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奋勇争先

华北作风  

公司干部职工踊跃参与、两级党群部门集思广益、公司党委会审议决定

 

冬装初上,数千名华北将士鏖战鄂尔多斯;蓝图在执,千万吨大油气田建设跃然纸上。值“持续攻坚创效”行动、2020年生产经营工作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际,乘“十四五”规划、打造卓越华北行动开局之时,116日,公司党委发布“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华北作风,为公司注入了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

华北作风缘何起

20166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石油精神是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宝贵财富,什么时候都不能丢,要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深挖其蕴含的时代内涵,凝聚新时期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

2019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201910月,集团公司党组印发《关于大力开展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教育的安排意见》,要求在全系统大力传承石油精神、弘扬以“求真务实、精细严谨、家国情怀”为主要内涵的石化传统。

为解决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在华北局、分公司的落地生根问题,今年公司党委将其列为重点工作,党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华北作风”的词条征集工作,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共征集到各单位、各部门上报的词条587条,在认真总结、归纳和提炼的基础上,经公司党委会研究,决定将“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确定为华北作风。

字里字外有乾坤

攻坚克难:攻克坚固的堡垒, 破解最难的问题;奋勇争先:保持奋斗的姿态,勇猛向前,敢为人先,力争上游,争创一流,追求卓越。这8个字,包含了“攻、克、奋、争”4个动词,生动展现了华北石油人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分别与“坚、难、勇、先”组合,节奏感强、更有气势、更有力量,充满了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唱响了卓越发展的主旋律。

“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传承了华北石油局的企业精神和优良传统。在华北石油人60多年为之奋斗的石油事业中,先后培育出以“高严细实、勇猛顽强、团结奉献”的“猛虎队”精神和“鄂尔多斯雄狮”精神为代表的基层文化,初步形成了“从严求实、艰苦奋斗、合力同心、开拓进取”的华北石油地质局精神。进入21世纪,归并中国石化后,又培育出“大牛地精神”和“艰苦奋斗、敢打硬仗、求真务实、永争第一”的企业精神。回顾我局的创业发展史,无论是在地勘单位,还是成为油气田企业,“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优秀品格始终伴随着华北局、分公司不断发展,早已融入华北石油人的血液,成为华北石油人的优秀基因。

“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生动诠释了石油精神石化传统的内在要求。石油石化传统形成于石油会战时期,丰富于创新发展的历程中,是一代又一代石油石化人在建设和发展石油石化工业的艰苦奋斗过程中铸就的精神财富。当前,企业正在加快推进油公司建设,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蓝图,吹响了建设千万吨级油气田的奋进号角。“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华北作风,是在建设现代油公司的新征程中,对广大干部职工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新时代华北石油人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

砥砺作风正当时

践行华北作风,是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大力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是新时代赋予石油石化人的光荣任务。宣传、提炼并践行华北作风,是公司党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和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在公司落地生根的重要实践。

践行华北作风,是建设千万吨级大油气田的精神动力和作风保障。在向着建设千万吨级大油气田宏伟目标进军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着一系列困难与挑战,要战胜这些困难与挑战,迫切需要发扬“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华北作风,为建成千万吨级大油气田提供不竭动力和作风保障。

践行华北作风,是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的现实需要和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说,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华北作风,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也体现了集团公司党组提出的“站排头、争第一”要求,以及公司大力倡导的“六气”精神,是打造过硬干部职工队伍的现实需要和重要抓手。

践行作风须躬行

要把践行华北作风作为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华北作风与石油精神、石化传统一脉相承、不可分割。要结合公司党委《开展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教育工作方案》(华北石局党〔201951),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干部培训学习、新职工入职教育等形式,大力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践行华北作风,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要把践行华北作风融入到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和具体工作岗位中去。生产经营是公司的中心任务,公司各项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是检验华北作风的主战场,要将践行华北作风融入到破解致密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瓶颈的科技攻关中去,融入到管理高效的生产运行中去,融入到职工的各自工作岗位中去,融入到挺进新技术新领域“无人区”、彻底解决资源短缺的革命性突破中去,为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作风保障。

要把践行华北作风与典型选树和评先评优等工作结合起来。要把践行华北作风作为“华北先锋”、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条件,大力选树践行“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先进典型,使公司上下形成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百舸争流、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推动公司蒸蒸日上、蓬勃发展。(撰文/胡冠柴高华设计/孙立华)

 

 

■攻坚克难:攻克坚固的堡垒,破解最难的问题

■奋勇争先:勇猛向前,敢为人先,力争上游,

  争创一流,追求卓越

■传承了华北石油局的企业精神和优良传统

■诠释了石油精神石化传统的内在要求

■建设千万吨级大油气田的精神动力和作风保障

 

信息来源: 
20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