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密林,督导帮扶同进行

 

2020年分公司加大对富县探区古生界的勘探开发力度,在富县区块牛武工区实施了三维地震采集项目。为高质量安全的完成这次地震采集任务,石油工程监督中心扎根现场——

 

 

“富县三维地震采集项目的实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低估了工区的困难和风险,日前我们华北分公司2116物探队一共有1600余人奋战一线,安全是我们最头疼的事。”724日,富县地震采集项目施工项目部负责人彭淼在采访中对笔者说:“监督中心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和督导帮扶。”

这一评价来自于监督中心对该项目提前谋划和为期150 天、全程跟踪、科学有序地进行督导。

富县区块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南部,牛武工区位于富县区块东北,工区行政隶属陕西省延安市,涉及富县、洛川县、甘泉县、宝塔区、南泥湾开发区32区。

整个牛武工区整体属“黄土山地丛林”地形,山高林密、沟谷纵横,植被茂密,地形起伏极大,垂直落差150米左右,给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造成前所未有的困难。

“监督要和施工队合力攻坚,积极应对环境因素,优化采集因素,提升地震采集要素,紧盯现场施工安全,科学有序推进生产运行,打好这场三维地震监督‘阵地战’。”监督中心分管领导在整个项目实施期间不断地强调。

提前谋划,严判严防

富县牛武三维地震采集项目于201910月正式运行,监督中心作为该项目参战单位之一,早在20198月就安排3名经验丰富的监督,对工区现场进行了详细踏勘,提前介入作出了周密的监督计划书。

物探地震采集工序多而复杂,人员多流动大,工种独立分散,安全风险管控大。而今年年初以来,新冠病毒疫情和入夏以来的汛情,让施工更加难上加难。为了做好防冻、防疫、防火、防汛四个阶段的安全监管工作,现场监督动了不少心思。

“面对山高林密,灌木丛生的环境,监督就得像雄鹰、无人机,要先行一步踏勘分析评估风险,做出客观、准确评价,才能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现场监督陈庚白介绍:“为此,我们在交通管控、疫情防控、林区防火等方面,作了认真详细地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价,按施工组别划分,制定分组、分片、联带责任管控制度。”

尤其入夏以来,工区进入防汛阶段,监督人员针对雨季风险,开展2次应急实战演练和桌面推演,并制定防雷击、防坍塌、防自然灾害等管控14项措施,保障施工安全可控。7月底,富县地区接连下了几场大雨,为了确保施工安全,下雨期间要求停止三维地震采集的现场施工,等路面晒干了、山体不滑稳定了才会通知开工。

“监督经常跟我们说,在这几乎连鸟都飞不过去的大山林里,自保就是我们安全底线。”3名背上背着背篓肩上扛着铁锹的工人师傅对记者说:“所以我们心里都绷着一根绳,那就是我要安全。”

全程跟踪,细察细管

工区山大、沟深、林密、路少,生产物资几乎全部需要人抬肩扛才能到位。同时,由于施工工序繁多,人员队伍庞大,施工人员多数是就地搭起帐篷吃住,给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造成很大压力。

“我们全程跟踪现场施工,不放过每个细节。”监督部负责人程明道说:“甚至对每个作业小组员工的通讯都十分注重,要求在施工区域内专门配置大功率信号扩大器、电台、对讲机等,每位员工一个口哨,确保施工的每个最小单元都能保持通讯畅通。”

423日,为落实测线重复段检波器偏移和了解施工队问题整改情况,现场监督3名人员,走进无人区,山坡陡峭无路,灌木茂密带刺,从沟底到山坡和山顶,高差70多米,坡度60多度,检查了3道检波器整改情况150米的距离。

物探地震采集施工要用到民用爆炸物品,做好民用爆炸物管控尤为重要。现场监督要求相关人员必须全部持证上岗,民爆物品存储、施工运输、使用环节,严格按照国家、行业、公司HSSE工作规范要求。监督人员还要求施工队包药、下药等重点环节,必须全过程专人视频监控,由仪器接收监控盲炮处置情况,确保处置效果,每天巡井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我们识别建立了主要风险清单,实施分级、分类管控,采取生产计划与安全管控相结合,在每一个施工阶段、每一个风险节点都明确了责任人和主要任务及管控措施。”现场监督严岗说。

科学有序,提质提效

富县探区是分公司重点勘探区域,是下一步储产量接替的重要阵地,安全高效、高质量实施对加快推进鄂南天然气勘探步伐具有重大意义。

然而,施工区内无人区面积大、涉及炮数多炮,占总数46.8%,尤其是工区东南部地形山高坡陡,沟谷纵横,荆棘密布,强对流天气多、雷阵雨频发, “天电干扰”严重,人员、设备到位困难,生产组织难度大,严重影响施工效率。

“现场监督组和质控组要严格把好分线设计审批关,利用高精度奥维地图检查炮点布设合理性。要持续加强钻井全过程视频控制钻井井深、下药深度、闷井质量,严格资料品质评价,炮点偏移控制等工作”2020514日下午,分公司副总经理何发岐在牛武三维地震采集现场调研时强调。

为此,监督人员多次组织召开队级、班级、组级协调会,研究讨论不利因素的影响,从排列稳定性、成井工艺、单炮采集、剖面质量等影响进度进行了深入剖析,解决生产暴露出的实际问题。

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聚焦当前排列稳定性及抗风险能力弱这个焦点问题,监督人员从5个方面分析了原因,提出9项针对措施。

经过对采集链作业环境、施工人员及设备、采集站设置要求等实施监督整改,有效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截至日前,生产累计采集25432炮,完成总工作量的80.35%,施工正在按计划时间节点安全高质量进行中。(鲁和平严岗陈庚白)

信息来源: 
202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