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供应管理七项定量指标全部满分

上半年,公司物资供应管理绩效考核在中石化油气和新能源企业中位列榜首

 

730日,集团公司通报上半年物资供应绩效考核完成情况,公司物资供应管理绩效考核在中石化油气和新能源企业中取得第一的好成绩,七项定量指标全部满分。其中,需求计划管理达标率99.9%,超出满分标准0.9个百分点,超出板块平均值5.5个百分点;招标采购达标率98.4%,超出满分标准8.4 个百分点,超出板块平均值9.3个百分点;框架协议采购达标率85%,超出满分标准0.5个百分点。

上半年,物供中心树立“有第一就争、有红旗就扛”的思想,努力降低物资采购成本和库存资金占用,深度挖掘物资供应降本潜力,在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战”中充分发挥保障作用。

抓关键、善作为,全力提升招标管理服务水平

上半年,物供中心凝聚各部门合力,主动作为全力服务生产,通过全面推行依法公开招标采购、靠前一步招标、最高限价设置全覆盖、全面扩大招标采购范围、建立质量服务评价反馈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绿色采购等措施,切实做到应招必招,能招尽招。以招标一次成功率为考核抓手,做好前端招标文件编制、中端招标关键环节把控、后端执行过程控制等工作,确保招标采购业务质量和效果。靠前介入需求计划形成,其中杭东线二段气液联动机构通过使用国产品牌代替进口品牌,在保证相同性能的情况下,节省采购周期90天,旋塞阀压缩制造周期45天;靠前落实供应资源,提前落实关键、大宗物资供应资源,充分考虑驻鄂企业疫情期间实际困难,合理分配工作量;借助这次疫情机会,投标方式全部改为电子投标,全面实现“开标不见面”,同时将标书费、投标保证金降到一百元,提高了供应商的投标意愿,实现了招标采购逐步替代询比价采购,采购竞争更加充分,采购方式更加有法可依。经过半年运行,整体效果良好。全年招标采购31次,仅流标一次;50万元以下的12次公开招标中,整体中标价格与最高限价降幅达34%,其中收球筒限价27万,中标价格14.48万元,在不断提升采购质量的同时,进一步压减采购成本。

抓重点、谋创新,全力降本增收创效

为确保顺利完成目标任务,物供中心开阔思路,在加大采购分析研究力度、促进采购降本的同时,积极探索开辟出新的降本增效道路。截至目前,共组织招标43次,招标采购总金额(不含直采和互供)1.3亿元,采购资金节约率10.67%,通过合理利用废旧金属和使用各类修复物资节约金额近2300 万元。积极推进公开招标采购,严格资格审查条件,选取合适的评标办法,在招标过程中为关键评分项把关,引起供应市场的充分竞争,确保采购物资的价格符合市场行情, 采购物资的性价比最优。根据大综通用物资的行情及价格走势,疫情期间,管材每吨价格平均下调700 ,油田化学剂每吨平均下调200元。平均节约采购资金1200万元。进一步深化与供应商友好合作关系, 优化整合资源,开展油套管、陶粒砂和化工产品联合储备工作。目前, 已与6家钢厂、8家陶粒砂、石英砂、2家阀门等供应商签订联合储备合同。联合储备较常规储备优势明显,区域储备优势充分发挥,物资供应及时性进一步提高,库存资金占用减少,库存资金周转率提高, 库存配件标准化进一步提高,保障了物资的安全、及时、经济供应。通过与供应商对废旧管材进行置换, 降低采购成本,目前已与两家钢厂签订2000吨的废旧物资的置换协议,每吨节约采购资金3600元。

抓融合、促转化,筑牢攻坚创效坚强基础

物供中心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各项目标,群策群力制定措施,充分发挥作用。从宣传发动、平台搭建、作用发挥、激励考核等各个环节,确定工作目标、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建立起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服务生产、推动工作。同时推行“党员价值积分”管理,行动期间,两个供应站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出入库工作量是往年的4倍。中心各党支部重点围绕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如何采购成本、生产经营费用等方面开展大讨论,把具体推进措施体现在支部工作中,把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量化在“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积分中,确保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中心工会开展物资保供专项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征集。中心纪委进行督导,依据重点工作计划,按项目名称、时间节点逐项进行监督检查,分析、研究实际工作中存在问题,做好跟踪、督促、协调工作,确保重点工作按时间节点推进,按照“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要求,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目标顺利完成。(袁惠安慧)

信息来源: 
202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