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开启卓越企业建设保驾护航

 

局有限公司、油气分公司召开2021年度HSSE工作会议,提出:狠抓体系紧盯责任科技引领——

112日,公司召开2021HSSE工作会议,王程忠主持,吕新华、何云、梁斌、梁文龙出席。会上,公司安全总监宣贯了集团公司2021HSSE工作会议精神,何云作题为《狠抓体系紧盯责任科技引领为全面开启卓越企业建设保驾护航》的HSSE工作报告,梁文龙宣读了2020HSSE考核结果和表彰决定,梁斌宣读了疫情防控工作表彰决定,机关部门、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代表领取了2021HSSE目标责任书。

会议指出,2020年,公司以“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为主线,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以HSSE管理体系为抓手,推进风险与隐患双重预防机制,保持承包商高压严管,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关注全员全面健康,强化油区综治保卫,获得了2020年度“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中国石化绿色企业”称号。

同时指出公司安全环保工作存在四点不足。一是HSSE管理体系运行水平仍需提升。二是安全环保科技发展工作仍需推进。三是承包商管理仍是最薄弱环节。四是环保管理仍需加强。

会议制定了2021HSSE工作八项工作目标: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零感染”“零报告”。二、无一般A及以上级别生产安全事故;无一般及以上环境事件。三、HSSE管理体系完整性符合率100%,有效性符合率80%HSSE责任、风险、隐患、承包商及培训管理实现信息化线上运行。四、公司级风险总值较年初下降10%;隐患治理项目完成率、重大危险源评估备案率100%。五、安全监管人员注安师持证率达到30%;安全资格证取证率、全员HSSE能力测试率100%。六、绿色基层创建率70%;“三废”合规处置率或达标排放率、绿色清洁生产计划完成率、建设项目依法合规率、管道一级环境风险降级100%。七、职业健康体检率、职业禁忌证处置率、健康高危人员干预率、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率、鄂北工区新风过滤系统与“健康加油站”建设覆盖率100%。八、油区治安反恐防范重点目标达标率、“平安油区”建设达标率、反恐评级达标率100%

围绕上述8项工作目标,要求做好如下主要工作:一是优化体系运行,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二是紧盯风险管控,实现风险降级降值。三是推进隐患治理,筑牢事故预防屏障。四是完善培训管理,持续提升全员能力。五是从严承包商管理,补足安全环保短板。六是加大环保力度,推进企业绿色发展。七是开展健康促进,构建和谐健康文化。八是加强综治保卫,确保油区平安生产。九是推进科技引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吕新华作会议总结讲话,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守住底线,保障稳定发展。要坚守依法合规的底线,构建依法合规生产的良性循环。要坚守疫情防控的底线,必须持续紧盯疫情防控不放松。要严控风险隐患防事故,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二是争创标杆,助力跨越发展。要创“领导引领”的标杆,以“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要创“科技兴安”的标杆,打造培训、责任、体系、承包商、环保、健康等管理信息化“六大标杆”。要创“安全技能”的标杆,营造“人人争当技能标兵”的良好氛围。三是走入“无人区”,迈向卓越发展。在制约公司生产经营的关键点上寻求突破,用卓越的安全环保业绩,为公司创建卓越企业保驾护航。

针对如何落实2021年重点HSSE工作,王程忠提出了“四个到位”的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和状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责任落实要到位,各业务部门要提高认识,靠前一步抓安全,严格落实“谁的业务谁负责”。三是安全生产要到位,各单位行政正职领导要进一步落实“行政正职管安全”、班子成员要增强岗位意识、主责意识,把安全环保当作头等大事。四是引领保障要到位,要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各级党组织、党群部门要进一步推进安全环保工作,强化安全环保理念宣贯,推进“幸福和谐”工程,落实好健康促进三年工作方案。

公司首席专家、安全总监、副总师、机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安全总监、HSSE部门负责人参会。(王磊孙立华)

信息来源: 
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