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攻坚技术方法创效明显

自主创新工程技术推进油气增产,优化设计大幅降低气田开发成本,放开市场同台竞技培育优质承包商,上半年创效在上游板块名列前茅——

 

 

“何主任,我们有两支钻井队伍马上就钻完了,赶快给我们安排钻井任务啊!”在采气二厂产能建设部主任何峰的办公室,来催要工作量的施工队伍常常挤满门口。

“我们会根据气田工程进度实际情况,优先安排业绩排名靠前的施工队伍,确保钻机不等井位。”何峰介绍说。

石油工程队伍如此活跃,这也是今年分公司放开工程市场,实行“米费制”带来的新变化,这只是分公司攻坚创效手段之一。上半年,分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工程技术推进油气增产,优化设计大幅降低气田开发成本等技术方法,经济创效在上游板块名列前茅。

在集团公司启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后,分公司按照国资委对央企提出“任务不减,目标不变”的要求,针对制约油气田增储上产所遇到的瓶颈问题展开攻关。大牛地气田上古生界单井产量偏低,分公司借鉴临近气田成功开发经验,实施“大幅度提升单井产能项目”,钻井过程中全程做好储层保护,压裂施工采用增加压裂段数、加大压裂规模等集成压裂技术,最大体积沟通气藏通道,平均单井产量提升47%。目前该项技术在气田广泛推广应用,有效提升了气田开发质量。

同时,为寻找大牛地气田资源接替阵地,他们把目标瞄准下古生界碳酸盐岩层,今年部署了20多口井,计划新建产能2亿立方米,已钻成经测试的10多口井获得高产气流,为实现“大牛地之下找气田”提供了资源支撑。

针对东胜气田高含水气藏,水淹关停井增多,地层水拉运处理成本增加,自主创新研发出“同井采注”技术。该技术在井内实现气液分离,让天然气产出,让地层水返回地下,这样既增加了气井产量,又避免了产生废水拉运处理费用,目前已成功实施25口。

为实现大幅度降低气田开发综合成本,分公司从气田开发源头优化设计,通过深化认识储层,掌握气藏展布规律及走向,采取小井眼丛式混合井组进行立体开发,在一个丛式平台上部署27口水平井或定向井,上下沟通多套储层,大幅度提升了储层动用程度, 实现“少井高产”。小井眼钻井利于钻速提高,相比常规井减少钻井岩屑25%,钻井费用可节约2550%, 今年该分公司实施小井眼井69, 共节省费用5638万元。

同时丛式井组也给钻井施工队伍创造诸多便利条件,促进施工队伍优化队伍体制,采取“一队双机”的形式,即:使用一支钻井队领导班子,运用两套钻机从事施工,相比使用两支井队减少管理人员13人,降低了人工成本。丛式井组部署还减少了征地。一个六井组的平台可以节省4.6个井场,钻井及压裂施工中,便于施工队伍快速搬迁,单井搬迁可节省6天时间, 钻井液及压裂液可以重复利用。今年分公司在89口井上运用压裂返排液1.92万方,节约成本461万元。

为进一步调动工程施工单位的积极性,分公司全面放开石油工程市场,让石化系统内外队伍同台竞技,“米费制”结算,根据施工井型、井深不同制定不等的结算价格。还重视培育优质承包商,按照执行力、施工能力、质量、速度等方面,对承包商进行业绩考核,业绩排名靠前者,优先安排工作量, 让优质承包商“吃饱吃撑”。

“实行‘米费制’结算后, 我们更加重视钻井速度,逼我们倒排施工周期,必须在盈利的时间内完钻,单支井队完成一定的施工井数才会有利润,所以现在我们必须抢活干。”华北石油工程公司五普钻井分公司东胜气田项目部负责人如是说。施工速度的加快,让乙方有钱挣,让甲方尽早获得新井气产量,形成了甲乙方利益共同体。(马献珍仝玲)

信息来源: 
202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