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只装 “ 美味” 不容“ 剩饭”

 

 

鄂北各个食堂管理部,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批示,做到——

 

 

食堂工作最让人挠头的不是质量好坏,而是对就餐人数的不好掌控。质量不好,可以通过调整厨师解决,但是要是对就餐人数掌控那就难了,做少了,不够吃,做多了,又形成浪费,这让食堂管理人员左右为难。如今,这个难题在鄂北的各家食堂的运行中,正在逐步破解。

精准合计就餐人数

在伊金霍洛旗基地的大门口, 每天通过的车辆无数。基地外出大部分车辆是远赴工区,很少有中午回来的。门卫人员在对车辆进出做好服务的同时,也有意识的对外出基地车辆内的人员数进行“目测”,有多少外出人员有了一个基本的概念。门卫把外出大概人数报给食堂管理部,同时,小车班也把外出人数也报上来,两者结合,食堂管理部就对中午就餐人员有了一个基本轮廓,由此安排中午的食量。大牛地基地人多地方大,辖区内有四个食堂,食堂管理部发挥伙委会人员的作用,让他们每天定时把周边就餐人数,通过信息平台报给食堂管理部,食堂管理部根据就餐人数,安排中午的食量。杭锦旗辖区内有6个食堂,杭锦旗食堂管理部也是根据伙委会人员向各个食堂,报告的就餐人数,食堂由此精准安排各个食堂的食量。

鄂北是分公司的主战场,集中了分公司接近八成的人员,他们生活的好坏,事关分公司生产发展“是否有力气”,不仅要让广大职工吃得饱,还要吃得好。但是吃饱吃好,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浪费, 这在当前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批示显得尤为突出。鄂北各个区块的食堂管理部针对于此,采取各种措施,禁止餐桌上的浪费。

一菜多份依次渐进

“精确”不仅表现在人数上,也表现在内部的管理上。在鄂北的食堂里,经常可以看到这种现象,每顿饭之前,后厨都要将一种菜进行多份准备,初始根据每次基础人数炒菜,如若不够,那么随即再炒第二份、第三份。这样依次渐进的做法,既保证了菜品的新鲜性,又不至于浪费。为了保证就餐人员的餐饮量,又不能浪费,管理人员要求大厨,按照平时就餐人员的基础数量,来安排餐饮量,如若出现食量紧张,作为服务人员就要退而求次,让其他就餐人员先吃,这样做可进可退。“我们就是做服务工作的,这点觉悟还是要有的。”杭锦旗食堂管理部主任答红卫如是说。对于剩饭的处理,食堂也尽量做到不随意倒掉。比如,对剩米饭的处理,各家食堂不是做锅巴,就是炒米饭,既保持了新鲜性,又满足了不同口味的需求。

有些职工认为,既然我交了钱,想打多少就打多少,吃不了就倒掉。针对这样一个现象,食堂管理部也相应做出一些措施。在附近装上监控视频,定期察看,对打得多吃不了,狠心倒掉剩饭的就餐人员,通知相应单位领导对其进行谈话教育,如若再发现将会对其浪费现象剪辑出来,在食堂里通过电视播放。

鄂北是中石化的重点投资区域,受到了各方的重视,工区内经常有各方人员前来现场了解情况,由此,加大了接待工作。鄂北各家的食堂管理部在努力展现分公司热情好客的同时,也要注意杜绝浪费,伙房专门购买了一系列小规格的餐具,小份多次,无形之中,避免了浪费。

提高质量也是杜绝浪费的手段

防止餐桌上的浪费,不仅针对于就餐人员在餐桌上的表现,同时也是对食堂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鄂北各地的食堂管理中,管理人员不定时的对泔水桶的成分进行抽查,泔水桶是用来盛残羹剩饭的和厨房的边角料,它至少反映出两个信息,一个是边角料是否具备倒掉的标准,另一个就是看倒掉的量,来倒退饭菜的质量。食堂工作一方面要遏制餐桌上的浪费,另外一个就要努力提高饭菜质量,两个路径,只为一个目标,那就是降低浪费量,让大家吃的更好。

有的时候,就餐人员不是刻意浪费,而是饭菜质量不高,火食不对口味,因此,提高饭菜质量也就是对制止浪费的有力支撑。

今年在伊旗基地人们惊讶地发现,平时被人们津津乐道的驴肉火烧走进了职工的餐桌上。伊旗基地的管理者是在不经意之时听到职工对驴肉火烧大加称赞的时候,就决心将这一心目中的口福变成现实,他们接连几趟跑市场,与厨师一起论证它的可行性。羊肉牛肉猪肉间隔出现,相对保持了大家味蕾的期待性。只要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各个食堂都在变着花样努力提高伙食质量。在大牛地,管理者定期与各区域的伙食委员会的联系人保持沟通,对前一个时期的伙房的菜品进行评论,凡是满意度低于20%的,就予以淘汰。对于新菜品的更新,需要得到伙食委员会成员的多数支持。杭锦旗食堂管理部将菜品放到信息平台上进行点评,不好的限期改正,或淘汰,好的想办法在工区内推广。在具体的接待工作上,在不超过标准的情况下,努力体现地方风味,即使是家常菜,也要做精做细。

思想认识是根本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餐桌上的浪费,除了制定严格的措施外,思想认识是根本。因此,鄂北食堂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积极制定各种措施,赋予它有力的文化力量。在鄂北你无论走到那个食堂就餐,都会看到关于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横幅和图文并茂的警示效果图,让人们感受到粮食来之不易,应该注重节俭。

在采气二厂餐厅倒残羹剩饭的泔水桶的旁边,立着一个警示牌,上面写着“倒掉的是剩饭,流走的是血汗”,从此路过的人们,将要倒掉碗中剩饭的时候,警示语言足以让人们三思而后行。

(刘良张丽左勇晋)

信息来源: 
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