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公司累产天然气突破 400 亿立方米

提升了中国石化在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开发的比重,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截至1027日,分公司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产量迈上新台阶, 在盆地开发的大牛地和东胜两大气田累计产气突破400亿立方米,成为大华北地区主要气源地之一,满足了鲁、豫、蒙等地区上亿户居民的生活用气,对改善能源结构,减少大气污染具有积极意义。并提升了中国石化在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开发的比重,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4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燃煤约80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万吨,相当于近32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减排二氧化硫120 万吨,氮氧化物近40万吨。

    鄂尔多斯盆地拥有油气资源量250亿吨油当量,但具有典型的低压、低渗致密特性,被称为“磨刀石”油气藏,效益开发难度极大。跨入新世纪, 国内油气公司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盆地油气产量几乎以每67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 年产油气当量猛增至6000万吨以上,超过大庆油田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油气老大。

         2003年,大牛地气田正式进入勘探开发,历经两年多的先导性试验,攻克钻井周期长、气井易冻堵、开发成本高等诸多困难,2005年成功进入规模开发,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产气,成功向北京及当地供气,成为盆地低渗致密砂岩气率先实现效益开发的气田。

    大牛地气田历经10多年开发,年产气量由当年的0.24亿立方米快速提升至3亿立方米、5亿立方米、10亿立方米……最高年产气量突破40亿立方米,目前已持续稳产30亿立方米8年,2017年累计产气达到300亿立方米,跨入国内十大气田之列。

    随着大牛地气田的开发推进,企业要保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寻找新的资源接替阵地势在必行。2011年,分公司将目标锁定在大牛地气田北临的东胜气田,历经8年多的勘探开发,科技工作者对气藏认识有了重大转变,攻克了致密砂岩储层识别预测、工程工艺实施等一系列难题,有效提高了布井成功率,气田日产气量明显递增。

    目前,东胜气田驶入上产快车道,年产量逐年攀升,2018 年年产气达10亿立方米,预计今年将突破15亿立方米,成为继大牛地气田规模开发之后又一重要的资源接替阵地,并规划要在“十四五”末实现年产气2530亿立方米目标。

    总经理吕新华表示,大力推进天然气发展是中国石化打造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需要,分公司通过建设大牛地和东胜两大气田,力争在“十三五”末年产气量达到45亿立方米,“十四五”末年产量达到5060亿立方米,大幅度提升中国石化鄂尔多斯盆地油气产量占比,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批示精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重要贡献。(马献珍)

信息来源: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