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EPBP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1225日,信息化管理中心在郑州召开“华北油气分公司勘探开发业务协同平台(EPBP)推广及软件开发(2017-2019)”项目成果验收会。何发岐出席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神州宏图科技有限公司EPBP推广建设项目和EPBP业务专家的建设经验和成果陈述。验收组认为该项目合同中所约定的各项建设任务已完成,技术指标满足要求,技术资料齐全,EPBP推广建设第一阶段任务已完成,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该项目取得了以下七项主要成果:(1)EPBP V1.1版本基础上,形成EPBP V1.2版本;(2)形成统一平台,全面支撑勘探、开发、工程、生产、科研和经营管理工作;(3)优化数据环境,建成勘探开发一体化数据中心,整合信息资源,消除信息“孤岛”;(4)创新了信息化发展模式。EPBP的建成,基本实现了:信息化技术架构从“杂乱→一个”转变、系统建设从“孤岛式(烟囱式)→平台化”转变;(5)规范业务流程,实现勘探开发主营业务全覆盖、业务管控、岗位业务协同;(6)全面支撑石油工程智能管控等各类勘探开发系统应用、岗位报表在线生成和勘探开发设计在线审批、处理;(7)通过EPBP推广建设,锤炼出一批懂EPBP、会EPBP的复合型专家团队,为分公司后续EPBP运维支持积累了宝贵财富。

该项目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明显效果。一是业务覆盖勘探开发10大业务域,使用单位涵盖10多个二级单位、300多个基层单位,数据入库3200多万条、日均增量43000多条, 已成为分公司勘探开发核心基础应用平台;二是形成统一信息化技术架构,实现源头唯一、标准一致、集中集成、共建共享;三是发挥数据驱动作用,实现业务协同共享、数据自动流转、生产报表自动生成和设计在线审批等;四是挖掘数据可视化应用价值,通过系统应用建设,实现了数据应用、数字化展示、可视化展示, 支撑了业务综合管控和辅助决策管理。如:石油工程智能管控系统、油气开发管理系统、地上地下一体化应用等,数据来源于EPBP,在分公司及各业务部门进行了应用;五是建设完善了技术架构体系和运行环境,加强了运行监控和维护, 保障了数据安全管理,提升了数据管理水平。

何发岐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果,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1.EPBP运维是保障EPBP稳定运行的关键。IT服务方要针对EPBP运行阶段建设的相关问题和需求及时处理,针对生产类完善需求原则性不超过24小时;2.数据是公司重要的“生产元素”。针对数据采集的及时性、齐全性、完整性,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增加EPBP数据入库前检查工具,确保入库数据都是符合标准、保证质量的“资产”,为后续数据深化应用打好基础;3.下一阶段EPBP建设方向要围绕分公司战略部署,立足岗位,由用户主导提需求,提建设方案, 适应新业态的发展;4.充分发挥数据驱动作用和价值。一是要按照总部统一部署,针对EPBP已有典型应用(如领导桌面)做好部署、培训和适应性改造工作;二是要尽快打通分公司报表数据到总部的通道, 实现报表“一键上报”;三是加快推进EPBP移动端数据展示应用建设,提升工作便捷性和办公效率。(周凯)

信息来源: 
202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