身背呼吸器进入一级管控区域,一前一后开始日常点检,身处危险区域却不急不缓。

站场内灯火通明,脸上罩着呼吸面罩,还是借助手电筒,仔细查看着边边角角。

20分钟后,两人从一级管控区回来更换呼吸器气瓶,背着呼吸器巡检,体力消耗非常大,摘下供气面罩,口中呼出的热气很快在眉毛和发梢上结成了霜花。“不急不缓地巡检,既可以避免呼吸急促造成供气不足,又能避免浑身大汗。”在如此寒冷的冬夜,他们俩都没有穿棉大衣。“穿着棉大衣巡检,会出一身大汗,等歇下来,冷气会迅速侵透,冰冷刺骨,背着呼吸器巡检讲究一鼓作气。”陈兵义憨笑着说。更换呼吸器后,再次进入站场巡检。整个夜班,他需要背负15公斤呼吸器在20个篮球场面积的场地上巡检奔走8次,在两列10米以上的平台上上下下忙碌16趟,每次巡检完都腰酸腿疼。“回来也不能坐,要溜达一下缓解缓解。”

近一个小时后,两人完成了整个站场的巡检,吴学江也端上了热腾腾的饺子,电视里春晚已入尾声。“我们都是放大电视音量,‘收听’春晚。”参加工作14年来,张升在岗位上坚守了11个春节,而原本能轮休回家团聚的陈兵义,主动响应国家号召留在工区过年, 只能“线上”合家欢。“年前单位就把拜年大礼包给邮到家了,在岗位上贴窗花挂灯笼,一样也没落下。”张升指着自控室的“福”字兴高采烈地说,“大家过个吉祥年,我们守护千家万户的温暖,都要‘牛气’来。”(高宗全)

 

 除夕收到感谢

HH1054井场外围起火,离井场还有35米的距离,火势比较大,赶快去救火!”王亚龙第一时间拨通了采油班长侯杰的电话,并向管理区汇报,然后继续观察火情。

除夕这一天,人们都忙着贴春联、挂灯笼,换上喜庆的新衣,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而采油一厂采油管理二区的王亚龙却坐在生产指挥中心,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上200多幅油水井及周边情况的轮巡画面。中午130分,他突然发现HH1054井场周围升腾起浓烈的白烟,边赶紧将画面放大,调转摄像头查看情况,边拨打采油班长侯杰的电话。

侯杰接到通知,立即和职工胡军峰携带4个灭火器和2把铁锹赶赴火灾现场。HH1054井场临崖而建,火势随风而起,足有一米多高,从崖下第二级梯田由下而上向井场迫近。侯杰和胡军峰眼见火势蔓延,赶紧开挖阻火带,隔离火和周边荒草,又通过灭火器灭火、泥土覆盖、清理荒草等方式对现场火情进行控制,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同时,村镇值班人员也闻讯而来,经过近1个小时的奋力扑救,最终将大火扑灭。

过火面积有400多平米,看着一大片焦黑的枯草,侯杰心有余悸:“井口套管气供应燃气发电机运行,要是遇上火那可不得了。再往东一点就蔓延到了小树林,那后果不堪设想,幸亏扑救及时。”正想着,村镇值班人员走过来:“这几年,春节期间村民上坟、燃放爆竹引发多起山火,多亏你们第一时间救援,为我们挽回了财产损失,真是太感谢了!”

数公里外的生产指挥中心,王亚龙一直紧盯着现场扑救情况,看到大火彻底扑灭,他悬着的心也松了下来。

这个春节,很多职工都选择了就地过年,是工作需要也是疫情防控需要, 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职工,在工区迎接新年的到来。(王霞 王莎)

 

 春节,压裂工作“不打烊”

“春节,我们不‘不打烊’。”

工程院储层改造所作为压裂技术的研究所,承担着压裂技术进步及有效提产的重要任务。压裂作为致密油气藏提高单井产量的有效手段,面对分公司202154.5亿的奋斗目标,要在一年之初就紧张起来。

工程设计编写“不打烊”。

牛年除夕仅剩3天时间,春节假期即将临近,储改所办公室也多了一份喜悦之情,这时设计小组王新君突然说道:“采气一厂15口措施井和采气二厂6口措施井的地质设计和设计任务分配已发到设计群,请大家查收,9:30开始讨论单井压裂方案。”

看到消息,所长姚昌宇马上补充道:“这次接到的地质设计比较多,人均有2-3份设计要编写,由于临近春节假期,请大家在春节期间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设计任务。”大家收拾好即将“放飞”的心情,查看地质设计,准备接下来的压裂方案讨论,以便放假期间开展设计编写。

新技术、新工艺推进“不打烊”。

“这次周会对新技术和新工艺推进进度进行了明确,要求2月底完成需招标项目招标前的资质准入和合同编写等各项工作,请大家根据自己跟踪的项目, 做好工作安排。”刚刚开完春节前最后一个周会的姚昌宇召集所内员工说。

今年,储改所压裂改造以“提高单井产量”为目标,共推进14项新技术、新工艺,保证开发方案产建目标完成。此项工作涉及技术服务商多、流程长、内容杂。按照新工艺推进时间节点计划,储改所春节前对技术服务商开展了实地考察,春节期间需要完成技术服务商资质准入材料的编写及审核,确保节后各项新技术、新工艺实施顺利。

 技术支撑“不打烊”。

J58-5-10井计划正月初六进行压裂施工,由于是过年期间,厂里比较重视,请所里派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技术支撑。”腊月二十九,储改所胡艾国接到采气二厂产建科通知。

为了保障现场的产建任务顺利完成, 储改所勇当急先锋,经过所内协商,姚昌宇在正月初五动身前往杭锦旗工区, 2021年储改所现场压裂技术支撑拉开序幕。(梁志彬)

信息来源: 
2021-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