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分公司 2019 年取得十大改革发展成果

千折百回一路歌乘势而上展宏图

一、油气产量超额完成,天然气产量创历史新高 

紧紧围绕“大牛地硬稳定、杭锦旗快上产、鄂南油可持续、富县有效接替、定北效益开发、新区早日突破”六大核心目标和年度生产任务,启动实施了“奋战150天,确保油气全超产”行动计划,提前40天达到日产1250万方的产能水平。2019年,油气产量超额完成总部下达的目标任务,生产规模超过450万吨油当量,其中年产天然气44.26亿方,创历史最高水平。

 

二、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1216日召开的中国石化油气勘探总结会上,公司 2019 年在鄂尔多斯盆地南部和北部天然气勘探均取得突破。其中南部富县区块古生界天然气勘探获“油气突破一等奖”;北部杭锦旗东胜气田天然气勘探荣获“商业发现一等奖”;鄂北新区带新层系天然气勘探获“油气突破二等奖”。

截至9月,东胜气田又新增探明储量442亿立方米,累计探明储量达1239亿立方米。926日,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鄂尔多斯盆地再现“千亿方大气田”》;CCTV-4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栏目播出《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勘探获得重大进展》,得到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新浪网、搜狐网等上百家媒体聚焦和转载,转载量达几十万条,对内极大鼓舞了队伍士气,对外充分展示了公司的新作为、新形象。

 

三、学长庆学坪北助推企业低成本高效开发 

全面开展“对标长庆补短板增产增效创一流”活动,公司领导先后于4月和10月两次带队赴长庆油田、江汉油田坪北项目部等单位开展调研学习,按照“转观念、夯基础、降成本、增效益、创一流”的核心主题,全面落实学长庆7项具体措施,其中小井眼和压采一体化技术应用取得良好效果,全年设计部署小井眼钻井65口,占比53.66%,平均单井钻井周期缩短19%,成本降低22%;实施压采一体化井21口,占比32.3%,压缩作业周期6-8天,节约费用8.1/井;丛式井组平均单井节约成本约50万元,为降本减费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天然气十亿方产建投资首次降至30亿元以内。《大牛地气田老区综合调整项目》荣获“中石化规模增加经济可采储量一等奖”。

 

四、同井采注工艺和大幅提高单井产量技术试验成功并推广应用

为破解东胜气田、定北气田高含水储量难动用的难题,公司创新运用“同井采注”新技术,实现井内气液分离、同采同注,已在首批36口井推广应用,填补了国内外天然气高产液井排采工艺空白,为定北区块、东胜气田等高含水储量动用提供了核心技术。

在大牛地气田与焦恩公司合作攻关,大力推进以储层保护为核心的大幅提高单井产量试验,采用低密度无土相钻井液、低伤害压裂液和大规模密切割储层改造工艺,D28-P2井试获日产9万方高产气流,标志着储量有效动用技术取得了新突破。

 

五、鄂南油勘探开发取得新认识 

公司对鄂南延长组油藏取得新认识,将砂体、裂缝、油藏融为一体,三维立体认识地下,形成“断缝体”理论。这一革命性理论创新,有效指导了鄂南油田效益开发。按照断缝体油藏精细描述技术体系,通过实施老井补孔作业、酸化技术、表面活性剂吞吐复产、轮注轮采等技术,提高采收率,为有效盘活存量、高效开发增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大东、杭西管线等一批重点工程建成投产

425日,大东管线投产运行。该管道连接大牛地气田和东胜气田,全场184公里,年输气能力10亿立方米。开启了大牛地气田的北出口,扩大了气田周边天然气用户,提高了公司天然气盈利能力。

1230日,杭西管线建成投产。该管线起点为东胜气田锦30井区15#集气站,终点为锦58井区8#集气站,全长51.8公里,输气能力每天达530万方。该管线创造了“当年立项、当年设计、当年建设、当年投运”的历史纪录。

122日,大牛地气田2019年度12座二次增压站场投产任务圆满完成。至此,大牛地气田累计投产50座二次增压站场,为大牛地气田实现硬稳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七、数字化信息化气田取得实质性进展

坚持高标准建设东胜气田,数字化、信息化气田建设步入快车道。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信息化管理小组,理顺各部门信息化管理职责,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完善无人值守、EPBP管理配套制度,推广应用一体化管控系统,全面展开EPBP九大业务域数据录入、查询,智能化建设进程不断深入,东胜气田数字化覆盖率达到99%,目前10座集气站实现无人值守,采气二厂初步实现增产不增人目标。

 

八、油公司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

一是持续构建以事权为纲的责任体系,对机关部门、二级单位的职责进一步梳理,规范制度管理,提高制度可操作和实用性;二是持续推进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绩效考核体系,考核结果充分体现了绩效向生产一线向创效单位倾斜的价值导向;三是持续完善以效益为引领的市场管理体系,建立完成内外部市场管理平台,强化市场运营管理理念,加大石油工程市场化力度,形成良性有效竞争,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九、实施惠民工程提升员工获得感

榆次科研活动中心、郑州立体车库和文体活动中心相继建成投用,解决了职工上班停车难题,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完成物业供暖市场化改革任务,供暖补贴和物业补贴发放到位,全力推进无证房屋房产证办理,“四供一业”移交实现了平稳收官;鄂北生产一线安装新风过滤装置412套,缓解沙蒿过敏;完善健身器材和活动场所,提高野外伙食补助标准,改善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职工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十、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果 

一是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洗礼,解决生产难题,服务职工群众,推动企业发展;二是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举办大型文艺汇演、开展“华北先锋”典型事迹报告会、邀请老同志进行专题访谈等方式,营造浓厚的氛围;三是开展了中层副职和专家的公开竞聘,共选聘了11名处级干部和30名专家,进一步优化了干部人才队伍;四是东胜气田、大牛地气田首次登上央视,外宣工作取得历史新突破,公司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信息来源: 
202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