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公司与焦恩公司合作再获一口高产气井

 

724日,大牛地气田D17井区内的D17-P20井试气日产气量11万立方米,这是与焦恩公司合作以来的又一高产井。

20189月,为了解决大牛地气田普遍存在的单井产量低、产量递减快、开发效益低的问题,分公司与焦恩公司合作,开展“大牛地气田大幅度提高单井产能暨高效调整开发”项目,从精细地质评价、高标准高质量工程施工、高效组织管理探索地质工程一体化开发模式。经过近2年的合作,双方在开发全程储层保护,密切割改造理念,精细化现场管理取得一致认识,为大牛地气田乃至杭锦旗工区下一步高效开发奠定基础。

2019年,由焦恩公司提供技术服务的D28-P2井在盒1层取得试气日产10.5万方的成绩,为分公司开发石盒子组这类储层厚度大,物性一般的地层提供了新思路。

D17-P20井是分公司和焦恩公司合作开发的第5口天然气井,位于大牛地气田东南,开发层位为山1组石英砂岩。“开发人员都知道山1段石英砂岩是个香馍馍,但是石英砂岩厚度较薄,水平变化快,如何刻画河道展布,提高储层钻遇率一直是摆在研究人员面前的一个大问题。”研究院大牛地天然气开发研究所毛严如是说。

焦恩公司专家在地质研究,数字建模的基础上,提出D17井区属于下切河谷控制的岩性气藏,并在河谷中央有利区域部署开发井位。D17-P20水平段长仅700余米,采用三开固井完井+可溶桥塞+电缆多簇射孔的密切割压裂模式,在水平长度有限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储层潜力,对于气田同类气井的高效开发具有借鉴意义。(郑健)

信息来源: 
202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