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地气田稳产技术研究”审查得分获第一

 

918日,由分公司承担、勘探开发研究院完成的“大牛地气田稳产技术研究”通过中石化科技部验收,在5个项目中审查得分获得第一。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计划内容,评定结果为优秀。

大牛地气田通过“十一五”“十二五”示范工程攻关,运用“直井+水平井”技术基本解决了致密低渗气田效益开发的问题。在“十三五”期间,大牛地气田面临储量动用程度大、新区接替不足、老区递减率高三大矛盾。这些问题制约了大牛地气田的长期稳产,亟需攻关研究多层叠置、强非均质致密砂岩气藏稳产与提高采收率技术对策。

此稳产项目以“提高储量动用率、控制气井递减率、延长气田寿命”为目标开展研究,通过三大沉积体系单砂体描述和多层叠置、强非均质气藏剩余气精细表征,创新集成了未动用储量效益开发、复杂剩余气精细调整、低效井诊断治理、地面增压外输一体化稳产技术,有力支撑了气田30亿方稳产。(韩蕾刘林松)

 

信息来源: 
202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