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天然气突破 44 亿方创历史新高

“大幅度提高单井产能”项目为大牛地硬稳产闯出新路、“同井采注”技术为东胜气田快上产贡献力量、“断缝体”理论创新为鄂南油效益开发寻找到指明灯,油气双双超额完成总部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1227日,分公司提前4 天超额完成43.7亿立方米目标任务,全年完成44.26亿立方米, 较去年同期增产3.67亿立方米, 创历史新高;原油生产16.29万吨,创“寒冬期”关井复产后最高产量。油气双双超额完成总部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1211日,分公司日产气量突破1300万立方米,为明年产气达到48亿立方米奠定了基础;东胜气田最高日产气超过400万立方米,为明年快速上产创造了条件。同时,油气操作成本可控,全年实现较好的利润指标。

分公司在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开发主要是大牛地和东胜气田。年初,分公司结合气田实际,制定出全年产气的考核目标42.5亿立方米,至下半年, 集团公司又在考核目标基础上增加1.2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 公司干部员工倍感压力山大。

为确保油气产量完成,分公司围绕“大牛地气田硬稳产,东胜气田快上产,鄂南油效益开发可持续。”的核心目标。直面制约油气田开发的瓶颈难题展开创新攻关。

大牛地气田在历经15年开发后,当前面临煤矿压覆、地方新能源项目增多等不利因素,气田征地、新井部署区域受多种因素限制,要稳产30亿立方米以上面临诸多挑战。

面对困境,只有迎难而上, 高效盘活剩余资源储量。分公司临近气田运用特色的工程技术,单井产能明显高出常规工程技术施工的水平井。受此启发,分公司创新思维,与国内知名公司合作,启动“大牛地气田大幅度提升单井产能”项目。该项目在钻井施工中注重全程储层保护、增大压裂规模,第一批实施的两口井收到成效,其中一口井是同区块、同层位水平井产量的4倍以上,为储层高效动用寻找到可行之路。

为促进该技术在气田推广应用,分公司借鉴此项技术, 高标准自主施工了两口井,同样取得了理想的产气效果,明显增加了新井贡献率。“全年新井贡献产量1.6亿立方米, 较去年增加1.1亿立方米。年累计产气将超过30.5亿立方米, 实现了硬稳产目标。”采气一厂副厂长(主持工作)计曙东说。

东胜气田进入规模上产阶段,但气田高含水属于高含水气藏,投产井15%高产水,剩余未动用储量77%是含水储量。不少投产的新井,生产不久便发生水淹而停产。

为破解这一难题,2019 年,分公司自主创新运用“同井采注”新技术。这项技术是在高含水气井内下入气液分离器等仪器,在井内实现气、液分离,天然气从井筒释放出来, 让地层水返回地层,减少了地层产出水拉运、处理成本,可救活水淹导致的关停井。

“更重要的意义是,这项技术的运用,可以盘活高含水气藏,寻找到新的资源接替阵地, 并为地质认识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开拓了勘探开发人员的视野。”总经理吕新华讲,“该技术填补了国内外高产液气井排水采气工艺技术的空白。”

上半年试验两口井获得成功,目前已有5口井正常生产,日增产5万立方米,计划全年实施23口井。并在大牛地气田、定北气田推广应用,将“同井采注”技术一体化纳入工程设计之中。

为实现鄂南原油可持续效益开发,分公司打破传统思维,创新运用“断缝体”理论,为寻找油田高产富集区指明了方向,对鄂南油田有了革命性认识,为改变油田面貌发挥根本性作用。

通过寻找“断缝体”,采取针对性压裂改造、注水补充能量等措施,救活了一批低产井,全年实施“断缝体”补孔作业34口井,其中31口井见效, 日增油71吨,预计年度增油1.4 万吨。所部署新井以寻找“断缝体”为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盘活存量、高效开发增量发挥了重要作用。(马献珍)

信息来源: 
202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