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地气田采出水管输工程项目启动

 

       3月24日,大牛地气田采出水管输工程项目启动。该项目的启动推进,对于满足气田的开发生产需要、降低安全风险、节约运行成本、减轻员工强度、保护气田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大牛地气田在开发生产过程中需要井口注入甲醇作为水合物抑制剂,经集气站气液分离后,分离出的采出水进入缓冲罐储存,后通过拉液专用车把采出水运送至净化厂净化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由于采出水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液体,汽车拉运成本较高,且存在着安全隐患,因此实施大牛地气田采出水管输工程项目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据了解,在大牛地气田西二线输气管线建设的过程中,西二线采出水管线同沟敷设,原计划将沿线周边12座集气站的采出水通过新建采出水支线接入已经建成的采出水干线,实现集气站采出水到净化厂的管道输送。然而,由于受到项目投资等相关因素影响,在西二线工程实施的过程中,仅对西二线采出水干线进行了同沟敷设,采出水的支线未进行敷设,目前无法实现将采出水通过管道输送至净化厂。
       对此,分公司相关部门通过对前期采出水干线设计及施工资料的调研,对采出水干线的可靠性及完整性进行了技术经济评价,在充分考虑到气田水特性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委托设计院进行重新规划、设计,积极慎重地采用国内成熟的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并确定了新建采出水支线和对西干线周边12座集气站进行局部流程改造的设计施工方案。
      为确保管输工程工作的顺利推进,采气一厂紧锣密鼓地抓好项目的实施工作,在成立大牛地气田管输工程项目管理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的基础上,及时协调解决运行中的各类问题,有序开展遗留问题排查、物资设备采购、相关手续办理等工作,为实现安全、质量、进度、投资、合同五大节点控制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工程计划该项目今年10月投产运行后,将实现周边12座站场采出水到净化厂的管道输送,每年可节约运输成本200 余万元。(杨大超 孙浩)


信息来源: 
2019-04-19