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一石油工程类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617-18日,中石化科技部组织召开石油工程类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公司工程院申报的“杭锦旗天然气井地质力学研究与钻井工程应用”顺利通过鉴定,专家组认为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杭锦旗区块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北缘,天然气井钻探存在防漏堵漏、井壁稳定、趟钻提速三大难题。针对此,工程院开展了“杭锦旗天然气井地质力学研究与钻井工程应用”攻关项目,项目有3个主攻方向:低承压地层钻井风险等级划分与井间协同防漏、复杂构造地层井壁稳定性分析与井眼轨道优化、砂泥岩泥地层可钻性分析与提速研究,形成了低油价背景下“源头低成本、工程地质一体化”钻探方案。

项目在减少钻井复杂、提升钻机效率、缩短产建周期、节约井场征地、优化井身结构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钻井复杂率由前期的75%下降至目前的28%。同时得益于井组技术、“米费制”及集约化管理等方面的成果,2020年水平井、定向井钻井周期较2019年分别缩短11.95%42.97%, 钻机有效动用率从2016年的1.51,提升至2019年的4.00,较前期提升1.65倍,有效支撑了杭锦旗快上产。(李大雷)

信息来源: 
202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