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新华带队赴坪北、长庆油田致密油开发示范区调研学习

建设鄂南百万吨油田提上日程

1120日,分公司召开赴坪北、长庆油田致密油开发示范区调研学习成果研讨座谈视频会,深入学习坪北、长庆油田致密油低成本高效益勘探开发成功经验,探讨鄂南油低成本高效开发途径,规划建设鄂南百万吨油田宏伟目标。

4月份,分公司组团赴长庆油田调研后,全局上下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奋起直追、迎头赶上”的高度共识,以“转观念、夯基础、降成本、提效益、争一流”为主题,启动了“对标长庆补短板、增产增效创一流”活动,收到明显效果。全局干部员工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新技术广泛应用,丛式井组实施节约2000多万元,小井眼施工节省投资1700万元;全程储层保护、同井采注技术的运用,为低品位气田开发起到有力技术支撑。

学习长庆,仅仅在气田收到效果远远不够,鄂南油是分公司重要的资源资产,为盘活鄂南油资源资产,寻求致密油低成本高效勘探开发途径,102831日,总经理吕新华带队赴江汉油田分公司坪北油田、长庆油田分公司鄂尔多斯盆地致密油开发示范区现场调研学习。此次调研重点以业务学习为主,学先进、学细节,直插现场、直面问题,深入学习致密油低成本高效益勘探开发的成功经验。

坪北油田64平方公里,累计投资25亿元、产油328.9万吨、收入100.5亿元、利润36.1亿元,盈亏平衡点47美元/桶,创造出极为卓越的业绩,为致密油气的高效开发确立了典范。

长庆油田致密油勘探开发始终坚持,以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攻克了鄂尔多斯盆地长7页岩油规模效益开发难关,提交长7探明储量4.6亿吨,启动实施国家级页岩油开发示范工程。

吕新华指出,坪北与鄂南油田相邻,长庆油田页岩油开发示范区取得非常好的效果,通过两个区块的调研学习,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学会找到合适的“巨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摘到该摘的“苹果”。学习长庆不能机械的学,要悟透内涵实质,过去认为,致密油压裂开缝、出油就可以了,通过这次学习,认识到压裂不仅仅要开缝,要通过一段时间的“闷井”,起到增能的作用。运用新技术要因地制宜,工程技术要与地质条件结合起来,选择适合鄂南油开发的实用技术,才是最好的技术。

针对下步重点工作方向,吕新华要求,勘探上要开展鄂南油零基研究。一切推倒重来, 从头开始、从零研究,重新认识、重新评价沉积特征、成藏规律等,寻找甜点富集区,绘制出科学的、切合实际的、能够接续实现的长久蓝图。

开发上要竭尽办法盘活存量。采油一厂、勘探开发研究院要针对长6、长7、长8等油藏,开展分类研究,评价出具有生产潜力的老井,分类制定复产、增产措施方案,逐步实现全部盘活。

工程上要着力研究针对性集成技术。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要重点突破大规模密切割压裂技术,要系统优化压裂设计,全方位全流程推进低成本实施,单井压裂投资不超过1300万元。

组织方式上要成立革命性的鄂南致密油大幅提高产能项目组。重点开展三项工作:一是梳理现有套管完井的长8油藏水平井,评价出具有较大潜力的井段,试验大规模密切割重复压裂增能,验证压后先闷井后开采技术的可行性和开发效果。二是研究优选长7油藏有利目标区,评价出页岩油开发先导试验区;三是存量有效动用,全面学习坪北油田超前注水技术,开展鄂南超前注水先导试验。

关于鄂南开发规划,吕新华强调,洛河、泾河长7储层潜力较大,要针对新区落实建产目标区,红河105井区,要通过开发理念的转变寻求新突破。明年鄂南油产量要达到30万吨目标,进入“十四五”是重要的增长级,要有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快推动鄂南百万吨油田建设。

王程忠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到这次学习,对破解“六大核心”目标,实现“三步走”发展的重要意义,也是落实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要大力弘扬石油精神、铁人精神,形成全局上下共同攻坚克难的浓厚氛围,长庆人能做好的事情,华北人也一定能够做好;要整体力量、上下联动、形成强大的合力,把优秀的人才放在敢打硬仗的岗位上,合力解决鄂南油的瓶颈问题;要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制定行动计划和时间表,把大家的感悟变成解决鄂南油开发的具体工作。(马献珍)

信息来源: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