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股股“暖气”温暖千家万户

气田开发惠及当地民生,10000余户农牧民用上中石化天然气——

 

“屋里暖和多了,俺家前年用上中石化的天然气,既能用燃气采暖热水炉取暖,还可以烧饭、洗澡,方便着呢!”1129日,内蒙古中东部普降大雪,气温骤降至零下20摄氏度。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伊和乌素苏木蒙古族老人额日和道日计,早上外出放羊,晚上回到温暖的房间,脱下裹得严严实实的棉衣,满心欢喜的说。

今年8月份,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塔然高勒镇新增加天然气用户70家,仅杭锦旗用上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东胜气田生产天然气的农牧民有2000多户,加上大牛地气田内的农牧民用户,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向气田周边陕西和内蒙古村镇农牧民供气有10000余户,其中蒙古族约占1/3,有力支撑了2017年杭锦旗政府启动的“气化杭锦”的惠民工程。

“用天然气取暖真好,白天外出放羊,出门把燃气采暖热水炉打开,晚上回来家里还是暖呵呵的,要是用煤炉,顾不上加煤炭可能会熄灭,晚上回来,水管子就会结冰冻堵。”额日和道日计说。

来到72岁的老人李增义家,他老伴儿正准备用天然气灶炖羊肉,“还是用天然气方便卫生,我们老两口做饭、取暖、洗澡,一年五六百块钱足够了。”他老伴儿高兴的说。

李增义俩口养有3个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家里就他老俩口,紧邻住处还开一个小超市,开着暖气,小超市也暖和着呢。他家用燃气采暖热水炉和燃煤锅炉两套取暖,大部分时间用燃气采暖热水炉取暖,方便调节水温,有时天气特别冷,才用燃煤锅炉取暖,天天加煤打碳很不方便。“用燃气取暖还有一个好处,外出几天也放心,把燃气采暖炉温度调到最低,回来后,家里的水管线也不会冻堵,去年春节我们去儿子家10来天,回来后家里也不冷。”李增义说。

李增义老人腿脚不好,老伴儿还忙乎生意,他告诉记者,以后他打算全用燃气采暖热水炉取暖,这样更方便,年龄大了,加煤打碳干不动了。

“伊和乌素镇上有127户居民用上了天然气,住楼房的居民由统一供暖,住平房的居民用燃气采暖热水炉、煤炉取暖,确保每一户居民冬天不受冻。”杭锦旗伊和乌素苏木人大主席刘云峰介绍说。当地政府不断加大宣传、增加优惠力度,进一步扩大天燃气用户。

气田开发惠及民生,是中石化企业重要的政治任务。中石化在鄂尔多斯盆地开发的大牛地气田,在气田开发初期就率先建成了大牛地至杭锦旗的一条138公里的大——杭输气管线,确保了杭锦旗工业和民生用气。

近年来,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在保证大华北供气的同时,不断增加民生用气份额,依托当地政府采取“点供”的方式,在气田周边陕蒙村镇及大——杭输气管道沿线,已增加11个集中供气点,让居住高度分散的8000多户农牧民用上清洁天然气。

201612月,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为满足大牛地气田内小壕兔乡民生用气,克服多种困难,自费从26号集气站铺设3.5公里长的专用输气管线,向一天然气点供装置供气,保证了500多户农牧民用上天然气取暖、煮饭,提升了农牧民生活品质。

大牛地气田内乌审旗图克镇梅林庙社区,这里365户农牧民全部住上了楼房,用上天燃气,来到蒙古族吉仁太家,她正在给上学的儿子做饭。“用天然气好着呢,以前在平房住,烧煤烧柴,烟熏火燎的,煮熟一顿饭要两个小时,儿子上学都来不及吃早饭。”吉仁太说。刚开始搬来时,她家烧瓶装液化气,两三个月要换一瓶气,楼上楼下搬,很不方便,花费还高,都不如用天然气,即卫生又省钱。

目前,时值寒冬,奋战在鄂尔多斯盆地两大气田的采气员工,为能将股股“暖气”及时送到千家万户,他们冒着零下20摄氏度严寒,24小时日夜坚守,确保每口气井正常生产。(马献珍仝玲闫志洪龚洁)

信息来源: 
20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