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设备“安稳长满优”运行

2019年中石化股份公司设备、计量管理工作检查组采用望闻问切的方式问诊设备安全——

 

       4月10日—4月15日,股份公司2019年设备、计量管理大检查第一检查组来到了第一站——华北油气分公司,开展了为期6天的大检查。油田事业部副主任樊中海任第一检查组组长,李建山陪同。
       大检查于4月10日,在大牛地启动。检查组依据《中国石化设备管理办法》《油田企业设备检查细则》以及计量管理有关标准、规范的要求,采取重点检查与抽查相结合,检查问题与督促整改相结合,总结经验与交流学习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在气田、油田和计量三个小组下,又划分出集输净化、综合管理、供电、注采、热能工程、机械、仪器仪表和计量等8个专业小组, 通过看资料、查设备、提问题、与现场管理及操作人员交流等多种形式,对设备管理处、工程技术管理部等2个机关处室及采气一厂、采气二厂、采油一厂、油气销售中心、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物资供应中心、工程院等8个二级单位进行了检查,抽查基层单位21个,查出设备管理问题42项,计量管理问题45项。
       在4月15日的讲评会上,樊中海代表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公司的设备、计量管理工作,指出在二次增压的实施、特种设备管理、闲置设备管理、风险分析管控等方面的好做法。同时,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 提出9个整改建议:进一步加强压缩机管理,进一步加强设备运行管理, 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依法合规管理, 进一步加强关键装置检维修管理, 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进一步加强电力设备管理,进一步完善计量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计量器具管理和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管理。
      李建山在表态发言中,就检查组指出的存在问题,全盘认领,并要求:设备管理处、安全环保处和督察大队,要把这些问题作为近期检查的重点,逐项检查落实;涉及的单位,按照五定要求认真组织整改,做到四落实,实现销项管理,切实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其它没有受检的单位更要举一反三,堵塞漏洞。
      同时表态道,公司将以这次设备、计量大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以下四方面工作,切实提升设备、计量管理水平。一是要狠抓“三基”,夯实基础,进一步完善设备、计量管理责任、制度、技术规程、培训、监督考核五个体系,各项工作向检查细则看齐;二是要重视设备、计量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打通人才成长通道,对压缩机、仪器仪表和计量管理人员开展针对性的强化培训,用3到5年的时间打造一支专业过硬的人才队伍;三是抓源头,重视设备、计量前期管理,增大设备、计量管理人员在产能建设初期的参与度,规范前期设计和建设,抓好工艺设计的合规性管理,设计、建设标准要先进、实用;四是要抓落实,提升执行力,各单位要将集团公司设备、计量管理的各项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到岗、考核到岗,扎实推进设备“安稳长满优”运行,为油气田的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装备保障。(王红林)

信息来源: 
2019-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