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公司承担的科技部项目群课题顺利通过中石化结题验收

 

730日,分公司承担的中石化课题《鄂南古生界勘探潜力与大中型目标评价》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是中石化科技部天然气项目群《鄂尔多斯盆地大中型气田目标评价与勘探关键技术》下属课题四。专家组认为,课题全面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和技术指标,研究成果突出,对鄂尔多斯盆地南部古生界天然气探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课题以鄂尔多斯盆地南部古生界天然气勘探为研究重点,主要瞄准“大中型目标”研究目的,围绕天然气成藏控制因素和主要模式、天然气规模聚集的层系和区带等方面开展研究,客观评价盆地古生界资源潜力,进而优选勘探突破方向与领域,为中石化探区近中期勘探规划部署提供科学理论及技术方法支撑。课题通过三年时间的攻关主要取得以下三个方面的成果:一是明确了鄂南下古生界古隆起古斜坡控制油气成藏,提出了彬长、镇泾等勘探突破和风险勘探方向;二是提出不整合岩溶储层成藏模式新认识,优选了富县探区为有利勘探目标;三是初步明确了鄂南上古生界天然气成藏富集主控因素,指出了主要勘探方向。课题评价优选出4个大中型有利目标,部署探井16口,提交新富11井区奥陶系马五1+2预测储量244.7亿方,预计富县新富5井区盒1可升级控制储量120亿方。

总体而言,课题针对重点区块重点层位完善了配套的地质-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系列,形成了鄂南上古生界碎屑岩及下古生界岩溶储层预测关键技术,明确彬长上古生界、富县上古生界和奥陶系岩溶气藏成藏条件及下步勘探方向、潜力,指导了有利勘探区带与重点目标优选,为华北油气分公司在“十三五”期间的鄂南天然气勘探以及“十四五”的规划部署提供了决策依据。(杨艺)

信息来源: 
202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